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生活已离不开旅游
2014-12-17 09:57:03 来源:京华时报

   2009年到2014年,从当年的出境游人次不足5000万,到今年仅用11个月出境游人次便破亿;从5年前刚刚开始流行法瑞意三国,到现如今在某个东欧小国待上一个多礼拜,旅游越来越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缺的内容,而旅游业也已被国务院纳入国家战略体系。去年,《旅游法》的诞生填补了此前旅游行业监管所存在的一些漏洞。

     下一个五年,还会有怎样的精彩?在线旅游的崛起,传统旅行社的转型,酒店、航空业更加精细化的服务,以及全国各地众多旅游新业态新玩法的涌现。京华时报旅游周刊将和您一起去探索新奇,为您呈现更多好玩的内容。

2014大事记

    对于旅游行业来说,今年是值得回味的一年,出境游人次首次破亿;欧洲游开放10周年;智慧旅游无处不在都让人感到惊喜。西双版纳打人事件、马航事故、多地景区上调票价又令人感到有些心塞。不过,中美开放10年多次往返签证、突如其来的APEC长假等利好消息依然让我们对出游充满向往。

西双版纳打人事件

    回顾:11月,两辆载有90多名游客的大巴车“带团”人员,分别与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旅游协会人员发生冲突,造成4人受伤。事件遭媒体曝光后,国家旅游局责成云南省旅发委调查处理该事件,并开始新一轮针对当地旅游市场乱象的治理。

    记者点评:监管缺乏标准化已成为旅游业发展的掣肘。版纳事件是国内游现状的缩影,让监管常态化并从更深层次去剖析权责问题才能为云南省乃至全国提供借鉴意义。

出境游人次首破亿

    回顾: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中国内地公民2014年出境旅游首次突破1亿人次。从“请进来”到“走出去”,中国内地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自有统计数据的1998年的843万人次,到2014年破亿,增长10.8倍,堪称中国旅游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事件。

    记者点评:巨额的花费统计数据会比巨额人次数据更能成为人们的谈资,让世界准确了解中国游客的出境旅游花费情况是当务之急。

欧洲游开放十周年

回顾:十年前,欧洲游开放一下子让中国游客的脚步从近邻的东南亚扩展到了更远的地方。从2004年至今,申根国已从刚开放时的10多个增长到25个,如今,欧洲游在出游便利性以及玩法上都和十年前不可同日而语。

记者点评:虽然赴欧团队游已相对便利,但是针对越来越多的自由行客人,欧洲各国的签证政策也该与时俱进。

APEC长假引爆淡季出游热潮

回顾:APEC会议在北京召开期间,趁着会期放假出游的北京市民着实过了一把错峰出游的瘾。从天而降的APEC长假,引燃了市民的出游热情,也让本来进入淡季的11月旅游市场意外火爆起来,京城各大旅行社APEC假期的产品被抢购一空。由于处于旅游淡季,出游价格较国庆期间大幅降低,游玩体验也远超国庆黄金周,这么大的福利让其他省市居民羡慕不已。

记者点评:千载难逢的APEC假期,让“错峰休假”所带来的“低密度游览”成为人们眼中莫大的福利。但是这个福利又仿佛是一根毒刺,戳在长期以来落实不到位的带薪休假制度的面门之上。

各地联合推广成常态

回顾:抱团合作在旅游企业中其实并不新鲜,而各地方旅游局之间却一直对此不太感冒,毕竟每个城市、每个省份都有自己的“小算盘”。然而今年的中国国际旅交会上,“京广高铁沿线旅游市场推广联盟”、“中国长城旅游市场推广联盟”、“京杭大运河城市旅游推广联盟”、“中国黄河旅游推广联盟”等联合推广形式仿佛成为了国内游市场新的主流。

记者点评:随着政府对于区域合作机制的重视,外加高速铁路的迅猛发展,国内游的玩法出现了新的变化。而只有“长城”、“黄河”、“京杭大运河”、“丝绸之路”、“高铁”等旅游形象和品牌日渐成熟,“美丽中国”整体旅游形象才真正有了具体的支撑。

马航事故、红衫军等事件致东南亚进入调整期

回顾:受马航客机MH370失联等事件影响,东南亚旅游市场今年遭受了不小的影响。各大旅行社也开始根据游客反应以及大环境对线路进行调整。

记者点评:马航客机失联、中国游客被绑架两大事件成了赴马旅游的死穴,泰国政局动荡也使很多游客产生观望情绪。旅游业就是有这样一颗玻璃心,毕竟安全是所有人的底线。

智慧旅游年

回顾:国家旅游局将2014年旅游业发展主题定位为“智慧旅游年”。智慧旅游就是利用云计算、互联网等新技术,借助便携的终端上网设备,主动感知旅游资源、旅游经济、旅游活动、旅游者等方面的信息,及时发布,让人们能够及时了解这些信息,及时安排和调整工作与旅游计划,从而达到对各类旅游信息的智能感知、方便利用的效果。

记者点评:过去,游客只要满足“吃住行游购娱”的需求,现在,查询、咨询、预订、分享、投诉等互动需求也成了旅游“刚需”。智慧旅游是一片蓝海,任何创新的服务模式和精准信息的投放,都能成为后来者手里的利剑,足以杀死圈里任何一个裹足不前的“老家伙”。

京津冀旅游一体化

回顾: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首次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三地的区域旅游市场在国庆黄金周迎来旺盛人流带来的“第一桶金”,旅游一体化有望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引擎。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下,旅游合作是各方行动最快的领域之一。今年4月,京津冀三地旅游部门召开合作会议并达成共识: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要发挥旅游的串联作用,主动作为,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共塑区域旅游品牌。

记者点评:旅游业以其特有的软属性,在三地互联中呈现协作互利性大于博弈性的特质,接下来就看如何真正落地了。

国内多地景区上调票价引吐糟

回顾:进入9月后,国内多家知名景区宣布上调门票价格。其中,丽江玉龙雪山门票由105元涨到130元,广东丹霞山门票由160元涨到200元。统计显示,国内5A级景区平均票价已迈入“百元时代”。

记者点评:景区票价要体现公益性,应建立合理的票价生成机制,而长远来看,景区应摆脱“门票经济”依赖,谋求向产业经济的转型升级。

中美签证10年多次往返

回顾: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表示,在美国最新的签证政策下,学生签证有效期由目前的1年将延长至5年,商务和旅游签证将延长到10年。

记者点评:去年180万中国人访问美国,给美国带来210亿美元的收入,创造十多万个就业机会。难怪美方会放宽政策,不过10年多次往返对于赴美旅游来说的确是一大利好。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