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名人把脉神农架旅游
2014-05-07 14:51:22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航空时代,神农架旅游该如何发展?产品如何开发,市场如何营销,还有哪些短板需要补齐?

    昨日,省委宣传部、省旅游局和神农架林区人民政府召开神农架旅游产品武汉研讨会。文化名人、专家领导齐聚一堂,建言献策,共同把脉神农架旅游未来发展方向。

    “这块神奇的土地,让我挂念了二十多年”
 

\


    省文联主席熊召政

    神农架是我魂牵梦绕之地,但至今我与它素昧平生。

    早在1988年,我就听说神农架之美。20多年间,我只从别人的嘴中,从《梦寻神农》的文艺表演中,从陈应松的小说中,从汉民族创世神话史诗《黑暗传》中,得知它的神秘、它的古朴与它的美丽。

    可惜这20多年来,神农架不通飞机,路途遥远,所以我一直没能成行,虽不能至,心向往之。这次神农架机场开通,免却了旅游者长时间的旅途劳顿,这是一件惠及山水的福音,也是惠及百姓的福音。

    希望下个月我能坐趟飞机,去神农架做一次“天外来客”,探访那片让我挂念了20多年的土地。

    湖北最美神农架
 

\


    湖北作家协会副主席、文学院院长陈应松   

    湖北的“凉都”应该在神农架,这里山多、海拔高,更凉快,是夏天的避暑胜地。

    湖北最美的杜鹃,是四五月份神农架高山杜鹃,挺拔高大,漫山遍野。

    湖北最美的红叶,也应该在神农架。在我的散文《神农架之秋》中把它形容为“红叶沸腾”,像大海燃烧一样。

    湖北的雪景集中在神农架,冬天的时候来这里滑雪,也非常好。    在我看来,天下最美神农架,这里集中了湖北所有最美丽、最漂亮的景色。

    新机场将重塑“一江两山”旅游格局
 

\


    湖北省旅游局副局长徐勇

    一江两山是湖北省旅游的核心资源,是鄂西生态旅游文化圈的核心板块,是我国旅游精品的核心线路,也是我省旅游发展的战略核心竞争力。长期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一江两山旅游板块的发展,要求通过政府主导、高端发力,加快打造一江两山旅游目的地集群。

    神农架是一江两山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神农架机场的通航直飞,将从本质上改变神农架的可进入性,缩短国际与国内主要客源地的时空距离。展望未来,神农架的区域市场格局将发生重大转变,也将改变我省旅游精品线路的布局,推动我省旅游业的转型升级。

    打造世界知名精品旅游航线
 

\


    东航武汉公司副总经理徐巍然

    新航线的成功运营犹如城际空中巴士,让神农架的古老神秘魅力,通过上海、武汉更快地传播到世界各地。这是东航与湖北省委省政府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服务中部地区旅游发展和经济建设的重大举措。在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们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将这条新航线运营好,全力打造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精品旅游航线。

    建成世界著名生态旅游目的地
 

\


    神农架林区党委常委郭文

    “彰显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价值,建成世界著名生态旅游目的地”是神农架的战略定位。近年来我们坚持把旅游业作为主导产业和推动林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支柱产业来培育,积极推动世界著名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步伐。

    2013年,全年接待海内外游客520万人次,同比增长30%,实现旅游经济直接收入18.5亿元,增长33%。以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综合收入占国民经济总值比重达到超过60%。

    仅仅一条航线,还远远不够
 

\


    湖北东方国旅总经理马格胜

    神农架机场通航,解决了神农架旅游的交通瓶颈,是件可喜可贺的大事。但是,仅仅靠一条航线,就想实现“客从天上来”,并不现实,因为交通方式的改善,不足以解决神农架旅游面临的所有问题。更何况,目前新机场航线密度并不大,而且还是靠政府补贴在生存,这并非长久之计。

    神农架旅游要想真正腾飞,成为国际旅游“金字招牌”,还必须在旅游产品开发、市场营销和宣传策划上多下功夫,让“淡季不淡、旺季不断”;可以在传统旅游之外,设计多种深度旅游项目,针对自驾游、背包族等人群。比方说,我们可以在林区建设有特色的森林客栈酒店,不需要高星级,只要干净、卫生、有特色,就能够满足背包族、自由行这个庞大市场。

    记者 李溪 摄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