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市主题营销打响品牌 乡村旅游惠民富民
2015-01-27 10:04:30 来源:国家旅游局

    2014年,恩施市以建设“全国知名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和“休闲养生第一市”为目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以精品景区景点建设、宣传促销、行业综合管理、配套设施建设、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推动恩施市由旅游资源大市向旅游经济强市不断跨越。共接待游客11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2%、36.8%。

    1月14日,恩施市市长李国庆在恩施市九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全市旅游发展也有明确的表述:2015年,恩施市进一步探索重点景区带动、乡村旅游拉动、产业融合推动等旅游扶贫新路径,扎实开展旅游扶贫,完善旅游配套服务。创新宣传营销方式,力争全年接待游客15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00亿元。

    主题营销打响“恩施旅游”品牌

    1月2日,恩施女儿城景区游人如织。元旦期间,恩施女儿城接待游客8.3万人次,恩施大峡谷共接待游客2487人次,恩施土司城接待游客2740人次,恩施市共接待游客13.9万人次,实现了旅游直接收入967万元,恩施市旅游实现新年“开门红”。

    2014年,恩施市演绎出景区爆棚“连续剧”,千万游客潮涌恩施览美景。恩施市充分利用恩施本地生态文化资源,紧紧围绕“智慧旅游年·恩施洗肺之旅”主题,以突出形象定位、旅游产品推广、旅游形象宣传、旅游氛围营造为重点,一场场“以客户为中心”,有针对性、目的性和区域性的恩施旅游营销大戏上演。

    在“东进西延南拓北展”主题旅游营销推动下,今年,恩施旅游主动走出去,到客源市场宣传推广旅游线路产品20余次,成功开拓河南、四川、北京、安徽、江西、上海、江苏等新客源市场,为恩施开入13趟旅游专列,包括1趟南昌专列、1趟十堰——襄阳专列、1趟广州专列、1趟北京专列、5趟河南专列、4趟成都专列,同比增长130%。

    2014年3月18日,恩施市联合新浪湖北,启动2014“中国旅游新发现·恩施洗肺之旅”系列主题旅游营销活动,向游客赠送5000万元旅游大礼包活动,开启“恩施洗肺之旅”。参与网友范围涵盖北京、上海、天津、重庆4个直辖市,19个省以及新疆和广西两个自治区。“恩施洗肺之旅”和“带着微博去恩施”话题曝光1400万次,恩施市旅游局官方微博有效粉丝从3000人直线增长到80000人,百度新闻搜索结果227000个。在2014年12月26日结束的新浪湖北微博之夜中,恩施市旅游局在湖北3307个政务微博中脱颖而出,荣获2014年湖北年度突破力微博。通过网友口碑微博树立了恩施旅游文化特色品牌,有效提升了恩施旅游形象。

    “洗肺之旅”的成功,激发了游客对相亲之旅的向往。作为恩施市三张名片之一的土家女儿会,2014年共吸引约25万人次前来体验别样“相亲之旅”。活动期间,共有10000余人通过网络报名、2000余人现场报名参加相亲活动,通过“游园相亲”、招亲“打擂”等环节,近20对单身男女成功觅得幸福,促成数百对单身男女达成恋爱意向。

    依托丰富的民族文化和绚丽的自然风情,恩施市充分发挥文化的旅游功能,不断提升旅游的文化内涵,加强与国内外知名媒体的合作,先后与中央电视台《乡土》和《乡约》、人民网、《中国国家地理》、中国旅游卫视、《中国旅游报》、台湾东森电视台等媒体合作,宣传恩施山水资源和风土人情。大峡谷风光成功入选《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并与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达成结为“姊妹峡谷”的共识,让人认识了恩施,唱响了恩施名号。

    系列主题旅游营销推介会的成功,也使得客源地旅行商主动对接恩施旅行商,精心包装设计恩施市旅游线路产品,数以千万计的游客涌进恩施。2014年,恩施市共接待游客11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2%、36.8%。

    发展乡村旅游,惠民富民

    “今年我们这里没有往年热闹,现在特色村寨多起来了,游客的选择空间大了。”蓬勃发展的乡村休闲旅游分流了枫香坡的客人,枫香坡侗族风情寨农家乐“茶花山庄”老板马苏娥仍然很高兴。

    马苏娥是恩施乡村旅游的开拓者。2009年,马苏娥带头在村里办起农家乐,成立了“侗族农民艺术团”,排练原汁原味的侗族特色节目。“到枫香坡当一天采茶人、看一台民族戏、喝一杯富硒茶、吃一餐农家饭、住一夜侗家寨”,络绎不绝的游客带来了上千万元的收入,小村寨的命运由此改变。一花引来百花开。从零星村寨农家乐到成片乡村民俗生态旅游区,从自主发展到打造品牌,从各自为政到集群发展,恩施乡村旅游群星闪耀。

    围绕“仙居恩施”旅游形象,恩施市以旅游产业发展为引擎,完善“食、住、行、游、购、娱”等要素,切实解决贫困山区基础设施落后、村容村貌欠佳、文化气息薄弱等问题,让农业彰显现代元素,让农村充满民族气息,让农民得到更多实惠,始终把发展产业作为扶持贫困农户脱贫致富的主要途径,通过提高农业规模化、产业化水平,大力发展集旅游、休闲、观光、采摘、垂钓、餐饮等于一体的特色农业产业,助推恩施旅游业发展。

    从 2013年开始,恩施市旅游局在全市开展了乡村休闲旅游示范点建设,逐渐形成了以小溪、鹿院坪、枫香坡、戽口为示范“龙头”,以点带线进而连片的休闲旅游格局。

    恩施市充分利用市内特色田园景观、自然生态、农村文化及农民生活等生态文化旅游资源,以“侗乡茶廊、仙居人家”为定位,秉持“农村”、“农家”、“农民”新“三农”的乡村休闲新观念,突出特色民居改造与民居保护,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壮大农家乐。游客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广大农民成了旅游产业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随着旅游产业的大发展,依托丰富的民族文化和绚丽的自然风情,恩施市充分发挥文化的旅游功能,在大峡谷、枫香坡、女儿城等重点景区的建设开发过程中,积极招收当地农民参与旅游交通运输、旅游纪念品销售、景区游览保障等工作,吸纳了大量服务人员和工作人员,既解决了部分农民的就业问题,又使当地农民共享旅游发展成果。恩施市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也因此成为全国旅游扶贫座谈会的会议现场。

    委员建议:大力发展全域旅游

    “力争全年接待游客15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00亿元。”1月14日,恩施市市长李国庆在市九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2015年旅游发展目标作出了明确的要求。

    “长期以来,恩施市的旅游更多是停留在观光层面,人来得虽多,但走得也快,旅游经济仍过度依赖‘门票经济’。为了尽快转型升级,恩施市必须打破以往的旅游格局,积极拓展休闲、度假产品,满足多元化、多层次的旅游消费需求。以‘仙居恩施’建设为统揽大力发展全域旅游。”1月13日,针对恩施市如何转型升级生态旅游产业发展问题,恩施市政协委员、市旅游局局长徐贵尧提出建议。

    什么是全域旅游?徐贵尧说,全域旅游是指各行业积极融入其中,各部门齐抓共管,全域居民共同参与,充分利用目的地全部的吸引物要素,为前来旅游的游客提供全过程、全时空的体验产品,从而全面地满足游客的全方位体验需求。通俗地讲,就是把恩施市作为一个统一的景区,经过打造,让全市每个区域都是景点,每个区域都有接待能力,每个区域都能产生经济效益,全市上下形成一个生态良好、风景优美、设施完善、功能齐全、旅游全覆盖的A级景区,真正形成“一业主导、多业融合、百业发展”的产业格局。

    如何发展全域旅游?徐贵尧建议,恩施市要树立全域旅游理念,跳出传统的旅游资源观,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和条件,打造全要素的旅游吸引物体系。推进旅游规划全域化,通过“造城、添景、兴镇”四个抓手,有效推进全域旅游,形成由一个休闲旅游城、三条旅游带、四个旅游功能区、七个旅游名镇和全市美丽乡村组成的全域旅游空间结构体系,实现旅游产业的全域覆盖

    (恩施市旅游局刘尚华审稿,记者彭绪艳 通讯员林芳供稿)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