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阳发现画展式洞穴 上下皆妙景左右都风光
2014-06-26 14:11:38 来源:红网
\
 
冰挂。通讯员 王双跃 摄
 
\
 
百兽迎宾。通讯员 王双跃 摄

\
 
巨蟒。通讯员 王双跃 摄
 
    洞穴中出现几个钟乳石,这并不奇怪,但如果一个洞穴,全部由天然的钟乳石布景,这就奇妙了。
 
    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榔坪镇就发现了一个钟乳石密布的奇妙溶洞。这些钟乳石,万花筒般变幻无穷,连环画般漂亮美艳(如图)。
 
    2014年6月18日,长阳知名探险摄影家王双跃、怪奇公社传媒人权森,在当地文化人张周年、覃万刚、胡明楷等人的向导下,来到榔坪镇,对这一洞穴进行了探险考察。美妙绝伦的钟乳石景观,带给人们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
 
    这是一个尚未命名和开发的洞穴,长阳人把产硝的洞都称为硝洞,因此,当地百姓也称这个洞为硝洞,洞下百米有一泉眼,因有鱼流出,称为鱼泉洞。
 
    进入被称为硝洞的洞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左右斜出的兽形怪石,靠近洞底,则是密集的珊瑚状钟乳石,又如农家爆米花。旅游探险考察者立即兴奋地叫起来:“漂亮!漂亮!”向导笑着说:“真正精彩的还在前面呢。”
 
    果真,再往前十余步,洞穴突然开阔,两根粗壮的姊妹钟乳石柱在眼前展现,雪白的柱石,直达洞顶,高约15米,两柱顶端的四周,倒挂着数以百计的叶片状的石幔。
 
    再往前,景观更加密集:石笋、石柱、石塔数以千计;鹅管、石珍珠以百万计;天空到处可见石幔、鹅管悬挂;地上随处可见石盆、球桩和连片“梯田”。
 
    每走数十米,都能见到一些令人震撼的“大景”:石柱、石帘、石幕帘和石瀑布。
 
    这些石柱石帘表皮,精美无比,或如水浪波,或如核桃壳,或如葡萄串,或如灵芝盖。色彩也极丰富,有的金黄,有的雪白,有的棕红,有的铁灰。
 
    如果用“一步一景”来形容洞中景点密度还显不足,硝洞之中的景点应用“上下皆妙景,左右是风光,满眼都奇妙,步步见画廊”更为贴切。
 
    随着深入,洞穴中依次见到的最为典型的景观有(考察者根据景点外形和向导提示取名):瀑帘、群佛会、冰雪瀑、石柱迷宫、蘑菇峰、如来佛、巨蟒、雪山、水母群、送子观音、南天玉柱、万丘田、斜塔、神柱、天花乱坠、蒙古包、石喷泉、肉帘、玉柱峰、百兽对阵、昆仑山、音乐石等。妙奇景观,妙不可言,妙难以言。
 
    当天,探险考察队只行走了1.5公里,到达音乐石厅(钟乳石能敲打发出悦耳乐声)后转回。由于边行走边拍摄,考察进行了6个小时。
 
    据退休教师、向导张周年介绍:整个硝洞是典型的复式结构,共分为上、中、下3层,硝洞居中层,往下有水洞,深不可测,能行走的有300米,洞中有数万只蝙蝠;上洞也是一个钟乳石密集的洞道,长度与中洞硝相等,有牛头马面、男欢女爱等钟乳石景观。
 
    洞穴底部较为平缓,行走方便,洞穴空间宽敞,最阔处能容千人聚会,最高处约20多米。
 
    整个洞穴如一个被加了顶盖的大峡谷,两边的钟乳石就是峡谷的树木,顶盖上的钟乳石就是天上的云霞,地下的钟乳石就是河中的卵石怪石。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画展式”美丽大溶洞。(记者 刘洪进)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