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莉娟:做鄂州第一个银发导游
2014-10-10 09:34:59 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记者韩璇 实习生潘春杰

    要说起导游背后的苦累心酸,43岁的谈莉娟绝对具有发言权。为了给游客讲解,已有身孕的她因过度疲劳导致流产;身为导游,却没能带着女儿好好游一次游乐园;对讲解词内容的极致追求,让她从未放弃过学习……从业20年来,谈莉娟始终热爱自己的岗位。她说,自己要做鄂州市第一个银发导游。

    鄂州西山,以佛教文化与园林建筑而闻名。想要游客领悟其文化精髓,需要导游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而谈莉娟就有着“西山导游员”这样的身份标签。

    1990年代初,谈莉娟在给游客介绍彭玉麟的《梅花石刻》时,游客无意间的一句“彭玉麟不仅是中国‘海军之父’,还是一个痴情人,他对自己的表姐有爱慕之情。”游客对彭玉麟的了解超出了自己的想象,这在谈莉娟心里留下了一个烙印,她决定仔细研读有关彭玉麟的书籍,重新编写导游词。

    一番钻研和思考,新的解说词出炉。在随后给徐悲鸿夫人廖静文先生解说时,还获得了对方的赞扬。

    导游表面看似光鲜,背后的苦累心酸只有自己明白,谈莉娟更是深有体会。

    2001年4月22日,某退休部长来西山观赏。当时,30岁的她正有孕在身,由于有习惯性流产症状,谈莉娟不敢怠慢,休假在家。上级考虑再三,还是通知了她。由于部长夫妇二人年事已高,第二天的讲解比平时的用时长了许多。回到家后,谈莉娟的一双脚浮肿得严重,她察觉到有流产征兆。这一年6月1日,谈莉娟第三次失去了孩子。

    好不容易有了现在的女儿,可作为妈妈,谈莉娟始终感到自责。平均一周带5次团,占据了她大部分时间,以至于从未陪女儿逛过一次游乐园。

    回首20年的导游生涯,谈莉娟始终活跃在第一线。她说,做导游时,我快乐而幸福,自信而美丽,我要一直坚持自己最初的梦想,做鄂州市的第一个银发导游。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