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襄阳旅游名气传遍四海
2015-01-21 09:36:44 来源:襄阳日报

    “千古帝乡智慧襄阳”城市品牌口号、襄阳旅游logo、“亮哥很忙”、百媒千骄看襄阳、旅游标准化建设、四大旅游重点项目建设……一年来,襄阳旅游以一种蓬勃的生机在中国大地扩散开来,以推进旅游业“二次创业”为契机,以打响以襄阳古城、三国文化、汉水文化为特色的“一城两文化”品牌,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为新的支柱产业为目标,襄阳旅游正朝着吸引八方游客前来品山水古城、读智慧之城的目标迈进。从本期起,本报将回顾2014年襄阳旅游发展大事,盘点重要时刻,记录襄阳旅游人一年辛勤耕耘,以飨读者。

    “城市美不美,导游一张嘴。”营销推广对于旅游来说无疑是核心环节之一,2014年,襄阳旅游市场营销工作以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为指导,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旅游“二次创业”,推进“千古帝乡智慧襄阳”襄阳城市品牌建设,助力汉江流域中心城市建设,全面开展“一城两文化”旅游品牌营销和精品线路培育、营销,整合“三上”、户外广告、报纸、杂志等媒体多途径宣传,策划系列活动推进旅游经济发展。

    系统策划事件炒作

    为确保专业事由专业人做,创新性将全市旅游营销进行外包,年初即编制了《襄阳旅游2014年度营销策划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开展工作。围绕“千古帝乡智慧襄阳”,编制了《“千古帝乡智慧襄阳”城市品牌形象宣传工作方案》;策划举办了系列品牌口号论证会、新闻发布会、宣传推广工作协调会和宣传推广研讨会;举行了“千古帝乡智慧襄阳”襄阳城市品牌logo征集活动;规划了四大旅游主题线路和多条旅游精品线路,并策划编印了“千古帝乡智慧襄阳”襄阳旅游品牌画册、襄阳旅游宝典、折页、手提袋等宣传用品。通过系列的策划实施、事件炒作和活动公关,“千古帝乡智慧襄阳”的襄阳城市品牌已经形成较高的知名度和认知度,品牌影响力逐步提升。

    为确保旅游推广效果,精心策划了“5·19亮哥很忙”公益骑行活动,创下了市旅游局官方微博历史新高,活动当天微博粉丝数量一举突破10万人次,跃居新浪微博风云榜旅游类政务微博(全国上万个)影响力排名第一,综合类政务微博(全国7万多个)影响力排名第九。2015年元旦举行的“千古帝乡智慧襄阳”百媒千骄看襄阳暨汉江冬泳文化节更成为汉江流域城市和南水北调沿线友好城市的盛会,17个省市旅游局代表和700多名冬泳运动员,还有全国的媒体记者和参加灵秀湖北襄阳行的旅游达人全程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当天,全国近700家媒体参与了活动报道,微博话题阅读量达到7000万人次。

    旅游与美食密不可分,襄阳旅游微电影《舌尖上的襄阳·牛肉面》,在第二届中国(杭州)国际微电影展中从3000余部参赛影片中脱颖而出,评为“金桂花”奖城市微电影单元十佳城市微电影,成我市首部国际获奖微电影。在2014年11月台湾踩线团襄阳踩线时,不少旅游达人专门要尝一尝襄阳地道的牛肉面。

    立体宣传宽域推广

    旅游离不开媒体宣传。

    2014年襄阳旅游以国家、省、市主流媒体为阵地,大力开展宣传推广。对外宣传方面,参与省旅游局“灵秀湖北”打包在央视投放“千古帝乡智慧襄阳”品牌广告;在《中国旅游报》、《湖北日报》上投放了《名人眼中的襄阳》和《画说襄阳――汉江流域城市建设》专题;针对重点市场武汉,投放了武汉洪山礼堂户外led广告和的士led屏广告;在与襄阳互通地段和汉十高速公路洛阳店投放了“千古帝乡智慧襄阳”大型户外广告牌,在武汉铁路局辖内的动车及高铁投放了《旅伴》杂志跨页广告和《新商旅·襄阳旅游》专刊。

    市内宣传和氛围营造方面,在本报旅游周刊开辟了正版旅游专刊,累计刊发稿件超过200篇,策划专题系列报道10多个,刊发旅游类图片200余幅;在襄阳电视台开设《畅游襄阳》栏目;在襄阳交通广播电台开设了《动力890》栏目,宣传襄阳旅游品牌,推介襄阳旅游景区,推广襄阳旅游产品,介绍襄阳旅游知识和相关资讯等。同时委托专业公司托管襄阳市旅游局官方微博、微信,结合襄阳旅游资讯网,开辟了网络自媒体宣传通道,每天更新传播襄阳旅游资讯和景区动态。

    有的放矢定向促销

    旅游营销并不是无目的的营销。襄阳旅游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旅游促销策略,拓宽市场。

    过去的一年,襄阳旅游参加湖北省旅游局主办的第七届华中旅游博览会并获得“最佳宣传推广奖”、“最佳组织奖”和“最佳展位奖”三项大奖;参加上海旅游交易博览会,汉城“皇帝”“皇后”巡场取得良好效果,得到与会专家领导及市民的一致好评。连续在武汉、西安、厦门、成都组织举办襄阳旅游(航空)精品线路推介会,系统推介襄阳丰富的旅游资源、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四大主题线路,宣传旅游、民航奖励办法,有效地推进了客源地市场开发,加快了旅游、民航市场培育,促进航旅互动。2014年6月上旬,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君正亲自带队在台湾开展的“千古帝乡智慧襄阳”文化旅游经贸交流会,奠定了襄阳与台湾两地文化旅游交流的良好基础。

    走出去只是第一步,在外出推介的同时,襄阳旅游先后组织了“百家旅行社襄阳深度游”,境外旅行商看襄阳等活动,邀请了来自西班牙、意大利、韩国等40余家境外旅行商和旅游媒体及北京、上海、厦门及周边等地100名旅行社老总来襄阳考察踩线;以台湾文化旅游经贸交流会为基础,2014年11月份邀请了台湾知名旅行社、媒体记者和旅游达人来襄阳踩线考察,在台湾定向投放了襄阳旅游品牌及产品广告,提升了襄阳这座城市在台湾市场的知名度和关注度,有效地开发了台湾市场,也为襄阳旅游营销涂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县市联动政府与市场互动

    旅游要充分发挥各地旅游宣传积极性。继2013年“襄阳人游襄阳”火爆推广以后,2014年,襄阳旅游在老河口、保康、枣阳、南漳、谷城等地,开展“襄阳人游襄阳·全城联动”2014年襄阳旅游春季赶集,营造了浓厚的“游襄阳,爱襄阳”的旅游氛围,有力促进了旅游年票的发行,活动期间旅游年票办理达3万余张,全年发行突破11万张。

    同时一系列现实互动活动拉动了内需和周边游市场。保康的“幸福乡村游”体验活动、南漳的“襄阳人游襄阳·全城联动”、枣阳“中国玫瑰产业与文化示范市”揭牌暨“枣阳玫瑰之旅”启动仪式、快乐乡村游·2014枣阳桃花行活动、老河口的“醉美老河口春季赏花之旅”赶集会、襄城“三月三”黄家湾庙会等活动效果都很好。特别是枣阳在活动期间,开展了万人品鉴美食汇、2014大型商品特产展销会、2014枣阳桃花摄影展、汉服汉文化专场展演、自行车骑行大赛、湖北网络达人体验行、2014枣阳桃花行·摄影大赛等多项活动,创造了宣传叠加效应,极大提升了枣阳以及襄阳的旅游形象。

    作为国内第一家草庐实景剧场,古隆中风景区草庐剧场的《草庐·诸葛亮》首演得到了官方的大力支持,武汉、十堰、南阳、荆门等多个城市旅游局、旅行商应邀前来参加;同时作为主办单位支持黄家湾景区举行了“月亮之恋――七夕相亲会”,并组织多家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