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当夏令营:盼更多孩子练拳脚
2014-07-22 09:16:02 来源:中国旅游报

 \

 曹巧红文/摄

    清晨6点不到,湖北武当山玉虚宫的大广场上,身着白色武术服装的中外学员们已开始做着热身运动,只等教练一来,他们便要开始5公里的晨跑和基本功训练,在玉虚宫的石砖铺就的广场和几道红墙间穿行。这些学员是武当山众多武术学校的部分学员,他们来自世界各地,年龄从6岁至60岁不等,有些是武当武术传人弟子,有些则是武术夏令营短训班的教师和孩子们。

    市场需求催生武术夏令营

    据了解,武当山共有30多家学校,大部分是以培养武术传人、弘扬中国文化为目的,绝大多数的学员是长训学员,学制3-8年不等。暑期夏令营是因为“市场有需求”,据武当山旅游局副局长张震介绍,很多家长是在武当山旅游期间,看到武术表演后,萌生了让孩子习武的想法,不少武馆也看到了这样的需求,慢慢开起了短期的培训班。

    香港动画片《麦兜响当当》有一集就是讲妈妈暑假把麦兜送到武当山学武的故事,这部电影将武当山武术夏令营“狠狠地宣传了一把”,此后每年慕名而来的国内外学生人数大增。湖北峡州国旅为此还专门推出了“跟着麦兜上武当”的暑期短期夏令营线路,销售十分火爆。

    笔者在武当山几家武馆网站上看到,针对夏季短训班,各家都设置了丰富的课程内容,有的除日常武术训练外,还开设《道德经》研习、武当茶道学习、武当音乐学习以及外语课,有的还安排学员在武当山景区现场研习武当建筑、文化,参与早课晚课等道家活动,根据教学内容不同,学费也从数千元至万元不等。

    据不完全统计,武当山各武术学校每年夏季要接待学生1.5万人左右,其中大部分都是未成年人。为此,武当山专门成立武当山特区武术局,对学校进行监管。

    “但我们认为武当武术的影响力还不够,特别是在国内,很多学员是通过亲友介绍得知的,目前还没有成规模的纯粹武术夏令营旅游团。武当武术在国外更加吃香,这说明国人对武当武术的认识还不够,我们的品牌还没有打响,市场潜力还很大。”武当山旅游局局长朱晚霞说。

    强身健体磨炼意志

    7月1日,位于玉虚宫旁的武当山道家传统武术馆的接待室里,有4位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咨询和报名,工作人员递给每位家长一张中英文对照的夏令营班课程表。课表显示,一天有四个训练时段,早训5:00-7:00,上午训练时间8:30-10:30,下午16:00-17:20,晚训是19:00-21:30,总共超过7小时,夏令营班分1个月和2个月的,时长不等。工作人员小李说,这样安排避开了夏天正午的高温时间,下午是文化课,安排了《道德经》、《弟子规》以及英语学习,英语课由学校的美国籍学员授课。

    4位家长再三与孩子商量后,都报了名。三个孩子中,最大的一个是十堰当地刚参加过高考的学生,她说一直非常喜欢武术,但因为学业重,一直没机会学,今年考完试总算轻松了,就决定来学一个暑假。另两个是来自武汉的八九岁的小女孩,她们都是因为在某次展会上看到武当武术表演,被吸引了,父母也想借暑假让她们在习武中锻炼身体,磨炼意志。

    武术训练是枯燥而严格的,蹲马步、一字胯,每一个动作要坚持好几分钟,如果动作不规范,教练的小竹棍马上就敲在学员们的手上腿上,有几个年龄较小的孩子练着练着就哭了。“地上太硬了,脚后跟都磨破皮了,以前学习跆拳道都是在室内软垫上的。”休息时,刚才哭鼻子的一个小女孩把鞋袜脱下给妈妈看,她脚后跟果然破皮渗血了。

    另一位9岁的小女孩琪琪来自浙江,送她来的父亲陪着住了两三天,就把她安顿在学员宿舍了。这个女孩很快就学会了自己打饭、洗碗、洗衣服,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两周下来,班里的孩子们就学会了一套基本拳法,饭量大增,体能也增强了不少,不过皮肤都黑了一层。

    据介绍,一般武馆的夏令营有好几个班,分习不同的内容,有的是基本功训练,有的是内家拳,有的是太极拳,学员的年龄从6至20多岁不等,但以10岁左右的小学生为主。今年暑假,武当山特区就有几百名中小学生集体报名参加武术学习。来自武汉的两个女孩小元和小煦,都由爷爷照顾日常生活,两家合伙租住在玉虚宫附近,白天,孩子们上武术课,两个爷爷就跟着学打太极拳。小元刚开始天天哭鼻子,说太累了,想回家,开了文化课后,她就觉得很有趣,慢慢适应了。

    武术文化吸引国际学生

    武当武术是武当文化的一部分,近年来,武当山制作了多部武当题材的影视片和文艺作品,武当山的旅游宣传也走出国门,曾在纽约时代广场亮相。随着,武当山这张世界文化遗产名片越擦越响,武当武术的影响力也走向全世界。

    每个周三上午是武馆的学员展示时间,不同肤色的武术学员穿着统一的白色道服,分班进行阶段性学习成果展示,这已成为玉虚宫壮观一景,每次都吸引不少市民和游客驻足欣赏。

    “外国学员大约占到三分之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巴拿马以及一些非洲国家的居多,他们与中国学员一样住简陋的学员宿舍,去食堂吃饭,然后一起训练,这也便于学员间交流及语言学习。”道家传统武术馆的负责人袁教练介绍说。

    来自湖南湘潭某中学的外教老师“道德”是加拿大人,他已连续几个暑假在武当山习武,他说,非常喜欢这里,学习武术让他乐在其中。

    俄罗斯的9岁小女孩朱莉亚单独表演了一段以折扇为道具的武术,格外引人注目。袁教练介绍,朱莉亚一家4口都是武当武术的忠实粉丝,他们每年大约来武当山学习4个月时间。她的哥哥艾利克斯是个微胖的长发男孩,武当拳术已打得相当熟练,中文也讲得非常好,他们的父母也在这家道馆成人班习武。

    笔者问起去年9月曾采访过的美国学员杰夫,武馆工作人员介绍,他上月刚刚回国。已在武当山潜心习武满8年,杰夫的梦想就是回国开武馆,把武当文化传到美国。

    在武当山景区的转运车上,笔者遇到一位中年法国人,他说已在武当山定居了10年,之前是记者的他10多年前来武当山采访,就被这里的美景和文化深深吸引,决定移居这里,习练武术之余,他的工作就是当导游。他骄傲地向笔者展示手机上他与来自武汉某中法合资企业的65个法国孩子合影,他说,武当文化博大精深,一辈子学不完,非常享受这里的生活。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