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新生态游恩施州最美乡村
2014-08-06 09:15:19 来源:中国恩施

\

    恩施市芭蕉侗族乡高拱桥村距离恩施州城只有10公里,有侗族2600多人,大约占全村人口42%左右,该村风光迤逦,侗族风情浓郁,目前,枫香坡侗族风情寨已开发景点20多处,侗族风雨桥、寨门、陆羽茶亭、茶文化长廊、侗族文化博物馆、萨岁庙、叮卡谷花桥、鼓楼、踩歌堂串起了一条原汁原味儿的侗族山寨景观轴,枫香坡侗族风情寨享有“湖北侗乡第一寨”的美誉,高拱桥村目前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AAA”级景区、“湖北省旅游名村”、“湖北省首批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和“湖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清新生态游恩施州最美乡村 如诗如画高拱桥侗乡第一寨

    神奇的山水、富饶的物产、绿色茶乡、神秘的民族风情、侗寨休闲旅游,这就是魅力十足的恩施市芭蕉侗族乡高拱桥村。

    高拱桥村距离恩施州城只有10公里,迤逦的芭蕉河、朱砂溪穿村而过,四季长绿的茶园、侗寨风雨桥,优美的自然景观、纯朴的乡风民俗、浓郁的侗族文化、吸引了远近的游客,高拱桥村枫香坡侗族风情寨成为人们城郊休闲旅游和茶乡农事体验的首选之地。高拱桥村有侗族人2600名多,大约占全村人口42%左右,村里的十几户“农家乐”和“美食一条街”让人们惬意地品尝侗族的美食。

    侗族从古至今无论年长年幼,人人都能歌善舞。这里的侗寨歌舞也是村里的一种旅游产品。马苏娥是侗族风情寨农民艺术团团长,她和52位村民组成了“枫香坡农民艺术团”,这也是恩施市第一个农民艺术团。团员最小的8岁,年长的74岁。2007年,枫香坡侗族风情寨打开寨门迎四方宾客,就是这台《欢迎您到侗乡来》的原生态农民歌舞让游客耳目一新。

    芭蕉侗族的饮食文化自成一体,膳食结构“杂”、口味喜食“酸”。“糯米饭最香,甜米酒最醇,腌酸菜最可口,叶子烟最提神,酒歌最好听,宴席上最欢腾”。客人进寨门有 “拦路酒”,入座后换酒“交杯”,唱歌敬酒,油茶待客”“鸡头献客”、“吃合拢饭”、“喝转转酒”都是侗寨人独特的食俗。清人诗云:“吹彻芦笙岁又终,鼓楼围坐话年丰,酸鱼糯饭常留客,染齿无劳借箸功”,这正是侗寨欢宴宾客的生动写照。

    “穿一身侗乡衣、当一天采茶人、试一回传统活、看一台侗乡戏、喝一杯富硒茶、吃一餐农家饭、歇一稍风雨桥、宿一夜侗家寨。”生态农业、侗族文化体验、农村休憩为主的农业旅游基地——是高拱桥村枫香坡侗族风情寨的旅游特色。按照《枫香坡侗寨休闲旅游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枫香坡侗族风情寨旅游区将建成旅游服务区、亲水游乐区、茶文化休闲区、侗文化体验区。现在枫香坡侗族风情寨已开发景点20多处,侗族风雨桥、寨门、陆羽茶亭、茶文化长廊、侗族文化博物馆、萨岁庙、叮卡谷花桥、鼓楼、踩歌堂串起了一条原汁原味儿的侗族山寨景观轴。

    高拱桥村枫香坡侗族风情寨的今天和明天都凝聚了国家民族政策的关怀,为了建设这个少数民族旅游名村,省民宗局连续三年给枫香坡族风情寨建设投入400万元,带动相关部门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

    经过几年的建设,如今的枫香坡侗族风情寨已经享有“湖北侗乡第一寨”的美誉,高拱桥村成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AAA”级景区、“湖北省旅游名村”、“湖北省首批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和“湖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该村年接待中外游客25万人次,实现利税80多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增加5000多元。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