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爱到俄罗斯购物
2015-01-29 10:07:34 来源:

临近中国传统佳节春节,到俄罗斯远东旅游的中国游客大增。据此间媒体报道,2015年1月以来,来自中国的游客人数比上年同期增加50%,且增长仍在继续。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各大中心商店,都能看到中国游客的身影,大家基本都会满载而归。

化妆品最受青睐

到符拉迪沃斯托克旅游购物的中国游客首选目标是化妆品,他们更多青睐高端化妆品如法国香水、护肤品。

售货员科瓦连科·达吉雅娜告诉新华社记者,化妆品走得很快,现在品种都不全。中国人是商店的主要外国购买者,他们喜欢特定品牌的化妆品,如雅诗兰黛等。

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中心主要的化妆品商店,正赶上周末打折,记者看到一个10多人的中国旅游团光顾,三四名售货员忙着招呼“上帝”,有些聪明的售货员甚至学会了简单的汉语。结账处排起的长队则令结账员忙得抬不起头,不到1小时,中国游客拎着大包小包,满意地离开。

“南方人喜欢蜜蜡,北方人喜欢紫金”

除了化妆品,中国游客还喜欢购买珠宝物件,尤其是蜜蜡和紫金。俄罗斯的紫金对中国游客而言格外诱人,一个在商店购买紫金的中国男游客告诉记者,他们是来旅游的,若不买点紫金回去,不算来到俄罗斯。

记者日前来到位于市中心斯维特兰斯特大街的紫金珠宝首饰店,总经理特卡琴科·娜杰日达非常热情地在办公室接待了我们。她告诉记者,这家俄罗斯国营珠宝店已与中国合作18年,有很多中国朋友专门来店里购买首饰。

她说:“我们商店生意很好,基本都是做中国人的生意。夏季每天要接待20多个旅游团,冬季旅游团少一些。”

由于常常接待中国人,娜杰日达很清楚来店里购物的中国人的特点。她笑着说:“中国南方人喜欢买蜜蜡,而北方人喜欢买紫金,当然,琥珀、钻石、蓝宝石的项链、手串、小挂件也都受欢迎。”

买名表基本都是中国客

符拉迪沃斯托克城市不大,但市中心的名表店有好几家。记者来到“金色时光”连锁表店,看到世界名表应有尽有,但以前一直摆着的劳力士表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中国游客喜欢的天梭、浪琴和欧米茄等。

售货员马丽娜一看记者是中国人,首先介绍起浪琴和欧米茄表。她说,浪琴和欧米茄是他们店走得最好的名表,也是中国人喜欢购买的两个品牌。

而在不远处的苹果手机专卖店,记者看到柜台前已冷清了许多。回想两个月前,iPhone6手机因售价相对较低引发中国人疯狂抢购和代购潮,如今这款手机价格已和国内相差无几,中国游客的购物目标也相应改为珠宝和化妆品了。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