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阳文化旅游辉映多彩
2014-12-08 09:26:44 来源:三峡晚报

    “八百里清江美如画,三百里画廊在长阳”。土家发源地、巴人故里、“长阳人”故乡,人文历史积淀无可比拟。红六军诞生于此,贺龙九进长阳播撒革命火种……坐拥“红绿”宝藏,“金山银山”触手可得。天赋异禀的长阳,如今正焕发文化旅游融合的“绿之魅”。

    伴随清江梯级开发,长阳县委、县政府按照“全域旅游、全景规划”理念,把文化旅游作为战略支柱产业来抓,着力做活“食、住、行、游、购、娱”及金融、科技“八要素”,旅游业从无到有,在融合中“创新、整合、转型”发展,串起了绿色产业的“金项链”。

    青山绿水为卷,民族文化作轴,文化旅游十年融合聚变。长阳旅游业连续高速增长“八连冠”,强势领跑宜昌旅游,以长阳南曲、山歌、巴山舞为代表的巴土文化蜚声中外,清江画廊风景区更是几大步迈入国家“5A”之巅。长阳清江地质公园被批准为国家级地质公园。今年1月至10月,全县共接待游客473.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8.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8%和26.8%。

    特色之城、生态之城、文化之城、健康之城;花园之都、美丽乡村、土家之源、休闲胜地,“两句话”极致表达长阳41万人民建设“都市后花园”的美好愿景。

    “全域旅游、半壁江山”。长阳力争五年内,实现年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综合收入100亿元目标;清江画廊进入中国驰名商标和上市公司行列。

    如今,150公里的长阳清江黄金岸线,方山石林、盐池温泉、清江春天、云榭村庄、佷阳古镇等生态文化旅游项目集群正风生水起,3430平方公里的青山绿水流金淌银。去年8月以来,全县共引进重点旅游项目25个,总投资达到50亿元以上。

    每年设立一千万元的旅游产业基金并逐年递增;重奖新评定的国家A级旅游景区、新获得省级以上名牌旅游商品称号的旅游企业及四星、五星农家乐;县领导挂帅联系十大重点旅游项目、十大旅游重点村和十大重点农家乐;建立旅游项目绩效评估与退出机制……

    长阳正悄然孕育领跑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更大“底气”——“一江两岸”、“一城两区”,山水为轴;产城一体、产城共荣,低碳为底,全面对接“宜昌半小时都市圈”,秀美的长阳“山水名城”呼之欲出。把县当城建、当大景区建,6平方公里的长阳“丹水新区”,融农业、工业、商贸、金融、旅游一体化,大手笔支撑“县城升级版”。

    投资近30亿元,先后建成龙津星城、清江山水、长阳新城、清江古城等一批高品位的城市新区。

    如今,众城捧月,长阳呼应宜昌大城梦。

    镇镇有规划,村村有蓝图。龙舟坪、磨市、高家堰“四化同步”新型城镇先行先试,引领长阳新农村建设如诗、如画……

    放眼未来,作为世界级水电旅游名城重要组成部分、“鄂西圈”核心景区和武陵山旅游龙头,生态文化旅游“长阳名片”必将吸引世界目光。

    这里,山美水美人美;

    这里,宜居宜旅宜业。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