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武汉旅游十大事件
2015-02-05 09:27:52 来源:长江日报

    “文明旅游银行”成立

    去年10月,武汉市旅游局创新推出“文明旅游银行”,15家旅行社和景区参加“文明旅游银行”联盟,游客参加“银行”成员组织的文明旅游团,全程文明旅游就能获得积分,换取门票、免费旅游名额,甚至可成为“武汉文明旅游形象大使”。该活动为武汉创建文明城市增添色彩。

    旅游惠民服务常态化

    为惠及百姓、服务市民,市旅游局确定每年5月19日“中国旅游日”为武汉新城区旅游景点免费开放日,木兰山、木兰天池、木兰草原、农耕年华、锦里沟、清凉寨、云雾山、古门、大余湾、九真山、道观河等11家新城区景区作为首批设立免费开放日的景区,为十余万市民提供了免费服务。市旅游局当日还开展了千名困难群众免费游江城活动。

    成功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2014年6月,武汉市以参与创建的试点单位数量全国第一、制定地方标准数量全国第一、终期评分全国第一,创建综合效应全国最优的成绩,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国家旅游局在汉举办了全国旅游标准化工作交流会,向全国推广武汉经验。

    黄陂木兰文化生态旅游区获批5A级

    黄陂木兰文化生态旅游区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成为继黄鹤楼、东湖风景区后武汉第3家5A级景区。武汉5A级景区数量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同时,武汉还有湖北康辉国际旅行社、湖北万达新航线国际旅行社、湖北省中国旅行社、长江轮船海外旅游总公司、湖北中南国际旅游公司等5家旅行社进入全国百强,并且湖北万达新航线国际旅行社进入全国旅行社税收十强,实现了质与量的“双提升”。

    江汉朝宗文化旅游景区建设启动

    武汉市启动了以打造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目标的江汉朝宗文化旅游景区项目,成立了江汉朝宗文化旅游景区管委会(筹),开展了建设规划的国际招标,确定了江汉朝宗文化旅游景区总体策划,推进了两江四岸核心区内建筑、桥梁、景观灯等亮化设施的改造升级。

    智慧旅游城市建设全面推进

    武汉智慧旅游大数据库及武汉旅游公共资讯平台“武汉旅游网”全新上线,东湖等重点景区实现智能导览和智能管理,“大武汉旅游年卡”热销,10万市民持卡惠游江城;一批智慧旅游试点企业的智慧管理与服务项目整体推进。市级旅游智能导览平台已全面启动建设。

    武汉再现旅游新地标

    武汉万达电影乐园和汉秀联袂开幕。作为全球唯一的室内多厅电影主题乐园,万达电影乐园的六大主题区,给游客带来逼真的互动游玩体验。汉秀则以中西合璧的方式,糅合了舞台剧、杂技、水上芭蕾、跳水等多种表演形式,带给观众意想不到的惊喜和艺术文化享受。武汉欢乐谷、极地海洋世界等大型主题公园也推出新的旅游项目。

    武汉获享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

    国务院最近批准武汉天河机场口岸实行外国人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湖北省政府将具体组织实施。此项政策将会极大促进武汉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扩大武汉对外开放和国际化水平,为武汉国际旅游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今年以来,武汉相继开通直达莫斯科、旧金山的洲际航线,成为中部地区唯一直达欧美的城市。目前,武汉国际直达航线已达31条,为武汉国际旅游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贯彻落实旅游产业升级配套政策

    全面贯彻市政府关于建设国家旅游中心城市推进全市旅游产业升级的意见和配套政策,出台《武汉市旅游产业升级计划配套政策实施细则》,落实配套奖励资金3000万元,有力地推动A级景区创建、游客宣传招徕、旅游智能服务、武汉礼物建设、星级导游培养等工作,有效激发了全行业活力。

    旅游经济快速增长助力城市发展

    预计武汉2014年接待游客1.9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90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57%和12.42%,其中境外游客170万次,同比增长5.35%。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于2014年12月13日发布的《2014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武汉综合旅游竞争力排名第五名,已进入副省级旅游城市第一梯队;武汉旅游的发展速度竞争力则居全国榜首。

    撰文/彭毓颖 王亚欣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