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旅游收入8年增长10倍 2千亿产值并非一朝发力
2015-02-05 09:33:18 来源:长江日报

    2006年,我市年接待游客量不足2000万人次,旅游收入不到200亿元;2014年前3季度,我市接待游客1.43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441.49亿元。可以预见,2014年全年我市旅游年收入将突破2千亿。

    武汉市旅游局局长张侠称,8年间武汉旅游总收入增长10倍,在这2千亿产值背后,武汉旅游发展的飞跃却并非一朝发力,而是经过了多年的沉淀与积累。

    他表示,结合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武汉市旅游局通过完善规划体系,整合营销、空间、资源与产业规划,以打基础管长远的发展方式,积极推动城市国际化服务功能建设。同时,推出了城市旅游服务、企业旅游服务等一系列标准,全面提升了城市旅游功能和企业的综合素质。

    目前,继黄陂木兰文化生态旅游区晋升为5A级景区后,武汉拥有了3家5A级景区。旅游精品影响力辐射周边省份,为武汉旅游带来了大量自驾游客。据了解,去年黄陂木兰景区一半游客为省外游客,极地海洋世界、武汉欢乐谷、杜莎夫人蜡像馆纷纷落户武汉,填补了武汉旅游市场上没有大型主题公园的空白。楚河汉街、汉阳创业产业园、江滩、汉秀等支撑产业,作为拳头产品对旅游发展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同时,我市积极进行旅游促销,在高铁沿线城市叫响“大江大湖大武汉”、“武汉新花城”两个品牌。2008年合武动车开通后,大规模游客涌进武汉,一年间华东五省一市旅客量最高增长412%,最低增长67%,从南京到武汉的动车票更是一票难求,一改华东到武汉不便的旧面貌。2009年又以广州为核心打开华南旅游市场,2009年至2013年间,每年游客增长幅度在国内均排在第一,一度出现一房、一票、一车、一导难求的现象。

    “智慧旅游”作为武汉旅游的发展重点,黄鹤楼公园、东湖风景区和木兰天池景区提档升级为武汉智慧旅游示范单位,建成景区智能导游服务系统,规划水平高于国内其他城市。

    据了解,2014年武汉市以总分全国第一成功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通过规范经营,形成联合执法机制的武汉模式,文明旅游的创建也使游客形象得到了大幅提升。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