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两江游:汉派曲艺“景”上添花
2014-07-22 09:26:35 来源:中国旅游报

    从7月13日起,到武汉乘坐游船游览武汉夜景的游客,将感觉到传统汉派曲艺文化的独特魅力。7月9日,武汉两江游览公司携手武汉说唱团联合打造的水上“都市茶座曲艺剧场”进行了预演,受到游客的热烈欢迎。

    一边赏曲艺一边观夜景

    水上“都市茶座曲艺剧场”位于汉口沿江大道粤汉码头“黄鹤楼号”游船上,可容纳200名观众,游船剧场配备有先进的灯光音响、舒适的座椅,茶水间等硬件设施设备。每周将安排三天(周五、周六、周日)进行演出,游客可一边品味汉派曲艺节目,一边欣赏两江四岸美景。

    两江游船上虽增设了“都市茶座曲艺剧场”表演环节,但游船的票价却不会上涨,依然维持在220元/位。游船包含了精美的自助晚餐、“都市茶座曲艺剧场”的精彩节目表演和美轮美奂的两江夜景。据武汉两江游览公司副经理廖成志介绍,演出当天18:00,游客可在汉口粤汉码头登船,在游船一楼大厅享用精美的自助美食。19点10分起航,航程一个半小时。航行期间,游客可在二楼大厅观看“都市茶座曲艺剧场”近一个小时的精彩演出,也可上三楼露天甲板欣赏灯光下的汉口江滩、武汉港、南岸嘴、龟山电视塔、长江大桥等武汉知名景点。

    明星荟萃汉味浓郁

    在7月9日的预演会上,水上“都市茶座曲艺剧场”预演可谓明星荟萃,大牌云集,湖北大鼓表演艺术家张明智、相声表演艺术家陆鸣、“岔巴子”田克兢、“都市茶座”、现年82岁高龄的单弦拉戏演奏家顾耀宗……他们纷纷登台献艺,给观众献上了精彩的汉派曲艺、相声、小品等节目。据武汉说唱团团长陆鸣介绍,为了打造好水上“都市茶座曲艺剧场”,武汉说唱团可谓全团出动,说唱团提前一个月定演出人员,精心组织节目,大家纷纷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未来的水上“都市茶座曲艺剧场”演出中,武汉说唱团的各类曲艺形式都将纷纷亮相,未来还将引进全国各地优秀曲艺节目。

    作为武汉本土的节目,“都市茶座曲艺剧场”以武汉方言的形式演出令本市市民备感亲切,却让外地游客因语言障碍而较少关注。考虑到两江游的多为外地散客,武汉说唱团积极改变演出模式,根据实际情况多用普通话来表演,让观众听懂、看懂并感受汉派曲艺的与众不同。这些曲艺节目都是土生土长的汉派文化精品,而且节目内容大多来源普通百姓生活,因此充满着浓浓的“武汉味”,也是反映武汉市民生活的一个缩影。

    文旅合作相得益彰

    水上“都市茶座曲艺剧场”是给两江游“景”上添花。有着10年历史的两江游览公司,是武汉唯一经营长江、汉江水上旅游的专业性游船公司,历年来接待了国内外政要、知名人士及数百万计的中外游客,受到各界广泛赞誉。而“都市茶座”是武汉市一档火爆的电视栏目,武汉说唱团将天上的“茶座”落地,建立了“都市茶座曲艺剧场”旗舰店,现在又将“都市茶座”从岸上搬到了游船,给游船增添了活力,也带动了人气。这种跨界合作模式让两江游不再局限于推广两江四岸的夜景,而是将单纯的赏夜景延展到传播大武汉的风土人情,赋予游船更深厚的文化底蕴,帮助游船软件升级,提升夜游长江项目的吸引力,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武汉坐船欣赏大美长江。

    武汉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称,旅游产业正面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武汉两江游览公司与武汉说唱团的合作无疑是将旅游与文化相结合的一次全新尝试,游船串起了武汉的长江美景,“都市茶座曲艺剧场”诠释了汉派文化的精髓,两者的完美结合赋予了“大江大湖大武汉”旅游新的文化内涵。市文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文化产业面临体制改革的困难时期,武汉说唱团先试先行,敢于突破,敢于创新,此次武汉说唱团与武汉两江游览公司将文化与旅游相结合,是文化产业市场化运作的一次很好尝试,即满足市民对文化产品更高的精神追求,同时也将文化产业进行了延伸,为武汉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一个蓝本。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