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升级,襄阳旅游的智慧之路
2014-07-08 15:46:56 来源:

    早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前,邓小平同志曾提出“旅游事业大有文章可做,要突出地搞,加快地搞”。如今三十多年过去了,我国旅游业已经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各地纷纷把旅游产业作为打造区域绿色发展模式的重要产业。然而,繁盛之下却也暴露出中国旅游发展的诸多问题,首要的问题是中国旅游要从过往的松散粗放模式到精致品牌模式的转换,需要更深程度的向品牌化旅游迈进,打造强势的旅游品牌。

    近年来,通过品牌化运作,襄阳旅游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2014年7月2日,襄阳市发布了城市品牌口号“千古帝乡 智慧襄阳”,襄阳有了全新的城市品牌形象,为顺应新旅游时代的需求,实现旅游品牌形象与城市品牌形象高度统一,襄阳旅游品牌口号迅速升级为“千古帝乡 智慧襄阳”。此次旅游品牌升级,切合了当今旅游品牌塑造的三个重要原则:稀缺性、从卖资源到卖情感卖文化,以及价值观引领。

    稀缺创造价值

    一瓶水和一颗钻石孰贵?当然是钻石。如果放到沙漠中呢?水贵。这就是稀缺创造的价值。

    旅游是一种猎奇行为,因此,越稀缺越受市场追捧。而帝王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进程中是一个稀缺性的历史文化资源,尤其在南方,帝王更是稀缺。中国共出过400多位皇帝,由于当时政治中心地处北部等原因,皇帝多出于北方,湖北省只出过三个,而襄阳就占两个(汉更始帝刘玄和汉光武帝刘秀)。资源稀缺,十分难得。为此,襄阳打出“千古帝乡”的口号,通过稀缺性的帝王资源吸引市场。

    “千古帝乡”是指襄阳是汉光武帝刘秀的故乡。而刘秀在帝王资源中又是一个“稀缺性帝王”。刘秀是史学界公认的中国历史十大名君之一,品牌效应十分明显。毛泽东一生最看不起帝王将相,但他却对刘秀推崇备至。诸葛亮也对刘秀大加褒扬,称赞刘秀能识人,会用人,知人善任,用其所长。襄阳通过“千古帝乡”这个稀缺资源的挖掘和占领,为襄阳旅游增添了一份厚重的新奇感、文化感,也让襄阳旅游从激烈的竞争红海中脱颖而出。

    从卖资源到卖情感卖文化

    如今,大多的旅游诉求还停留在资源诉求的层面。资源虽然是旅游的基本要素,但已不能满足目前的品牌沟通需求。旅游的本质已发生了变化,在生活节奏快、压力大的现实情况下,旅游成为人们放松身心的一种有效方式,当代旅游更多的是一种情感需求,景色资源只是一种物化的承载,游客需要的是在资源基础上的“走心”。另外,从马斯洛需求五层次论看,经济越发达,人们对物理属性的需求下降,而对情感性的需求上升。因此,旅游要实现从卖资源到卖情感的提升。

    湖北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王君正这样描述襄阳:“在2800多年的建城史中,襄阳保持着序列完整、形态多样的深厚文化底蕴。一座千年古城与三国文化、汉水文化两种主要文化形态,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勾画出让人易辨难忘的城市底色。”襄阳有着丰富、优质的旅游资源,但襄阳旅游没有固守资源,而是在资源的基础上提炼、拔高,提出“智慧襄阳”的口号,实现了从卖资源到卖情感卖文化。

    “智慧襄阳”的提出,不仅是将以“诸葛亮为代表的智慧文化”作为襄阳旅游品牌的主要诉求,更彰显了襄阳旅游的智慧。司马荐贤、三顾茅庐、隆重对策、马跃檀溪、手不释卷、乐此不疲……这些与襄阳有关的历史典故都有一个共同点——智慧。而襄阳的智慧不只体现在此,古城墙刻录着智慧的烙印,汉江便流淌着智慧的音符,古隆中供奉着智慧的神灵,米公祠陈列着智慧的篇章,白水寺诞生了智慧的帝王,襄阳的发展运用着智慧的力量……自古以来,襄阳便备受智慧的润泽。可以说是智慧城育智慧人,智慧人建智慧城。

    “千古帝乡 智慧襄阳”,让游客在游览襄阳风光的同时,更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帝王风度和智慧文化;让游客满足视觉享受的同时,也收获内心的思索、感动和感悟。襄阳,带给游客的是一次身心之旅。而入眼、走心,正是现代游客的真正需求。

    价值观引领

    新商业时代,品牌塑造的最高境界是“品牌期待”。如苹果品牌一样,一个品牌只有具备了期待力才能实现与消费者的长久热恋。价值观引领,就是实现品牌期待力的重要一环。

    如今,一个城市的旅游形象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整座城市的形象。而城市作为社会结构的重要单位,责无旁贷要承担社会责任,通过城市价值的诉求来引领整个社会的正能量。从这个角度讲,“千古帝乡 智慧襄阳”的城市旅游形象具备了很强的社会引领作用和现实意义。

    汉光武帝刘秀,正直、风度、勤勉、节俭,开创了“风化最美,儒学最盛”的美丽汉风,而这些品质正是当今社会所积极倡导的。襄阳放大帝乡文化,传扬刘秀精神,是对树风气、扬正气、倡廉倡俭的社会主旋律的传扬。“智慧襄阳”的智慧诉求同样具备现实意义。日本学者大前研一曾提出互联网带来“低智商社会”的论断,从张悟本到盐荒子孙,都反映着互联网人类辨别力的下降。我们在享受着网络便利的同时,不能丢掉人类的思维,我们需要智慧的回归;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所带来的环境危机,也向我们提出一个命题——如何智慧发展。

    “千古帝乡 智慧襄阳”,在实现旅游经济发展的同时,描绘了一个美丽的襄阳梦,推动和引领着社会积极价值观的传播。襄阳旅游为城市旅游发展带来了新的思索,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这应该是一座城市所要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千古帝乡”展城市风度,“智慧襄阳”蕴发展智慧,“帝乡”与“智慧”珠联璧合、相得益彰,襄阳旅游正在走一条品牌升级的智慧之路。

    千古帝乡 智慧襄阳——襄阳旅游精品线路推介

    襄阳地处长江最大支流——汉江之滨,是湖北省省域副中心城市,有着“中国之中、中部之中、汉江之中”的优越地理位置。人杰地灵的襄阳,孕育了东汉开国皇帝刘秀、千古名相诸葛亮、东晋史学家习凿齿、汉传佛教创始人释道安、北宋著名书法家画家米芾等一大批历史文化名人,铸就了以诸葛亮为代表的智慧文化和以汉光武帝刘秀为代表的帝王文化。这两个重要的文化符号共同筑成了襄阳旅游“千古帝乡 智慧襄阳”的旅游品牌形象。

    襄阳旅游资源富集,历史文化根深典重,形成了以古城文化为核心,三国文化、汉水文化为支撑的“一城两文化”的文化旅游格局。全市共有名胜古迹700余处,国家A级景区26处,国家森林公园2处,省级旅游度假区1处,兼备自然、人文和社会三大类主要旅游资源。全市拥有遗址遗迹、宗教寺院、古街民宅、园林古塔等历史人文景观;有名山、湖泊、瀑布、奇花、古树、竹林等自然景观;也有现代影视拍摄基地、现代生态农业等社会旅游景观,深受游客喜爱。

    自5月18日,在华中旅游博览会,襄阳旅游以“千古帝乡 智慧襄阳”的新形象华丽亮相以后,襄阳市委市政府、襄阳市旅游局更是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快襄阳旅游品牌的转型升级,为旅行者精心打造的几条旅游精品线路让人充分领略襄阳的灵山秀水,感受襄阳的人文气息,体验襄阳的魅力风情。

\

    帝王故里之旅

    “帝王故里,龙兴之源”。当历史成为记忆中的符号,那些散落在襄阳大地上的文化遗存却吸引着我们探寻帝王将相的足迹。

    襄阳第一条精品线路——“帝王故里之旅”由此开启。这条线路既能让人感受到东汉帝王文化,又能感受到先祖尧帝文化。

    本条线路最重要的景点是白水寺,是后人为纪念汉光武帝刘秀而建。相传刘秀在这里发迹,最终建了东汉王朝。
鹿门山为线路第二站。相传东汉名臣习郁和刘秀在这里共同梦见苏岭山神,“君臣同梦”的故事就出自这里。这里因诸葛亮拜师而成为三国故事的发祥地,因孟浩然隐居而成为文人雅士的修炼堂。

    第三站为习家池。这里是汉侍中襄阳侯习郁的住宅,被称为中国郊野园林的鼻祖。“天下习姓,望出襄阳”,便出于此。

    第四站是尧治河,这里相传是尧帝治水的地方。如今这里已成为一个集生态环境、旅游休闲、教育实践、农村示范于一体的中国山区幸福村。

    本条线路还有广德寺、承恩寺、白竹园寺、襄阳王府等景点串联,这些地方都与帝王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

    三国文化之旅

    “闻听三国事,每欲到襄阳”,襄阳旅游文化底蕴深厚,尤以三国文化、名人文化著称。120回的《三国演义》有32回在襄阳,三顾茅庐、马跃檀溪、隆中对策、水淹七军等历史典故都发生在这里。接下来第二条线路——三国文化之旅,将带您回到智谋天下的三国。

    这条线路的第一站是闻名中外的古隆中,这里不仅是风水宝地,也是智慧源泉。诸葛亮在这里躬耕苦读十年,著名的三顾茅庐、隆中对策就发生在这里。在古隆中风景区里,三顾堂、武侯祠、诸葛草庐是其中重要的景点。
都说每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必然有一个伟大的女人,接下来我们走进诸葛夫人黄月英的出生地——黄家湾,一个聪慧贤淑的美女辅助了一代千古名相,为后世留下了很多美丽动人的传说。

    三国文化之旅以春秋寨和水镜庄为旅程的结束。春秋寨,不仅是世界上保存最为完好的中国古山寨,也是相传当年关羽夜读《春秋》的地方。水镜庄被称为三国源头,司马荐贤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

情韵汉江之旅

    提到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大家都会联想到长江与黄河,其实另外还有一条伟大的母亲河,那就是汉江,这里诞生和滋养了我们伟大的汉族文明,著名的汉民族文化史诗《黑暗传》就在这里诞生。第三条精品线路——情韵汉江之旅由此出发。
 
    一江碧水穿城过,第一站将游览汉江。汉江是长江最大的支流,流经襄阳195公里,水质优良,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源头。

    第二站走进襄阳古城。这座古城已有2800年的历史,拥有天下第一宽的护城河,因易守难攻,素有“华夏第一城池”和“铁打的襄阳”之称。襄阳古城原貌保存完好,古城里有临汉门、仲宣楼、夫人城、昭明台等名胜古迹。

    第三站是襄阳古城北街,北街从商周时期开始发展,唐宋时期甚为繁华,如今仍然是襄阳古城内最繁华的商业街道。

    第四站米公祠是襄阳古城的一颗璀璨明珠,是一代书圣米芾的流风遗韵,这里珍藏着1601余方晋唐以来历代名家碑刻,堪称古代书法艺术宝库。

    除此之外,情韵汉江之旅中还能体验汉江第一大岛——鱼梁洲、亚洲最大试车场——二汽试车场、智慧之泉——凤凰温泉等旅游景点。

\

    荆山生态之旅

    生态旅游、回归自然是当今旅游的主旋律。以九路寨、古山寨、大薤山为重点的大荆山生态旅游区项目,地域广茂,山水大观。让我们一起来走进楚文化的发祥地,体验荆山生态之美,在这里您既可领略到以苍劲、雄浑为格调的北方山水画卷,又能感受到小桥流水、茂林修竹的江南风情。岘山、南河小三峡、薤山、香水河、尧治河、九路寨、五道等等,大自然亿万年的造化,千百万年的孕育,形成了瑰丽夺目的人间仙境。
 
    第一站走进五道峡,它由五段峡谷构成,在这里我们可以同时看到山、林、洞、瀑、水等天然奇观,仿佛一幅挂在天上的山水画。

    接下来来到九路寨,九路寨是探险者的乐园,被誉为“张家界的山加九寨沟的水”。

    第三站是香水河,它拥有全国罕见的“七彩瀑布”。在香水河里游览,可谓“一瀑一重天,一步一重景”。

    此外,还有岘山、南河小三峡、薤山等秀山丽水也值得大家亲临感受,这些地方高山林立、森林覆盖率极高,是避暑养生的好去处。

    “襄阳好风日,留醉与宾朋”,热情好客的襄阳人民诚挚地邀请大家到襄阳去做客,去感受“千古帝乡 智慧襄阳”的魅力!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