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去哪儿:武汉历史文化建筑一日游
2015-01-14 09:26:57 来源:长江云

    古德寺、江汉路水塔、湖北省图书馆旧址、晴川阁和武大行政楼,这些地标是武汉人心目中最能代表武汉特色的历史建筑,每一栋建筑背后都有悠久的历史,吸引着我们去探寻他的过去。拿好手机,跟着我们的线路,踏上武汉地标之旅。

    第一站:古德寺

\

    来武汉,古德寺是必去的地方,这里是这国内仅有的缅甸阿兰陀寺式的古庙。

\

    乘2路电车到国宾馆站下,向前走几十米,就能看到古德寺的牌坊,还有古德寺的指示牌。要到古德寺还得从小巷子里往里走。古德寺是不要门票的,但是进门必须买香,一般的游客进去最低是8元钱。

\

    古德寺建筑风格独具一格,是依照缅甸阿兰陀寺的艺术形式建造的。其艺术风格在我国内地汉传佛寺庙建筑中独 一无二,在东南亚一带佛教信徒有较大影响。古德寺始建于1877年,最值得关注的是它的建筑风格。通俗地说,它和我们通常见到的传统寺庙黄瓦红柱、飞檐翘角的大殿迥然不同。

\

    全寺的核心建筑是圆通宝殿,为汉传佛教唯一、世界仅存两座此类风格的佛教建筑之一,运用了古罗马建筑的结构,内外墙之间的回形步廊和许多方柱,又依稀可见希腊神庙的风韵,立面墙上的圆窗和长窗,却是基督教堂的建筑样式。古德寺混合了欧亚宗教建筑的特色,融大乘、小乘和藏密三大佛教流派于一身,在汉传佛寺中实属罕见,堪为佛教胜地一大奇景,具有很高的建筑、文化和历史研究价值。

    第二站:江汉路水塔

\

    从古德寺出来坐2路电车,到江汉路下,就可以看到江汉路水塔了。一栋红色的建筑非常的显眼。现在的江汉路水塔以居住为主,楼下都是商铺店面,所以只能在外面感受一下他的古貌了。

\

    汉口水塔于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破土动工,宣统元年(1909年)竣工,由英国工程师穆尔设计监制。水塔现位于汉口中山大道前进五路闹市区。水塔原来是商办汉镇既济水电股份有限公司宗关水厂的一大配套设施,为正八角形七层建筑:主体六层,其西南突出的楼梯间,上有钟楼,超出主体,为第七层。楼梯间有木制转梯,可登钟楼(瞭望台),瞭望台高4.58米。

\

    江汉路水塔曾经一度引领武汉最高建筑60余年,塔有六层(楼梯间超出主体部分为7层),一至五层为房室,六层承放水箱。因建在湖沼地,塔基深15米左右,用混凝土浇筑。塔身外壳,第一层为花岗岩块石垒砌,二层以上均为红砖清水墙。每层各面有高2.44米、宽1.18米木窗二樘,窗眉砌饰砖线。每层楼都是在钢架支撑下铺设木楼板。塔正中为特制法兰管柱,下端埋置地基下,上端支托设于六楼的水柜。圆桶形水柜,底面直径17.2米,壁高6.5米,用两层半英寸钢板铆接而成,水柜容量1477吨。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