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园3000株热带兰 兰舞隆冬迎新年
2015-01-28 09:37:41 来源:武汉晨报

    新年临近,武汉植物园的热带兰花也开得娇艳无比。本届热带兰花展共展出九大类、100多个品种、3000多株热带兰花,其中的兜兰系列和蝴蝶兰系列,是此次兰花展的最大亮点,目前这两大类热带兰花主要品种均在盛放,快去一睹芳容吧。

    兜兰展示区珍品云集

\
硬叶兜兰

    兜兰,唇瓣宛如小兜子,因形似拖鞋,又名拖鞋兰、仙履兰。兜兰花型奇特、花色丰富,由于比较名贵,体积也较小,园艺师专门将兜兰放在温室橱窗内供游客欣赏,是本届热带兰展的重要展示品种。

    此次热带兰花展共展出白旗兜兰、巨瓣兜兰、紫纹兜兰、麻栗坡兜兰等十几个品种,长着硕大“耳朵”的巨瓣兜兰、连续几次在国际大型兰展上获得金奖的“玉拖鞋兰”麻栗坡兜兰、有着长长飘带的飘带兜兰,有“兰花大熊猫”之称的“杏黄兜兰”和“硬叶兜兰”,都亮相本次兰花展。

\
紫纹兜兰

    紫纹兜兰、杏黄兜兰和硬叶兜兰是3种极其珍稀的兜兰品种。紫纹兜兰最早发现于香港,它的中萼片白色有紫色的粗脉纹,是一种具观赏价值的植物,在野外的数量非常稀少,在园艺界中被誉为“香港小姐”。杏黄兜兰有着非常罕见的杏黄花色,填补了兜兰中黄色花系的空白。野外生存的杏黄兜兰已到了灭绝的边缘,被国家列为一级保护物种,具有“兰花大熊猫”之称。硬叶兜兰花大艳丽,粉红色,有银兜之美称,也被称为玉女兰。两种兜兰颜色一个明黄一个浅粉,放在一起非常好看,并称为兜兰界的金童玉女。目前硬叶兜兰已经开放,杏黄兜兰也含苞待放,市民很快就能看到金童玉女齐开放的美丽景象。

\
小青蛙

    还有些兜兰十分像动物,如白旗兜兰花型奇特美丽,中萼片为白色,上部向前弯曲成拱形,中间的蕊柱颇像青蛙两只凸出的眼睛,而绿色唇瓣膨大呈口袋形状,活像青蛙的大肚子,所以又被称为“小青蛙兜兰”。

    “洋兰王后”蝴蝶兰翩翩飞舞

    在众多的热带兰品种中,蝴蝶兰因为拥有蝴蝶飞舞般的花朵,深受花迷们青睐,也拥有“洋兰王后”的美称。蝴蝶兰因为颜色艳丽、姿态多样,也是人们最喜欢的年宵花之一。

\
魔帝兜兰

    今年热带兰花展共展出20多个品种的蝴蝶兰,除了“红玫瑰”、“火鸟”、“大辣椒”等常见品种,“新兄弟女孩”、“龙树枫叶”、“粉闪电”、“夏日黄金”等少见品种将令人大开眼界。本次展出的蝴蝶兰有红、黄、白多个颜色,还有白底粉边、白底红心、黄底红纹各种颜色组合。“龙树枫叶”为大花形斑点蝴蝶兰,纯白的底色、嫩黄色的花心,从花心到花瓣的边缘布满红色枫叶状的斑点,犹如一群大雁飞过,非常美丽。“粉闪电”白底带着粉色的花边,花心周围还有一抹若有若无的红晕。“夏日黄金”有着金黄色的花瓣,花瓣上零星点缀着红色的斑点,十分耀眼。“豹斑”蝴蝶兰拥有一身红色的豹纹,贵气十足。

\

    为了让市民观赏如此多的蝴蝶兰品种,武汉植物园专门在兰花室打造一个蝴蝶谷。蝴蝶谷内用展架分列了10多个品种的蝴蝶兰方便市民鉴赏,蝴蝶谷后面的蝴蝶山上,红、白、黄多个颜色的蝴蝶兰依附在绿色的蕨类植物上,如蝴蝶相聚,翩翩飞舞。以蝴蝶兰作为装饰的吉他、手风琴,用蝴蝶兰配合铁艺打造的音乐旋律弧线,多个蝴蝶兰品种林列的兰花橱窗,在热带兰花展示区,表现蝴蝶兰之美的多个小景也随处可见。

    本届热带兰花展将持续到2月底,春节期间,多个珍稀的兜兰品种将开放迎接市民。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