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未来州城一半空间留给山水
2014-06-18 09:56:50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刘畅、通讯员周诗泉)5年后恩施州城啥模样?17日,记者在恩施州规划局看到历时半年精心设计的“蓝图”:一半城市空间将留给山水,一座美丽、宜居、人性化的生态新城将绽放在武陵山腹地。

    按照规划,至2020年,扩建后的恩施州城核心区面积120平方公里,其中建设用地65平方公里,剩余近一半空间全部留给山山水水,而在建设用地中,所用小区也须依山就势建设,不能开挖山体。

    近年来,恩施城区呈现一带两翼多组团发展态势,城市规模快速扩张,山城平地稀少,企业、开发商、个人都不约而同向山要地,铲车挥臂,尘土飞扬,一座座青翠山峦转瞬夷为平地,市民强烈不满。

    恩施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山体保护,州委书记王海涛多次率队实地查看,深入一线制定保护措施,州建委对市区内300多座山峰进行标记摸底,拍照建档,对正在开挖山体的工程一律叫停,州人大制定的《山体保护条例》即将出台。

    在沿江路,记者看到,被挖出巨大深坑暴露出褐红色岩石的山体正进行生态修复,这个住宅小区工程因破坏了凤凰山森林公园被叫停。登上城郊望城坡,一片片山峰连绵起伏,绿波荡漾,这片面积达3000多亩的森林原计划置换给某大型投资公司,开工后山体将全部夷为平地,现已重新谈判,由政府给予资金补偿。

    新的恩施首府,将保留6个大型城市森林公园,300多座青山,一座绿意盎然的美丽山水宜居新城呼之欲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