文明旅游 细节之中见真章
2014-12-11 09:49:53 来源:广州日报

    眼下,元旦假期已不遥远,再接下来的春节长假,身边不少小伙伴也盘算着要走出国门,在国外过一个中国年。旅游当然是一件愉悦身心的事情,但若不注意旅游文明,往往不仅给别人添乱,也扫了自己的大好兴致。

    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的中国人,正成为全球旅游市场越来越重要的消费人群。在给不少国家和地区带去了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的同时,却也给外国人留下了一些不太好的印象,比如偏爱大声说话、不太讲究卫生等等,走到一些地方甚至还可看到专门用中文书写的一些文明标语,确实让人有些尴尬。但也需要看到的是,近年来国人的旅游文明程度正在不断提高,这一方面得益于新闻媒体对于旅游文明的宣传呼吁,让更多人意识到了游客身份不仅代表自己,某种程度上还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形象;另一方面,无论是在国外还是国内,出游还是日常生活,国人的文明素质本就处在一个上升过程,旅游文明程度自然也水涨船高。

    出门旅游,尤其是走出国门,往往少不了前前后后多个环节,申请签证、订机票、定行程、落实食宿,坚持旅游文明的难点也就在于,它不局限在某时某刻、某地某事,而是要在这全过程中能够保持文明素质,往往一不留神不文明行为就不知不觉地发生了。首先,出游免不了舟车劳顿,一旦遇上天气不佳或交通堵塞等等烦心事,路怒症便可能发作;其次,在人前保持文明形象容易,但无论人前人后都以一个文明游客的标准要求自己,没有一定的自律自觉意识并不容易;再次,很多团体旅游,往往比自由行更易产生不文明行为,归根结底就是心理上的“从众效应”,只要一个人有了不文明行为,其他人便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跟着发生不文明行为。种种因素叠加在一起,旅游文明知易行难。

    西谚有云,“魔鬼在细节中”。要真正成为一个文明的游客,就体现在每时每刻的细节之中:排队是否有序,语言是否礼貌,保持环境卫生有没有做到……文明旅游并没有什么定法,但又无时无刻不在体现。文明旅游其实也没有什么秘诀,一方面出游时应当有文明意识,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要做一个文明游客,另一方面当然也是源于平时的积累,生活中文明修养的培育。只要这两方面做到了,旅游将不仅带给自己身心愉悦,也在所到之处展现出文明的风范。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