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打造著名生态旅游目的地
2014-06-23 09:46:25 来源:华夏经纬网

    神农架有太多令人骄傲的地方。

    中华人文始祖炎帝在这里架木为梯,尝百草救民疾教稼穑;

    中国汉民族第一部神话史诗《黑暗传》发源地;

    全球中纬度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亚热带原始森林系统,拥有世界独一无二的生态资源、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
 
    神农架林区山峦叠嶂,峡谷深幽,绝壁千仞,是全国唯一一个以“林区”命名的省辖行政单位。林区平均海拔1700米,以神农顶最高,高程为3105.4米,被称为华中地区最高点。林区内森林覆盖率达90.4%,拥有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湿地公园等多张生态名片。林区境内汉江流域面积2155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66.25%。四条主要水系中,堵河、南河属汉江流域。其中,堵河水系属汉江上游,发源于神农架山脉北麓,经竹山、房县、十堰、郧县入汉江,汇入丹江口水库。南河水系是神农架林区流域面积最广、流量最大的河流,起点于神农架林区阳日镇的鱼头河至华中第一峰神农顶脚下,经保康、谷城入注汉江。

    神农架林区由粗放式农林伐木经济转型为现代生态旅游经济经历了三个阶段。

    神农架建制初期,以修路和伐木的原始粗放型经济为主。1970年5月,国务院批准将房县、兴山、巴东的24个公社和2个药材场、1个农场划入神农架林区的行政区划,1971年划归宜昌地区革命委员会管辖,1972年3月复归省辖,1976年5月划归郧阳地区革命委员会管辖,1983年8月又复归省辖。1980年11月,省政府批准成立神农架林区人民政府,1985年巴东代管的下谷坪、石磨、板桥河3乡移交神农架林区。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林区党委、政府开始探索保护与发展的关系,1985年提出了“加强保护,立体开发,综合利用,全面开发”的方针,几经调整,于1997年确立了“立足保护,发展旅游产业,发展绿色产业,建设富裕文明的神农架”的建设方针。2000年3月,神农架全面停止天然林砍伐、“天保工程”和退耕还林工程全面实施。林区党委、政府适时提出了对神农架进行“二次大开发”,构建以旅游业为主导产业、以绿色产业为支柱产业的生态经济建设体系的设想,确立了“保护自然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建设富裕文明的神农架”的建设方针,神农架开始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2012年,湖北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神农架要彰显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价值,打造世界著名生态旅游目的地。”

    注重生态建设,发挥生态文明示范引领作用,建成世界著名生态旅游目的地。神农架林区利用这一发展机遇,以“绿色决定生死”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目前,5A级神农架景区已经建成神农架世界(国家)地质公园、神农架国家森林公园、神农架大九湖国家湿地公园、神农架自然保护区、神农架大九湖湿地自然保护区,这些以生态文明和生态旅游为标志的景点,已经成为汉江生态经济带上一颗颗璀璨的明珠。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