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细节打动游客 跻身目的地城市
2014-09-29 09:17:58 来源:长江日报

    旅游标准化是什么?看似陌生的概念,其实关系市民出行的吃、住、行、游、购、娱等方方面面。昨日,市旅游局负责人称,旅游标准化实施之后,外地游客在武汉游玩满意度提升,在汉停留天数变长,武汉成为了真正的旅游目的地城市。

    路牌指引,机场一路到景区

    武汉城市格局大,过去常让游客绕晕了头,旅游标准化的清晰路牌上路后,游客再也不用担心这一烦恼了。

    记者在一次旅游标准化会议中,遇到了深圳来汉的秦伟,他花了3天时间自驾游览了黄鹤楼、省博物馆、木兰天池等景区,他表示,“在高速公路和市内就能详细看到指示牌、距离景区公里数,车上的GPS没了用武之地”。如今,行车导向标识在武汉三镇共设有300余块。

    记者看到,旅游交通标志牌棕色底板上用中英文标注了景区图示、方向及公里数。外国人也不会担心看不懂,采用“专名+通名”的方式,如“一元路”翻译成“YIYUAN ROAD”;采用约定俗成的译法,东湖翻译为“EAST LAKE”。

    今年中秋节,记者在欢乐谷地下停车场看到,挂着武汉车牌的车辆占了不到一半,大量是外地自驾来汉的游客,荆州来汉的张先生称,从武汉站到欢乐谷,自驾不到10分钟就到了,非常方便。

    说话不粗鲁,笑露八颗牙

    武汉人说话不够温柔,过去常让外地游客感到不习惯,旅游标准化把旅游服务人员的说话、微笑也都“管”起来了。

    黄鹤楼“001”号讲解员王建权称, 旅游标准化实施后,导游微笑的标准要露出8颗牙。“不管你是否真的能露出8颗牙,只要努力在笑,给人的感觉是亲切、发自内心的微笑,就能传递出善意的信息”。

    曾为连战等名人作过讲解的王建权,现在作为黄鹤楼新讲解员的老师,向新人们传授工作上的经验和处理问题的方法。“我很乐意教他们,但靠这样口口相传效率低,能否全掌握也靠个人悟性,但如果按标准来工作,就能更大程度提高服务质量,减少出错几率”。

    市旅游局负责人称,过去外地游客总反映武汉旅游服务人员说话生硬,其实这是一种习惯的差异。标准化让复杂的工作一目了然,不仅游客享受到如沐春风的服务,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一种科学的管理方式。

    出游更方便,满意度提升

    旅游标准化体现出细节的如沐春风。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称,用烟斗、礼帽代表男厕;用高跟鞋、裙子代表女厕,过去在武汉旅游景区、饭店中,这些标识让人眼花缭乱。在武汉旅游标准化工作推进中,花样百出的标识被统一改成传统的“火柴人”形象。

    东湖听涛景区负责人称,旅游标准化打造的厕所不是一味追求奢华,更看重人性化服务。比如,按照规定,5星级旅游公厕内,坐便器的数量至少要达到一半以上,但实际上,大多游客喜欢用蹲便器,景区就进行了改进。再比如,按照规定,5星级旅游厕所要采用感应式自动门,但在如厕人数比较多时,这种感应门非常不方便,因此景区在获得专家同意后,大多仍选择了传统的内外开式大门。

    据了解,这些细节化的考量让外地游客对武汉的满意度大幅提升。华中师范大学、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提供的一组调查数据显示,游客对武汉市旅游的整体满意度达86.1%。2013年国庆黄金周,游客对武汉市旅游的整体满意度为94.7%。

    (记者王亚欣 实习生彭毓颖 通讯员武旅)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