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尼泊尔:云端漫行
2014-11-04 11:25:04 来源:深圳特区报

\

\

\


    徒步旅游(trekking)在英文里为“艰苦跋涉”的意思,是最早源自欧洲阿尔卑斯山脉的一种流行的休闲方式。对于徒步运动爱好者来说,尼泊尔无疑是世界级的胜地,因为世界十大高峰中有八座就坐落在尼泊尔境内,加上这里的高海拔,让你感受徒步旅行不仅是为了看风景,而是别样的人生体验。

    选择适合自己路线随心漫行

    尼泊尔有“徒步者天堂”之称,这里有近百条很完美的徒步路线,基本都是围绕着喜马拉雅山脉而行。著名的路线有从博卡拉出发的安娜普尔纳路线、2天的皇家徒步路线、4天的Poonhill小环线、7天的安娜普尔纳大本营线(ABC)、11-21天的安娜普尔纳大环线(ACT);从卢卡拉(Lukla)出发的喜马拉雅山南麓徒步路线,11-18天的喜马拉雅大本营(EBC);从加德满都出发的朗塘高原(Lang Tang)徒步路线;还有最近热门起来的,从JOMSOM出发的木斯塘(Mustang)路线。

    其中,安娜普尔纳小环线加上安娜普尔纳登山大本营(简称ABC)路线,堪称漫游式徒步的经典。在徒步过程中,你可以饱览森林、草原、梯田、冰川、雪山等美景,且每徒步1-2小时,路边就会有可供食宿的村庄,因此徒步者完全无需负重,轻装即可完成徒步,而最惬意的,还是每天在徒步后都能痛痛快快地洗个热水澡。

    犹如走进山地博物馆一般的旅程

    有人说,在尼泊尔登山徒步,就像走进一个山地博物馆,因为在这里,你可以见证世界上所有样式的山地风光。

    从博卡拉出发,高山峡谷的地形开始显现,两边的山峰直冲云霄深处,云雾缭绕,难见其端。在路上可以看到无数的瀑布,各种形态,各种大小,甚至还有各种颜色,数量之多,简直能让人怀疑自己是否在一天内把一辈子所能见到的瀑布都看完了。

    一路往上,风景渐次变化,随着海拔的升高,地形虽然还是峡谷地带,但植被却大不相同,针叶的松树与杉树逐渐取代了原来的阔叶树林,并且在山崖的石缝里显露出不同的姿态,异常美丽。山脚是成片的紫杉林,修长的躯干更映衬出山崖的雄奇巍峨,实在是值得留意与欣赏。

    在最好的季节邂逅最美的风景

    在尼泊尔徒步最讲究季节,最佳时间是从每年10月至次年5月的旱季,6月至9月的雨季最不适合徒步游。旱季的头两个月(10月和11月)的天气最适合徒步游。空气经过雨季的洗涤变得非常清新,天空像水晶一样清澈、透明,山景极为壮观,而且温度适宜。12月、1月和2月也是徒步游的好时候,但高海拔地区的寒冷会使徒步游变得更加艰难和危险。此时前往珠穆朗玛峰大本营将是对耐力和真正考验,而安娜普尔纳峰环路上的陀龙要塞(Thorung La)通常已经是大雪封山了。

    3月和4月,干燥的气候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尘埃都浮在空气中,能见度受到很大影响。虽然看不清山景,但却正值山花烂漫时,漫山遍野的杜鹃花也不失为一道迷人的风景。5月末天气开始变得非常炎热,尘土增多,空气也越发潮湿,雨季即将来临。从6月到9月中旬,连绵的阴雨使道路变得湿滑,非常危险,咆哮的江河经常冲毁桥梁,淹没道路,建议不要冒险。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