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探2014旅游冷与热
2014-12-24 09:41:24 来源:羊城地铁报



旅游法周岁 催生新玩法

    回顾:自去年《旅游法》实施一年以来,不少旅行社开始转变传统团队游的模式,催生出“团队自由行”、“定制旅游”等新的旅游产品。

    点评:《旅游法》颁布实施已一年有余,由最初的不适应,到现在通过转型升级适应新的法规环境,中国旅游市场正在逐步走向规范化、法制化。

多国“升签” 出国更易

    回顾:出境游市场的火热,也带动了许多国家放宽对中国的签证政策,到目前为止,中国已与近90个国家缔结互免签证协定,美国更是把商务和旅游签证延长到10年。

    点评:多个国家释出签证利好政策,更多的特色旅游线路也应运而生。未来出境会否越来越便利,值得期待。

预订旅游掌上订

    回顾:同程旅游发布的《2014年度中国景区移动互联网行业报告》显示,用户通过手机预订已成习惯,手机预订门票占比超70%。

    点评:手机网民占网民总数的80%以上,而大量优惠折扣的旅行商品多通过便捷的旅游应用程序发布,手机无疑成为了最佳抢票利器。

高铁、邮轮游火了

    回顾:今年,湘桂高铁、渝利高铁、贵广高铁及南广开通,使年底高铁游火爆;而中国乘坐邮轮出境旅游的人数从2005年的几千人增加到2013年的57万人。

    点评:高铁干线的开通,让高铁游线路类型更多元化,明年更多人将乘坐高铁畅游全国;邮轮市场将迎来激烈竞争,游客将突破百万。


入境游惨淡

    回顾:今年出境游市场十分火热。国家旅游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中国内地公民出境旅游首次突破1亿人次。但入境游市场自2012年开始连续两年下跌,入境过夜人数也同步下降。

    思考:预计未来几年出境游将继续保持增长趋势。但入境游人数连续下滑,旅游行业则需要好好考虑怎么吸引外国游客来入境旅游。

出门旅行别“任性”

    回顾:近日中国旅客大闹亚航航班,男乘客扬言要“炸飞机”,导致飞机折返。

    思考:近年来国人的不文明行为已越来越少,但依然有部分人违背社会公德。对此,旅游专家提出,可尝试把文明旅游纳入旅游合同之中。不管旅游文明是否纳入合同中,最关键的还是靠游客的自觉行为。出门旅行,有钱没钱,都别“任性”。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