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迎来超长寒假 “海外游学”旅游市场走俏
2015-01-13 10:0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年中国农历新年时间较去年推迟了19天,受其影响,从本周起陆续放假的中国大学生,将迎来近30年来最长的一个寒假。

    中国教育部很早就给予了高校根据教学任务安排寒暑假的自主权,各高校一般依据春节时间来调整寒假天数。羊年春节的推后,让不少学校的开学时间相应推迟,这也使得一般长约30天的寒假大大延长。

    在一家网站公布的榜单中,北京中央戏剧学院假期长达60天,位居榜首。其他高校放假起止时间虽各有不同,但多数寒假时间至少较往年多出1周左右。

    超长假期让学生们对假期生活有了更多期待与规划。一项针对15-35岁学生的在线调查显示,近半数的受访学生希望借助这个超长假期,多出去走走。

    旅游市场上,学生的咨询率和参团数量显著增多,不少热门旅行线路的产品在春节前一个多月就都已售罄。

    “这个冬天要去东南亚看一看。”中国地质大学大三学生李莎说,去东南亚“避寒”是她长久的愿望,但大一、大二的寒假在她看来过于短暂:“抛开过年一周,年前一周,年后一周,匆匆忙忙就开学了,根本没有时间可以来回走动”。

    假期一方面用来放松、休息,一方面也是充电、特训的好时机。“超长寒假”更是为学生提升自己提供了良机,许多大学生都为自己安排了翔实的假期计划。

    出国留学近些年热度持续上涨,利用假期“游学体验”成为许多学生在出国留学前的一大选择。

    “最长寒假”催生了中国大学生“海外游学”旅游市场的走俏。携程网数据显示,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是冬季排名前三的游学目的地。

    清华大学在读研究生金睿智报名参加了一个游学团。明年,金睿智要去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做交换生,“正好利用这次‘超长寒假’报名个游学团,为交换探个班。”她说。

    对于想继续深造的同学来说,这次的假期十分“奢侈”,往常寒假时间较短,能安心学习的日子并不多。而这次“超长寒假”为准备出国留学、考研、考博的大学生们提供充裕的时间。

    就读于北京语言大学的研究生刘作为学习的是对外汉语专业,明年他将申请美国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他表示这个寒假机会难得,抓住这个假期也许就能拿到更好学校的录取通知书。

    除了备考、学习之外,一些学生也利用这段时间兼职、求职。

    早在寒假到来之前,就读于中央民族大学的樊苗苗就为自己找好了一份“工作”:在北京雍和宫旁的一家时装店内做起了兼职。

    “放假回家前的这么一大段时间可以做点有意思的事情。”樊苗苗说,她对服装行业很感兴趣,自己也开了家淘宝店,正好利用回家前的这段时间亲身体验下,学点生意经,顺便赚些零花钱。

    小樊庆幸这次寒假时间这么长,她的兼职可以从去年底做到今年2月初:“要是假期时间太短,或者赶着回老家河南,可能就找不到这样的工作机会了。”

    对于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的秦文轩来说,“最长寒假”给了他更多的时间去参加应聘单位组织的考试,免除了和校内事务“撞车”的担忧。

    这段时间是秦文轩毕业前重要的求职期,他说:“学校期末考试结束,可以安心找工作了。这次寒假这么长,希望能在过年前找到更好的工作,这样也能安心过春节了。”

    与父母相比,当代中国大学生有了更多节假日,也有了更多的选择和发展空间。

    “爸妈说他们上大学的时候,一年的寒暑假期加起来只有两个月不到。”北京大学学生胡宁说,中国有句古话“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希望这些多起来的节假日里能够走更多的路,做更好的自己。(采写:王垚 尚昊 陈舒 孙潇潇 许可璞 傅文星 谢樱)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