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跃红:加快完善产业链 建设全国知名的休闲旅游度假区
2014-04-29 11:10:40 来源:汉网
4月25日,湖北省恩施州在重庆市召开旅游推介会,推恩施美名,迎重庆游客,谋深度合作,促互利共赢。恩施州旅游业具有哪些优势,今后在旅游业发展方面有何打算?记者专访了恩施州旅游委主任杨跃红。以下为采访实录。

[记  者]:据我所知,恩施州是个神奇美丽的地方,那么最吸引人的有哪些呢?
 
[杨跃红] :恩施在哪里?恩施在《诗经》、《楚辞》、《本草纲目》、《水经注》的字里行间里;恩施在北纬30度的神奇纬线上;恩施在世界十大地质奇观长江三峡游线中;恩施在世界25首优秀民歌《龙船调》的旋律里……恩施是一个自然风光奇特、民族文化厚重、养生要素齐备的旅游目的地,拥有诸多国家级乃至世界级品质的旅游资源,被誉为中国旅游新发现。
 
——恩施之旅,是博览地质奇观的心动之旅。自然运动的神奇作用造化了诸多喀斯特地貌,构建了诸多地质奇观带,这里有比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还壮美的恩施大峡谷,有容积总量世界第一、以雄险奇幽驰名中外的震撼腾龙洞,有世界最古老的石林梭布垭石林,有世界独一奇观咸丰坪坝营四洞峡,有世界罕见的七层洞穴大厦城黄金洞,定会让您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心旷神怡。
 
——恩施之旅,是康体养生休闲的心怡之旅。恩施州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动植物黄金分割线”北纬30°线穿越腹地,冬少严寒,夏无酷暑,雨量充沛,四季分明,千里“鄂西林海”,近70%的森林覆盖率,形成了“天然氧吧” 。世界“纤夫活化石”风情万种的神农溪、中国最美原始森林神秘多彩的坪坝营、如诗如画的野山野水野三河、集漂流激情运动和峡谷探险穿越于一体的佛宝山,都是您纳凉避暑、修身养性、康体休闲的好去处。恩施是世界人与动物微量元素委员会授予的“世界硒都”, 以天然富硒生物为美食原料,集川湘风味之长,形成了独特的土家烹饪美食,有“养生美食之都”之美誉。
 
——恩施之旅,是体验民族风情的心醉之旅。与楚渝文化交相辉映的“巴文化”在恩施传承,土家、苗、侗等29个民族在这里创造了色彩斑斓的民族文化。中国南方第一佛教石窟“仙佛寺”、“武陵第一寨”鱼木寨、代表近代建筑文化最高成就的古建筑群“大水井”、堪比北京紫禁城的唐崖土司皇城等历史遗址见证着文化久远,世界25首优秀民歌之一的《龙船调》传唱着民族风情,极具浪漫的“哭嫁歌”、笑对生死的“撒尔嗬”、大气磅礴的“摆手舞”、誉为“东方情人节”的“恩施女儿会”,已经成为一张张文化旅游 “名片”。
 
[记 者] :近年来恩施州旅游产业发展取得了哪些成效?
 
[杨跃红]:近年来,全州旅游业紧扣建设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加快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具体可以用以下四组数据可以佐证:
 
一是旅游经济持续增长,步入了综合收入百亿元方阵。2013年全年接待旅游者2650万人次,同比增长20.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8亿元,同比增长23%。今年一季度共接待39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5%、20.45%。
 
二是品牌打造初见成效,构建了“1+10”高A级景区集群。全州A级以上景区达到26家,其中4A级以上景区达到11家,以州城为中心、方圆80公里内形成了“1+10”(1个5A+10个4A)的高密度、高A级景区集群,腾龙洞、大峡谷、神农溪被评为“灵秀湖北”十大旅游名片。
 
三是接待能力不断增强,实现了“六要素”的初步配套。利川市、恩施市成功创建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巴东县、咸丰县、建始县创建为湖北旅游强县;三星级以上宾馆达到48家,其中四星级以上8家。旅行社达到74家,其中A级以上旅行社14家(1家4A,10家3A)。全州持证导游和讲解员达到4000余名。景区和城区旅游商品店达到300多家,宝石花风景漆筷等10种商品被认定为“灵秀湖北”旅游商品。
 
四是客源市场得到拓展,形成了以武汉、重庆为主的多个客源地。客源市场已由武汉和重庆两个主要客源地拓展到四川、河南、湖南、江苏、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广东等多个客源地,并获得了“最美中国榜之最佳城市旅游目的地”殊荣、“2012年广东人最喜爱的旅游目的地(线路)”殊荣,恩施旅游形象宣传片还亮相美国纽约时报广场,恩施旅游在外的影响力、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记  者]:恩施州旅游业今后有何发展打算呢?
 
[杨跃红]:恩施州今后在旅游业发展上,将紧扣打造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和全国知名休闲旅游度假区的目标,立足六要素,完善产业链,实施品牌战略、推进创新发展、追逐应有地位、建设休闲圣地,实现由旅游资源大州向旅游经济强州的跨越,助推全国先进自治州目标实现。
 
一是在“行”上,完善方便游客的无缝对接交通体系。进一步完善由高速公路、铁路、航空、航运等组成的立体交通网,实现各种交通方式无缝对接,打造接南纳北、承东启西、内畅外联的立体交通网络。
 
二是在“游”上,打造吸引游客的高A级景区集群。加快成熟景区的提档升级、新景区的开发建设,加强景区配套设施建设,科学规划旅游线路,形成单位区域内密度最高、品质最好、线路最优的高等级集群,不断形成新的核心吸引物。
 
三是在“住”上,建设适应游客的纺锤形接待体系。大力发展三星级饭店,积极提升四星、五星级饭店,快速发展休闲度假旅游区、快捷型经济酒店和高星级农家乐小区,形成高端饭店优、中端饭店多、低端饭店少的纺锤形结构。
 
四是在“吃”上,开发留住游客的美食体系。“民以食为天,游以吃为乐”。在彰显本地饮食特色的同时,评选“十大菜谱”、“十大名厨”、“恩施十大名菜”,先留住游客的胃,再留住游客的心。
 
五是在“购”上,营造刺激游客的旅游购物体系。强企业、建平台、做产品、树品牌,营造消费环境,刺激消费需求,拉长旅游链条。
 
六是在“娱”上,形成愉悦游客的多元文化娱乐体系。打造一批博物馆(纪念馆)、一批历史文化名村和特色文化街区、一批民族民间文化生态保护区和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一批遗址保护展示建设项目、一批地域特色和代表性的文化节庆活动、一批旅游景区剧目、一批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完善文化娱乐场所,形成多元文化产品,凸显文化在旅游中的“灵魂”地位。
 
完善六要素,延伸产业链,关键在队伍。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旅游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导游、厨师、景区管理人员、广告宣传队伍的业务素养,为旅游产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