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为旅游产品插上创意翅膀
2014-12-17 09:54:03 来源:武汉晚报

    如果您是一名游客,在即将结束椰风海韵、白浪沙滩的海南之旅后,会选择什么纪念品?行云流水沉香台、夜海南台灯……这些由海口市“海南国际创意港”出品的特色纪念品已成为游客的新选择。

    在国际创意港的展示厅,各种新奇的创意产品陈列在展柜上:一座弯月型的弧形台灯称为“夜海南”,无需插电,随开随亮。这款台灯仅仅是用太阳能面板和几个电池组成。只要在有光的情况下,太阳能面板都能自动聚集能量充电,充满电后可以满足4-8小时的照明需求。它不仅可以作为酒店工艺品,更可以作为旅游纪念品,收集海南的阳光带回家。“行云流水沉香台”则是将盛名在外的海南沉香盛在台中,再以沉香烟“自上而下行云流水”般倾泻而出为造型精心设计,令人耳目一新。

    实际上,在国际创意港内,类似的旅游工艺品、酒店、家居创意设计产品不胜枚举,也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的眼球。

    据国际创意港运营商深圳灵狮文化产业集团CEO刘勇利介绍,这是海南首个以产业创新、品牌创新、产品创新为核心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自2011年4月1日开园运营以来,类似于“夜海南”的创意产品从设计师手里出来后逐渐产业化和市场化,形成了一条创意产业链。目前,创意港已吸引百余家企业入驻,带动了超过1000名创新型产业人才集聚海南,而创意旅游产品仅是这里产品的类型之一。“我们出品的涵盖旅游纪念品、工艺品、旅游装备、创意农业等等,主要是通过创意来增加产品的附加值,使产品具有实用性的同时,还具有观赏性、科学性。”刘勇利说。

    国际创意港园区采取政府支持、企业化运营的方式,以培育海南本土创意设计产业基础,以海南全岛为核心,覆盖泛珠三角区域,辐射东南亚。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