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博物馆开馆 可私人定制
2014-06-23 09:36:5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馆藏品供免费参观,只展不卖,市民如有需要可向传承人定制

    本报讯(记者 罗义 实习生 魏凡)为期四天的长江流域非遗展在汉闭幕,各项尖板眼市民若还未看过瘾不用遗憾。从湖北的木雕船模到竹雕烙画,从成都蜀绣到江苏苏扇等上百件非遗精品,往后市民不出武汉即可赏遍半个中国的非遗特色——昨日,武汉非遗艺术博物馆在汉口解放公园路永成大厦正式开馆,供市民免费参观。

    百种非遗精品汇集武汉

    在位于解放公园路永成大厦12楼数百平米的展厅内,从极具湖北特色的剪纸、竹雕、木雕船模到外省的西宁唐卡、江西瓷板画等百余件精品非遗代表作齐聚,件件精妙绝伦,令人叹为观止。

    据了解,武汉非遗公司成立三年来,已打包整个湖北非遗资源,利用非遗项目策划、生产和营销“三位一体”的产业开发模式,当年便与本地30多位非物传承人签约合作。早在两年前开始,便成立了非遗成果展示中心,但仅展出湖北本地的非遗精品。

    “不仅推动了整个非遗产业的发展,更利于非遗文化的传承,让非遗传承人更安心于创作。”武汉非遗博物馆馆长左慈祥表示,无论是逐年翻番的销售额增长,还是广泛的市场认可以及非遗传承人的高度评价,充分说明了武汉非遗模式的成功。

    据了解,去年武汉非遗公司开发的产品达500余件,销售额达千万元,而今年截至6月,仅半年的销售额就已与去年持平。左慈祥表示,博物馆藏品往后只增不减,藏品仅供展示,市民如有需要可向传承人定制。

    省外50位非遗传承人加入

    在武汉长江流域非遗展的四天里,共计50余位外地非遗传承人加入。据了解,今年武汉非遗公司已将触角延伸到长江流域近11个省市,目前签约的省内外非遗传承人已达到100人,预计今年年底,还将在此数量上翻番。

    左慈祥介绍,“不仅是我们乐于打造一个长江流域的非遗联盟,省外非遗项目传承人的合作意愿也十分强烈,不少传承人甚至主动要求加入进来,几乎是一拍即合。”

    云南陶制呜嘟就是主动要求与武汉非遗公司进行合作的非遗项目之一,现已与武汉非遗公司达成如现场教学实践等多项深度合作。

    该传承人杨德云表示,“云南呜嘟一直面临着‘走不出去’的困境,市场化也是非遗产业的必然趋势,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走出去’的契机。”

    共造长江流域非遗联盟

    昨日的开馆仪式现场,武汉非遗公司与长江流域非遗传承人代表现场签订了合作协议,明确建立长江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联盟。往后,各地非遗传人将共享市场、共建平台、共通信息、共用网络。

    据了解,国务院先后公布的两批国家级非遗名录共1028项,长江流域有619项。我国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和“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共29项,长江流域有14项。

    武汉旅游发展投资集团董事长董志向表示,武汉非遗公司的快速发展,让其看到了非遗文化产业广阔的市场前景,此次打造武汉非遗博物馆不仅仅宣传推广非遗文化,更是非遗文化在长江流域的率先整合,加大非遗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开发的力度,建立能够“走出去、引进来”的市场机制。

    非遗精品简介(部分)

\

    吴氏船模

    传承人:吴培,专门从事手工制作船模,其“庐州吴氏船模制作技艺”入围第四批安徽省省级非遗项目。

    吴氏船模是安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古船模制作技艺具有悠久历史和独特的艺术价值,相传自有航运舟船史以来就伴随有木雕船模的制作。有文字可鉴的史料和出土的古船遗物,为船模的设计制作提供了详实可信的依据。

    该非遗项目传承人吴培主要作品有《仿清明上河图大型客船》(陈列于安徽省博物馆)、《郑和二千料古船》、《汴河客船》、《李鸿章游船》等。

\

    发源于太湖流域的苏州刺绣,省称苏绣,至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为江苏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苏绣分为单面绣、双面绣两大类,主要分为预备阶段(备料等)、制作底稿、刺绣三大创作流程,绣种有平绣、乱针绣两大类,基本针法有32种,辅助针法有5种,变体绣针法有6种,绣技具有“平、齐、和、光、顺、匀”的特点。平绣,又称细绣。苏绣艺术在不断的推陈出新中更富艺术魅力。

    苏绣

    传承人:濮凤娟,为苏州镇江人,现为高级工艺美术师。

\

    烙画又称烫画,火笔画,即用火烧热烙铁在物体上熨出烙痕作画。烙画创作在把握火候、力度的同时,注重“意在笔先、落笔成形”。烙画不仅有中国画的勾、勒、点、染、擦、白描等手法,还可以烫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具有较强的立体感,酷似棕色素描和石版画。

    该画作者徐海清不仅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还是武汉新洲远近闻名的“杂家”,竹雕、烙画等无一不精,其作品在线条的深浅、粗细、浓淡、流动、飞扬等处理上恰到好处,其作品均为博物馆、收藏家及社会各界知名人士所收藏。

    烙画

    传承人:徐海清,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

    楚式漆器

    传承人:邹传志,1990年正式随父亲学艺,2009年被授予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

    漆器髹饰技艺(楚式漆器髹饰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成熟于春秋战国时期,其中以榫卯髹漆彩绘木雕类、金漆盆盘类为其主要品类。

    楚式漆器的特点是:多使用精加工而成的生漆,其色彩选用天然矿植物色素。彩色漆料必须经过色料研磨、日晒脱水、色料与透明漆料搅拌、密封存放等多道工序。制作一件器物要经过选料、雕刻、榫卯成型、磨光、刮灰、砂光、清灰、上漆、绘画、描金等近20道工序。

    昨日,武汉非遗艺术博物馆正式揭牌迎客。本版图片 本报记者 孙辰 摄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