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名滞留尼泊尔中国旅客回国
2015-03-09 09:51:03 来源:长江日报

\

3月4日,在尼泊尔加德满都国际机场,滑出跑道的土耳其客机停在草地上    新华社发

    7日深夜,对国际航班关闭了近4天的尼泊尔加德满都国际机场恢复正常运转,中国大陆3家航空公司立即组织运力接运滞留中国旅客。截至北京时间8日晚,已有上千名滞留尼泊尔的中国旅客顺利离境。

    土耳其航空公司一架客机4日在尼泊尔加德满都国际机场降落时,因能见度低等原因冲出跑道,头部着地。因客机重达150吨,机场缺乏拖拽设备,一时无法将其移动,导致尼泊尔唯一的国际机场被迫关闭。尼民航总局的官员表示,这是该机场63年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延误事件。受此事影响,大约240个国际航班已经被取消或延误,数万名旅客行程受到影响,其中逾2000名中国旅客滞留尼泊尔。

    滞留事件发生后,国家旅游局紧急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查询滞留游客信息,配合航空公司行动。

    7日晚间,机场在连续关闭4天之后重新开放。中国多家航空公司连夜新增航班,数千名滞留当地的中国乘客已陆续踏上回家的旅程。国家旅游局明确,只要还有一名中国游客未能安全返程,各项服务工作都不会停止。

    据了解,中国南方航空公司8日凌晨已接走了300多名旅客,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也于当天上午接走了649名旅客。此外,南航和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仍在采取增加航班或调派大飞机等措施,估计到9日凌晨,绝大部分滞留在尼泊尔的中国旅客都可以顺利回国。

    终于可以回国了,这是最好的消息

    现场>>>


    连续关闭4天之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国际机场于当地时间7日晚间重新开放。“4天了,看到东航飞机降落在加德满都机场,这是最好的消息。”一名滞留的旅客通过微博表达自己的心情。

    7日晚间的加德满都机场,大批中国旅客在值机柜台前排起长队,等待办理登机手续。旅客们纷纷表示:“终于可以回国了!这几天不停地刷新网页,一直盼着飞机来接我们的好消息。”

    3月8日零时32分,东航第一个航班从昆明起飞前往加德满都,1时15分(当地时间)飞机安全抵达,成为加德满都机场重新开放后第一个降落的国际航班。3月8日2时25分(当地时间),伴随着波音客机划破夜空的呼啸,首批滞留旅客搭乘东航班机顺利飞往昆明。

    连夜执飞加德满都加班的机长王向前说:“凌晨4点落地后,机舱内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旅客没有抱怨,他们看到东航在仅有的9个停机位上先后停放了5架飞机,纷纷向机组、向东航竖起了大拇指”。微博、微信网络平台上有旅客留言:“东航疯了,起码5架飞机过去了!”

    “回到昆明的旅客告诉我们,当他们听到加德满都机场广播通知请乘坐中国东方航空公司航班前往昆明的旅客进入大厅办理值机手续的时候,由衷觉得,祖国真好!”地面服务部的李珊一直奋战在服务一线,讲述了一个让她自豪的瞬间。

    浙江大学的一名鲁姓教授给东航云南公司总经理发来感谢短信:“此次从加德满都返程非常感谢东航,让我非常感动,会成为我很好的教学案例。”

    (据新华社)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