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众游不走寻常路
2014-11-07 10:42:34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考古游、沙漠徒步游、收藏游、低空飞行游……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精神文化需求的提升,人们不再满足于一窝蜂式的出游,富有个性的小众游应运而生—

    另辟蹊径欣赏不一样的风景

    住在合肥蜀山区的马刚是一名资深“驴友”,作为自由职业者的他,每年都要出几趟远门,这两年,他去了斯里兰卡、尼泊尔、印度尼西亚科莫多岛等地。当问及为何要去这些“小众”地方时,马刚笑了:“每个人对旅游的热爱程度与追求都是不一样的。我的旅游态度是:走不同的路,看不一样的风景。我也经常写游记和攻略,但网上已经有的攻略我就不再写了,别人没写过的我才写。 ”

    安徽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李东和谈道,长期以来的大众旅游模式在拉动旅游消费的同时,也导致旅游产品的单一性、游客出游的从众性、经营模式的同质性以及旅游服务的粗放性。而小众游更具个性、更为独特、更加深入,小众游爱好者更加追求体验旅游过程以及旅游目的地的生活方式和人文精神,更加注重旅游行为和旅游过程的自由度、舒适度。像自驾游、自助游、专项游、特种游等,在某种程度上都可以说是小众游。

    “小众游本质上是个性旅游、慢旅游、深度旅游和品质旅游。它的兴起反映国人在旅游理念上有了很大提升。 ”省旅游局市场处副处长马峰说。

    主题各异五花八门的小众游

    徒步沙漠、低空飞行、攀岩、环保穿越、航海旅游……国内外的小众游产品可谓五花八门。

    跳蚤市场是欧美国家对旧货地摊市场的别称,出售商品多是旧货,小到衣服上的小装饰物,大到完整的旧汽车等,一应俱全。收藏爱好者徐晓疆告诉记者,他每年都要去伦敦著名的卡姆登跳蚤市场淘宝,那种发现喜爱藏品的狂喜,那种因老物件唤起文学和影视记忆的美好感觉,是其他旅行所无法企及的。

    一种被烙刻上 “灾难”印记的 “黑色旅游”,近年来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在欧美,已经有几条十分成熟的“黑色旅游”线路,比如:波兰的奥斯维辛集中营,美国“9·11”纪念馆及纽约世贸中心遗址等。汶川大地震博物馆是我国“黑色旅游”的代表。 “可乐男孩”薛枭签名的可乐罐、邱光华机组直升机残骸、背妻男的“感人摩托车”等5万余件藏品分布在30个展厅里。对于没有亲身经历过大地震的游客来说,眼前的这些物件让他们体会到大自然巨大威慑力,感受到救灾过程中人们无私互助的大爱精神及重建家园的信心。

    捷克布拉格的一位翻译家开设了一家专门从事“腐败警示游”的旅行社。旅行社以发生在捷克的腐败案件为主题,以与案件有关的人和物为线索,带领游客参观腐败企业家的豪华别墅、贪污官员的住所等,并向游客介绍各类贪腐案件背后的故事。

    细分市场转型升级的新业态

    小众游需求日益增长,呼唤着旅游发展方式、经营方式和服务方式的转型和创新。

    “小众游体现了游客个性化、多元化的出游需求。在当前旅游业转型升级进程中,我们要适应游客的新需求,开发多样化、多层次的慢旅游、深度旅游、专项旅游和度假旅游等旅游产品,从而让旅游者对于去哪儿、怎么玩有更大的选择空间,更多的选择余地。 ”马峰同时谈道,休假制度的创新和调整也显得更为迫切,加快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才能使游客多样化的需求得到激发和满足。

    记者走访省城旅行社了解到,目前,省城旅行社还没有涉足航海游、徒步沙漠游等高端的小众游产品,但类似摘葡萄、品葡萄酒,舌尖上的美食游等主题化的“小众游”线路近年来越来越多。 “我国首部《旅游法》的实施,倒逼旅行社转型升级。旅行社正从过去的大众营销转向细分客户、分众营销。对于那些有追求的旅行社来说,适应不同游客需求,开发量身订制的旅游产品,打响自己的个性化品牌,才能赢得游客青睐、赢得市场份额。”安徽万达环球国旅总经理徐华玉对此话题分析说。

    “小众游的游客更加在乎品质,在乎服务。对于想在小众游上做文章的旅游企业来说,要创新服务模式,在出游安全、信息咨询等方面,提供更加周到、更加贴心的服务。 ”李东和说。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