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公里绿道串起大汉阳五湖一山 市民骑行漫步可赏车都山水
2015-01-09 09:14:15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杨升 通讯员韩俊 熊捷)昨日获悉,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52公里的绿道基本骨架初显。今后,或骑行、或漫步,可一线串起大汉阳北太子湖、南太子湖、汤湖、后官湖、硃山湖和硃山,一览“车都”环山滨水兼具现代工业特色的绿泽。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绿道基本骨架走势为,从三环线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段进入江城大道芳草路,一路穿过北太子湖、南太子湖,行至车城东路,再转车城路进入汤湖公园,观赏汤湖。随后,行至全力三路来到后官湖畔,一路向前到达军山第一大道,沿硃山湖水岸线骑行,再顺着硃山山脉一路蜿蜒而行,全程52公里。绿道的宽度因地而异,在2-4米之间不等,步行、骑行均可畅通无阻。

    昨日记者漫步这条绿道,沿线观五湖碧波、绕硃山山脉,一路心旷神怡。脚旁,鸢尾、山茶等花灌木绿意如春。山坡上,乔木、灌木、地被植物相依相生,如梯田式景观层叠分布,绿量及植被资源相当丰富。

    该区园林部门负责人蔡道振介绍,按照生态优先原则,军山第一大道绿道依山而建、环湖而行。其最大创意是,加大了环山绿道的起伏坡度,使来往行人如置身山林、感受山回路转的野趣。

    据了解,继2012年建成31公里绿道后,去年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又在南太子湖南岸、后官湖南岸沿线、军山第一大道等地段,先后建成21公里绿道。今年,还将新建25公里绿道,串联更多“车都”的山水美景。

\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绿道示意图    制图 职文胜

    链接>>>    今年全市新建续建

    13条环山临湖绿道


    “一城秀水半城山”,武汉堪称山水之城。据市园林局绿道办统计,截至去年,我市累计建成566公里绿道,其中环山临湖绿道所占过半,约为330公里。目前,后襄河、张毕湖、月湖、南湖、野芷湖、金银湖、后官湖、滠水河、木兰湖、柴泊湖、太子湖、汤湖、硃山湖、东湖、沙湖、马影河共16个湖(河)及九峰山片区、大花山、青龙山3座山体已建有绿道。此外,长江、汉江沿线的绿道也越来越长。它们共同将一处处山水胜景相连,形成水绿相依、山湖相映、景城相融的城市慢行通道。

    今年我市提出城建新理念,并将其作为“绿道建设年”。绿道建设继续利用城市的山水湖泊资源,在主干绿道的选线选址上,打造中心城区三镇三环:环东湖、环张公堤—两江两滩、环墨水湖,新城区山水景观特色彰显的200公里绿道。

    今年全市将新建、续建的13条环山临水绿道,均计划于今年底完成,包括环东湖绿道南线及东线,长江、汉江江滩绿道,张公堤至江边绿道,西北湖、环墨水湖、环后官湖(续建)、木兰湖、柴泊湖、青菱湖、野芷湖及青龙山(续建)、八分山、龙灵山环山绿道。

    (记者杨升 通讯员赵旋 王祥)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