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环境整治下真功 旅游形象大提升
2015-01-20 09:46:56 来源: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

    旅游环境既是游客感知的重要方面,也是城市形象的直观体现。2014年以来,襄阳市以旅游环境整治为突破口,结合文化旅游“二次创业”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工程,强力开展旅游环境专项治理,取得了“三提高、两改善、一满意”的明显成效。该市旅游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素质不断提高,旅游业经济社会效益不断提高,旅游发展的硬环境和软环境明显改善,游客评价更加满意。现将襄阳市的做法和经验编发成专题简报,供各地学习和借鉴。

    一、领导重视,强力推进。2014年初,湖北省游客满意度调查结果公布后,襄阳市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君正同志在调查报告上批示:“应当引起高度重视,奋起直追,方能后来居上”。随后,市委、市政府结合正在实施的文化旅游“二次创业”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工程,在2014年全面开展旅游环境专项整治。襄阳市通过召开旅游环境专项治理动员大会,在市、县两级政府分别成立由主要或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的旅游环境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印发旅游环境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分解部署治理任务,迅速形成了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真抓实干的工作格局。

    二、突出重点,综合治理。襄阳市以游客满意为追求,从游客最不满意的地方攻起,结合旅游发展实际,将改善城市卫生环境,整治市区景区交通秩序,完善城市旅游服务功能,规范旅游行业管理,加强社会餐饮监管,纠正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加强窗口从业人员培训和市民精神文明建设等七个方面确定为旅游环境整治的重点。市直12个职能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对整治任务制定了“时间表”和“线路图”,对重点问题挂牌督战,对职能交叉和易发监管盲点的薄弱环节开展联合执法、综合治理。

    三、强化督办,狠抓落实。襄阳市通过建立旅游环境专项治理考核制度、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例会制度,联络员定期会晤制度,督办检查制度等,确保整治工作不走过场,落到实处。一年来,共召开市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会议和专题督办会议4次,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巡查、暗访等方式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同时还参展省旅游局做法,开展全市游客满意度调查,对整治效果进行评估。2014年,襄阳市县两级共出动执法人员2000 多人次,处罚违法违规经营单位10多家,督促整改失信行为20多起;改造升级通往旅游景区道路100多公里,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0多个,增设旅游交通标识牌36块。据襄阳市游客满意度调查数据显示,国内外游客对全市旅游综合环境的改善给予了更多好评,襄阳旅游满意度、美誉度明显提高。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