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旅游营销:大思维有大市场
2014-12-03 09:51:41 来源:恩施日报

    2014年,恩施市旅游再次火爆了,演绎出景区爆棚“连续剧”。

    今年1月至10月,恩施市再次刷新旅游接待纪录,共接待游客130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1%、30%。

    得益于系列旅游主题营销的成功,有着好山好水好空气旅游资源的恩施以“中国旅游新发现”的姿态傲立神州,吸引数以亿计的游客涌进来,争睹“仙居恩施”“硒都恩施”的芳容,体验一把休闲养生洗肺之旅。

“旅游寒潮”逼出旅游营销新思路

    “终于迈过这个坎儿了!”徐贵尧这样说道。去年,她刚接手恩施市旅游局局长时,恩施的旅游客源市场主要依托武汉和重庆。公务旅游淡出,进入恩施的游客下降,让她倍感压力。那一段时间,如何应对,如何转型,成为摆在她面前的一个难题。

    究竟怎么样才能推动恩施旅游发展,怎么样才能让更多的游客知道恩施这个地方?

    有人建议,恩施首先要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齐全的旅游产业链,让游客来了“有地方住,住了不愿意走。”也有人说,必须在品牌整合、政府与企业整合、区域旅游整合上下功夫,改变单打独斗、政企分离的状况,真正形成旅游市场营销合力,营造开发旅游大市场的新局面。

    于是,一场场“以客户为中心”,有针对性、目的性和区域性的恩施旅游营销大戏上演。在“东进西延南拓北展”主题旅游营销推动下,今年,恩施旅游主动走出去,到客源市场宣传推广旅游线路产品20余次,成功开拓河南、四川、北京、安徽、江西、上海、江苏等新客源市场,为恩施开入13趟旅游专列,包括1趟南昌专列、1趟十堰-襄阳专列、1趟广州专列、1趟北京专列、5趟河南专列、4趟成都专列,同比增长130%。

    恩施市今年“十一”黄金周客源地数据分析表明,游客主要来自湖北、重庆、四川、河南、湖南、陕西、江苏、北京、广东、江西、安徽等地,其中省内和重庆占60%,四川、河南占20%,陕西、江苏占10%,其他占10%。

主题营销叫响恩施特色品牌

    恩施市根据游客需求,相继推出了“洗肺之旅”“相亲之旅”“补硒之旅”。

    2013年,全国雾霾来袭,中国104座城市成了“重灾区”,无数国人渴望清新的空气、美好的环境。恩施因为优质的空气和自然环境,成为网友心目中最适宜洗肺的7座城市之一。

    为回馈广大热心网友,今年3月18日,恩施市联合新浪湖北启动2014“中国旅游新发现·恩施洗肺之旅”系列主题旅游营销活动,向游客赠送5000万元旅游大礼包活动,开启“恩施洗肺之旅”。

    截至目前,活动累计送出各类礼包300余份,参与网友范围涵盖北京、上海、天津、重庆4个直辖市、19个省以及新疆和广西两个自治区。

    “这里是巴文化的发源地,空气清新,风景优美,尤其以大峡谷为甚!”网友@高赤C来恩施旅游后在微博上分享时表示,“八百里清江和恩施大峡谷,以气势雄阔的险峰绝壁称奇于世,恩施青山绿水好空气,秋意迷离好风景,全国洗肺哪家强?当然是湖北恩施!”“恩施洗肺之旅”多次登上新浪微博全国热门话题榜,掀起了去恩施洗肺的旅游热潮。截至目前,“恩施洗肺之旅”和“带着微博去恩施”话题曝光1400万次,恩施市旅游局官方微博有效粉丝从3000人直线增长到77000人,百度新闻搜索结果227000个。“洗肺之旅”的成功,激发了游客对相亲之旅的向往。作为恩施市三张名片之一的土家女儿会,2014年共吸引约25万人次前来体验别样“相亲之旅”。活动期间,共有10000余人通过网络报名、2000余人现场报名参加相亲活动,通过“游园相亲”、招亲“打擂”等环节,近20对单身男女成功觅得幸福,促成数百对单身男女达成恋爱意向。

    为了让旅游淡季不淡,今年10月底开始,恩施旅游推出“补硒养生之旅”。

    利用本土珍贵的硒资源,向大众推出“富硒宴”,让游客在恩施欣赏美景的同时享受“富硒美食”,既养眼又养生。

 “走出去、请进来、网络化、进社区”多举措创新营销模式

    “太陶醉了!我们一定要去硒都恩施,去感受原生态的养生洗肺之旅!”9月16日,江苏省苏州市吴江旅游协会负责人严剑峰激动地说。

    当天,由恩施市旅游局、恩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硒都恩施·养生之旅”推介会在苏州召开,200多位苏州旅行企业及媒体代表参加推介会并现场互动咨询相关情况。

    今年,恩施市积极为企业开拓市场、销售产品搭建平台,开辟渠道,创造条件,并制定了具体考核办法和奖励措施,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引客入恩施”的作用,也使得旅行社地接团队及散客接待数量均达到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恩施大峡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与河南万达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签订了“神话恩施号”专列组团推广协议。宝中国际旅行社地接完成近25万人次,组团突破1.2万人次,发起组织主题旅游活动25次。武陵龙凤国际旅行社全年共接待人数16000人,共开通5趟河南专列、4趟成都专列、1趟北京专列……“走出去”也得请“客人来”。系列主题旅游营销推介会的成功,也使得客源地旅行商主动对接恩施旅行商,精心包装设计恩施市旅游线路产品。台湾雄狮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主动与恩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宜昌大三峡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签署“船进恩施”三方组团合作协议,无锡中旅与恩施市“联姻”承诺每年组织万名苏东市民畅游恩施。11月底,宜昌大三峡国旅首趟专列将开进恩施。“中国梦 恩施梦”万人游恩施精品专列以及“恩施旅游进社区”等活动……网络平台营销和社区面对面咨询,将恩施旅游向全国网友及目标消费市场快速铺开,让“仙居恩施休闲养生洗肺之旅”旅游优质口碑蜚声海内外,最终有效实现“中国旅游新发现·恩施洗肺之旅”主题活动的线上品牌口碑及线下消费转化的联动效应。

智慧旅游树立美丽恩施新形象

    游客如潮涌进,如何培养游客讲文明的习惯?恩施大峡谷景区想出妙招,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推出“捡垃圾换门票”活动,引导游客主动参与,不遗留垃圾在景区。

    今年,恩施大峡谷景区还启用电子门票系统,不仅提高了景区工作效率,缩短了游客等待购票、换乘的时间,同时还避免了游客拥挤,确保了景区秩序有条不紊,大幅度提高了游客的舒适度。

    跟恩施大峡谷景区一样,恩施市域内各景区景点还推出语音导游服务。游客只要关注景区微信就可享受语音导游的服务,就可获取最佳游玩路径,合理安排周边酒店入住。

    每逢节假日,恩施市旅游局还通过官方微博与游客互动,通过私信及评论积极回应网友各种诉求,实时更新恩施旅游动态,及时播报恩施旅游数据动态、景区游客数量、交通、路况,并温馨提醒游客各种注意事项。

    恩施市还借助网络、电视媒体、报纸杂志、推介会、宣传品等平台,生动鲜活地展示有着好山好水好人文的恩施人文风情美景,成功树立“中国旅游新发现,感受仙居恩施休闲养生洗肺之旅”恩施旅游新形象。

    最让游客点赞的是,在全国各地景区门票涨价或明降暗涨的大环境下,恩施市市域内所有景区在黄金周期间实行降价优惠,优惠幅度在15%-20%左右。优惠效应的不断释放,使更多游客选择恩施为旅游目的地。

    “我觉得恩施旅游不仅要山水好,更要服务质量好,这样才能吸引回头客。”徐贵尧表示,未来要围绕全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推进恩施旅游扶贫工作,以环境改善为基础,以景区景点为依托,以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为重点,以增加就业、提高收入为目标,发挥生态优势,开发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旅游产品,并通过微信、微博、微电影、旅游节庆和媒体专栏专题等多种方式,提升恩施旅游的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

    如今,自驾游、自助游已成为市场的主力,城郊一日游更成为游客新宠,徒步探秘硒都恩施人文美景更成为热潮。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