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游:游客尽兴企鹅生病
2014-12-24 09:34:17 来源:广州日报

\
越来越多游客踏足南极,让脆弱的企鹅生存环境受到严重威胁


    对于很多旅游爱好者来说,南极游可能是一生一次的梦想;但是对于南极“土著”企鹅来说,游客的到来却可能是它们生命的威胁。英国《新科学家》杂志近日报道称,随着南极游火爆,越来越多游客踏足南极大陆,使得原本与世隔绝、免疫系统脆弱的企鹅面临的病菌威胁增加,甚至可能会危及到它们的生命。

    新西兰研究人员指出,长期以来,企鹅生活在与世隔绝的南极大陆,免疫系统相对脆弱,难以应对来自南极大陆以外的病菌病毒,很容易被感染生病。

    新西兰但尼丁市奥塔哥大学专门研究企鹅的教授瓦力·格里迈尔迪说:“南极游客和研究人员的增加,不可能不对当地生态环境产生影响。企鹅很容易感染传染病。”

    格里迈尔迪通过比较从1947年开始记录的数据发现,游客携带到南极的病原体已经威胁到企鹅的生命,沙门氏菌、大肠杆菌和鸡痘等感染已造成数千企鹅死亡。而气候变暖,更是对企鹅的生存环境雪上加霜,因为温暖的气候更有利于病毒的传播。

    多次发生企鹅集体死亡事件

    格里迈尔迪表示,自从1969年以来,南极洲已经发生数次企鹅集体死亡事件,造成数以千计的企鹅死亡,其中不乏传染病所致。在2006年,鸡痘症蔓延造成400多只巴布亚企鹅死亡;2008年,六成的死亡企鹅同样是因为鸡痘症致命。

    不过,英国南极调查协会的诺曼·拉特克里夫反驳称,目前还没有足够多的证据来证明野生企鹅数量受到疾病的严重影响。他表示,南极游已经启动了20年,业界也很注意采取保护措施,避免污染环境。

    研究人员称,企鹅的死亡不排除是迁移到南极的其他动物携带了病菌。不过,为了保护企鹅,研究人员还是建议游客在登上南极大陆前,一定要遵守纪律清洁靴子,以降低疾病传播的几率。

    一年近4万游客踏足南极

    据最新一期《新科学家》杂志报道,人类踏足南极只有短短200年左右历史。不过,近年来,南极游急剧升温。统计数字显示,在2013年至2014年间,踏足南极的游客人数超过3.7万。夏天的时候,还有另外约4400名研究者会去到南极进行科学研究。而在20年前,每年只有8000人左右到访南极。

    对于那些不远万里来到南极的游客来说,和南极大陆著名的“土著”企鹅近距离接触,并且拍照留念,已经成为南极游的必选动作。而这些行为,不可避免地给企鹅带来影响,甚至威胁到它们的健康。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