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漳县全力打造“五美”乡村
2015-01-20 09:40:02 来源:财政部

    近年来,南漳县利用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深入开展农村环境治理,突出抓好重点节点建设,进一步优化村庄建设布局,全力打造“五美”乡村。

    一是建设布局秀美乡村。实施“三改造”即改造危(旧)房、改善林相、改造设施。改造危房,即加强农户建房规划引导,提高农户建房的标准,做到安全、实用、美观,推进危(旧)房改造和墙体立面整治,改善视觉效果;改善林相,即根据各村特色,采取新造、补植、封育等措施,优化美化森林景观,特别是道路沿线、河堤两侧的绿化景观带改造,提高生态效益和景观效果;改造设施,即完善通村道路、供水、排水、供电、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达到给水、排水系统完善,管网布局合理,饮用自来水符合国标,入户率达100%。主干道和公共场所路灯安装率95%以上。

    二是建设环境优美乡村。实施“四整治”即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整治农村畜禽污染、整治违章搭建及乱搭乱建的建筑物。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推进“户集、村收、镇运”垃圾集中处理模式,巩固“洁万家”成果;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清除农村露天粪坑、简易茅厕,整治和规范生活污水排放,全面推进无害化卫生厕所,每村至少在人员集中居住地建造一座以上公共厕所,大力推进农村户用沼气建设,利用沼气池、生物氧化池等方式,通过开展农村污水处理,提高水体自我净化能力;整治农村畜禽污染,根据村庄特点,合理规划,整治农村死畜禽乱丢现象,拆除污染猪舍、牛栏等,村庄内畜禽养殖户实行人居与畜禽饲养分开、生产区与生活区分离,畜禽养殖场全面配套建设沼气工程,达到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整治违章搭建及乱搭乱建的建筑物,对废弃场所进行整治、复绿,建设乡村小公园,整治农村供电、网络、电视、电话线路乱拉乱接问题,规范网络、线路的布局,促进村庄规范、整洁、美观。

    三是建设生活甜美乡村。实施“二发展一完善”措施即发展乡村生态农业、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业、完善土地流转机制。发展乡村生态农业,深入推进现代化农业,推广种养结合等新型农作制度,大力发展精致高效农业,扩大无公害农产品,绿色产品,有机食品生产。突出培养具有地方特色的“名、优、特、新”产品,推进“一村一品”的生态农业,增强特色产业、主导产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业,利用农村森林景观、田园风光、山水资源和乡村文化,发展各具特色的乡村休闲旅游业,努力做到“镇镇有特色、村村有美景”,加快形成以重点景区为龙头、骨干景点为支撑、农家乐休闲旅游业为基础的乡村休闲旅游业发展格局;完善土地流转机制,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盘活和经营好房屋、山场、耕地等集体资产,探索建立宅基地收储和管理等制度,实现村级集体经济较快增长。

    四是建设服务完美乡村。实施“三推进”措施即推进农村(社区)综合服务区建设、推进社会事业均衡化发展,推进社保救助全覆盖。推进农村(社区)综合服务区建设,建成集管理、教育、服务、活动等功能为一体的农村服务中心,进一步规范、完善村级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推进社会事业均衡化发展,大力实施农村公路联网、农村饮用水安全等工程项目,切实完善农村文化教育卫生设施;推进社保救助全覆盖,积极组织实施农村合作医疗、居家养老服务、农村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等制度,做到应保尽保。

    五是建设社会和美乡村。实施“三完善机制”即完善以村党组织为核心和民主选举法制化、民主决策程序化、民主管理规范化、民主监督制度化为内容的农村“四化一核心”工作机制;完善基层网络建设和社会矛盾纠纷协调处置机制,深入推进“平安村”、“法治村”建设,逐步实现平安维稳长效化;完善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机制,以争创“十星级”农户为契机,不断提升农民的幸福指数。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