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考虑恢复五一黄金周
2015-03-10 09:47:28 来源:

近年来,关于假期制度调整的讨论一直没停止。每年的两会上,一些代表委员都会建议启动新一轮假期制度改革。其中,关于“延长春节假期”“恢复五一长假”“增加法定公休日”的呼声日渐高涨。“目前公众之所以对公休假安排意见多,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带薪休假落实得不好。目前的问题是,有制度、有法规,但落实环节出现了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原书记处书记李滨生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看得见摸不着:仅不到六成职工享受带薪年假

带薪年休假制度既是一项法定劳动标准,也是一项国民福利制度。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工带薪休假权利的落实。早在1991年6月,党中央、国务院就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下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职工休假问题的通知》,规定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和企事业单位,在确保完成工作或生产任务,且不另行增加编制和定员的前提下,可以安排职工的年休假。1995年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明确规定实行带薪年休假制度,2008发布实施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和《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对职工带薪年休假的具体规则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和细化。2013年2月发布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对如何落实带薪年休假制度设定了目标与时间表,提出到2020年,基本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

“但从实际情况看,目前中国带薪年休假的实施情况不尽理想。”李滨生表示,“根据全国总工会2012年进行的职工抽样调查统计,七成受访者表示其所在的单位建立了带薪年休假制度,将近三成受访者表示其所在的企业仍没有把年休假作为制度性的规范进行相应的安排。在2012年开展的一项调研中,北京城区受访职工中的57%享受了带薪年休假,33.4%没有享受,7.6%表示享受不足;重庆市被调查职工中仅有54.2%享受了带薪年休假,81%的受访市民抱怨难有带薪休假旅游,高达98%的受访市民期望落实带薪年休假。”

带薪休假问题突出 员工面临两难:要“饭碗”还是要“权益”

是主张“饭碗”还是主张“权利”?成为很多职工的两难选择。当下不少私营企业都将一句话当作厂训:“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在严峻的就业压力下,一旦‘休假权’与‘生存权’发生矛盾,权益肯定打水漂。”在一家私营企业就职的员工刘静告诉记者。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私营企业职工的带薪休假问题特别突出。众多小微企业擅自延长工时,带薪年假几乎成为奢饰品。靠加班加点想多拿些收入的职工不敢休,靠订单赶工期的企业主也不愿放职工带薪假,遇经济下行、竞争激烈时问题更为突出。”李滨生介绍说。

“由于员工和单位‘地位不对等’,法定的带薪假常常成为一纸空文,鲜见有单位因违反这一制度受罚,这更加重了带薪休假落实难。”李滨生表示。

加强“劳动监管” 打破“违规零成本”

因此他表示,各级党政机关要率先垂范、带头执法,认真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为企事业单位特别是私营企业执行带薪休假制度作出示范。省市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制定强制性带薪休假实施办法,把落实带薪休假纳入劳动监察范围,对各单位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既不安排职工带薪休假又不支付任何经济补偿的单位,限期作出整改。工会特别是企事业工会要进一步推动带薪年休假制度的落实,督促企业履行法定责任,依法维护职工带薪年休假的权利。

“同时,有必要对《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作出补充规定。”李滨生说,“据《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职工只有在现工作单位工龄满一年以上方可享受带薪年休假。这一规定使得大量工作不稳定、特别是就业流动性极强的农民工群体不能享受这一待遇。建议适当降低资格门槛,使已经与用工单位签订有一年及以上劳动合同或劳务合同的职工也可享受带薪休假。” 他表示。

带薪休假没完全落实时 可考虑恢复“五一”黄金周

在说到“十一”黄金周,各地景点人满为患,高速公路拥挤不堪状况时,李滨生认为这也和带薪年休假没有很好落实有关系。

“如果带薪年休假可以充分实现的话可以分流黄金周客流量,不至于带来那么的客流量。”李滨生说,“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我个人认为,在带薪休假推动过程中,在还没完全实现落实情况下,其实恢复‘五一’黄金周未尝不是好办法。”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