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最淡季 旅游电商低空暗战
2014-11-07 10:09:54 来源:杭州网

    因为阿里旅行“去啊”品牌刚刚上线,今年旅游产品的网络促销备受网民关注。不过,又因为阿里巴巴抢注“双十一”系列商标,部分旅游电商平台有意回避这个时间节点,而是选择在此前后借“周年庆”等噱头来加入暗战。
    “11月开始到春节前,本来就是旅游市场最长的淡季,每年这个时候产品价格都会放得比较低。”面对网上声势浩大的促销大戏,一家线下旅行社负责人表示,会拿出部分线路名额凑个热闹,但并不会扩大范围刻意制造超低价,“旅行社产品出发地有局限性,主要还是服务本地客人,不希望打乱线下市场。”

    旅游电商促销不间断 
    阿里旅行的双十一活动尚未更名“去啊”前就已经启动,从10月15日开始预售的旅游产品包括:5999元美国西海岸九天、999元全国七地飞成都等热门产品,也有4999元全国10次任意飞机票套餐、香格里拉、万达五星酒店套票等创新产品上架。
    也许是为避开“11.11”这个阿里系创造的网购狂欢盛宴,再加上此前已有消息传出阿里抢注“双十一”系列商标,一些旅游电商平台绕开这个时间节点,选择在此前后发力。
比如,携程在上月底宣布在10月28日的15周年庆上派发庆生福利——每人900元的“旅游红包”,同时在全国范围上线万条旅游产品最低一折的优惠活动。近日又在其网站和APP推出双十一半价游等活动。
    途牛表示不参与“11.11”大战,但是会在11月24日推出“8周年大促”活动,分别通过PC端、iPad端、手机端等多渠道,面向所有用户提前发放共计千万元的旅游红包和大量超值预售产品。记者留意到,相关预热活动则提前至11月4日就已上线,也算是打了个“11.11”的擦边球。
    去哪儿则没有选择主打的机票业务来参与大战,而是汉庭、锦江之星、如家、7天等数十家连锁酒店集团的上千家门店开展大促6折订酒店,预订和入住时间不仅限于11月11日,会一直持续到年底,甚至明年。

    倒计时冲刺花样翻新
    眼看网促终极PK逼近,各种预售、红包等促销字样满屏轮播,令网民眼花缭乱,无从比较下手之时,部分电商又使出了各自奇招,在价格之外再给网名增设选择难点。
    “去啊”上线双十一分期购旅游产品,消费者只需在预订时选择“分期购买”这种支付方式,按正常的淘宝购物流程下单即可。分期商品的首付均为0元,每期需还款额则因所购商品价格和选择的分期月数而不同。
    记者了解到,“去啊”的分期购由支付宝信用体系提供,在消费者登录后,系统会自动评估用户信用值及可消费额度,而双十一期间在“去啊”购买旅游产品均可享受两万元的信用额。“由于旅游产品的预订日期和出行日期存在很大的时间差,特别是出国的长线游产品,很多消费者甚至会提前几个月预订,这就又给了消费者一个隐性省钱的空间。”“去啊”相关人士表示。
    昨天(11月6日),携程也宣布联合保险公司全面升级“无理由取消险”旅游保险产品,旅游者因任何理由取消已预订的旅游产品,可以获得实际损失金额80%到100%赔付,最高可获得数万元赔付。此外,携程还承诺不虚构市场价;售后服务消费者找携程解决不用找供应商;全面升级覆盖平台上的千家旅行社代理产品,让网购旅游无后顾之忧。

    传统旅行社参与热度一般
    在“去啊”的“双十一”促销名单上,不乏本地商家的天猫店。
    比如,雷迪森旅业集团天猫旗舰店开启史上最给力促销,限时预售旗下11家酒店数千间超低价客房秒杀,入住时间可以延长到明年3月。其中,最热销的有499元入住海天佛国普陀山雷迪森庄园,包括免费码头穿梭巴士接送、香薰服务、法雨寺开光佛珠等多重豪礼相送,数据显示目前已售出400多份。
    “放在天猫店上推的特价线路一般都是接近成本或者零利润产品,但不会大范围做亏本产品。”一家旅行社相关负责人表示,和参与双十一促销的主要商品门类比如服装、日用品等相比,旅行社的产品有地域局限性,不会面向全国收团,因而他们更注重服务本地客人,“可以通过天猫店线上办签证等,或通过微信公众账号发布特价产品。”比如,浙江省中旅、浙江光大国旅等都在各自微信公众账号推出了9000元以下的欧洲10日游线路,而浙江新世界国旅则发布支付明年出境游预约金送杭州出发香港(港澳)游的活动。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