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10余企业筹划直升机游 市民有望赏两江四岸
2014-06-25 09:33:06 来源:民航资源网

    浙江屯仓集团全资子公司屯仓通航昨(24)日透露,正积极准备申请武汉“两江四岸”空中观光旅游。一旦批准,5座的美国恩斯特龙480型直升机将载着游客俯瞰武汉“两江四岸”美景,体验10余分钟的空中之旅。目前,正跃跃欲试的湖北通用航空企业远不止屯仓一家。记者从民航湖北空管部门获悉,低空开放政策出台在即,湖北10余家通航企业均提出开发空中旅游产品。

    屯仓通航有关负责人透露,他们在与湖北机场集团、省市旅游部门的交流中,对开发武汉“两江四岸”空中旅游的想法一拍即合。

    “武汉两江交汇、龟蛇锁江,还有黄鹤楼等名胜古迹,高空俯瞰风景壮阔,可以让市民换个角度看武汉。”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已购入2架美国5座恩斯特龙直升机,接下来还将购买6架。公司不仅瞄准武汉,还欲开发武当山、神农架、大别山区等“1+8”城市圈的空中旅游产品。

    据悉,这一产品空中飞行10至15分钟,游览费用为每座1000元左右。“因涉及载人运输,对于飞机性能、技术条件及场地要求较高,上机前旅客必须安检。目前正在与民航湖北监管局等方面进行沟通”。

    民航湖北监管局运输处有关人士介绍,湖北目前运营的通航企业有10余家,正在申请筹建的还有近10家,可谓市场红火。“武直、楚天、荆门、湖北同诚、湖北银燕通航、蔚蓝航校、海航航校等十几家企业都提出开发直升机空中旅游业务。”

    记者从民航湖北空管局获悉,去年国家空管委就下发了低空空域改革方案,要求各地方在今年落实,《低空空域管理使用规定》将于近期出台。此消息一出,通用航空板块早盘飘红。

    低空开放是指开放1000米以下的低空,留给普通人“自由徜徉”。2011年底,民航局开始低空改革试点工作,湖北被纳入低空开放试点。2012年7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要求加快把通用航空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记者了解,湖北通航产业发展雄踞中南地区之首,目前有荆门漳河机场和荆州沙市机场等2家通航机场,随州历山机场为1个起降点。目前可提供9大类约20项服务,包括飞机播种、空中施肥、水资源调查、航空摄影、空中广告、跳伞表演、渔业飞行、城市消防和商照培训等。共有各类通用飞机90架,专业技术从业人员280多人,飞行教员140名(不包括私照飞行员),在训飞行学员350多名。

    民航湖北监管局有关人士坦言,目前因对安全要求高,空中观光旅游还未在我省“破冰”。通航企业需先取得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颁发的经营许可证后,才能向空管等部门获准空域划定,协调飞行时段及起降地点,审批较为复杂。目前,10余家企业正积极准备,等待条件成熟。

    近年来,云南、三亚、深圳、珠海、北京、甘肃等都开始推出直升机旅游项目,如坐直升机看海,观敦煌莫高窟奇景。

    欧美的直升机观光旅游最为普及发达。如在美国夏威夷诸岛有很多提供直升机旅游的公司可供选择。只要预订一项大岛火山直升机航程,就能体验惊险的飞跃活火山之旅,还可以飞跃热带雨林、壮观的瀑布、山谷等景点。一次30分钟的行程平均价格大约在100美元。瑞士推出景观直升机飞行观赏“艾格峰、僧侣峰、少女峰”等,飞跃雪山森林,价格从90至207英镑不等。

    民航飞行高度一般在6000米以上。我国低空空域的开放试点是指在1000米以下,可以允许轻型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等一些小型飞机飞行。目前,多个领域可“低空淘金”——低空飞行应急救援、医疗急救、私人飞机“管家”、驾校培训、飞行器研发制造。据民航部门估算,中国通用航空未来的市场容量可达上万亿元。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