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父亲请假带厌学伢旅游
2014-12-16 09:53:41 来源:楚天金报

    “今天带孩子游了南昌起义纪念馆,吃了特色狮子头,孩子很开心,很久没见他笑了。”42岁的黄亮(化名)是武汉东湖高新一所重点高中教师,上周五他在微信圈发出与孩子同游南昌的文字和图片。紧张的期末季来临,黄亮却给自己和儿子请了半个月的假一同出游,引起了微信好友们的热议。
 

    暂停工作学习 “贪玩”父子同出游

    “孩子不上学吗”“提前进入寒假的节奏啊”……面对微信圈中好友们的质疑,黄亮统一回复:孩子说上学不开心,带他出来散散心……

    记者昨日电话联系黄亮时,他正在火车站,准备和儿子一起去赣州继续游玩。黄亮的儿子在武汉一所知名小学读五年级,这个学期突然产生厌学情绪,课堂上要么闹堂要么睡觉。面对儿子的“添乱”,黄亮只有低头向老师道歉,然后将儿子领回一顿训斥,但效果并不理想。

    一周前,黄亮发现孩子反常。“一个小时的作业,他做到凌晨都没完成,我说他,他就哭起来,说不想上学,打死不去,我觉得事情有点严重了。我问孩子不上学想干什么?他说只想痛快地玩,我想了想就答应他了。”黄亮说。当天,他便黑着眼圈到学校为自己和孩子请假,想带孩子出去旅游。
 

    何时回校? 玩到孩子主动提出

    请假并不那么顺利,但黄亮很坚决。第二天,他便带着儿子轻装上阵,先是回了趟仙桃老家,然后顺着孩子的意到南昌游玩。

    身边不少人不理解黄亮的举动,但他觉得,孩子并非真的不想学习,只是心态过于紧张,弦绷得太紧了,必须得松松。一路上,黄亮没有带任何与学习有关的物品,每天带孩子游山玩水,品尝特色小吃,晚上回到宾馆再由着孩子看动画片,直到困倦睡去,次日睡到自然醒。

    “我对孩子说,你尽情去玩,玩到哪天想家了,想回学校上学了,我们就回去。”黄亮一路上这样向孩子承诺,出来一个星期了,孩子还没有想回家的意思。黄亮说自己可以等,他对孩子有信心。
 

    专家 力挺家长做法

    一路上,黄亮和孩子总是要面对旁人不解的眼光——面对质疑,黄亮总会解释一番。事实上,许多人并不支持他,认为当家长的不能这样“惯”孩子。

    武汉大学心理特聘教授尹邓安却力挺黄亮,“一个孩子的身心健康远比学习来得重要,黄老师很积极地为孩子进行心理疏导,是个开明的家长。”尹邓安说,黄亮回汉后,也应主动与孩子的班主任沟通,让家校关系更和谐,提升孩子的成长质量。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