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抢票考验“退改签”的合理性
2014-12-08 09:08:24 来源:长江日报

    昨天早上8点,记者登录12306网站看到,由北京西开往长沙、成都、广州和武汉等全国多个大城市的列车车票开售。3分钟后,始发列车大部分软硬卧、软硬座车票基本上售罄。(12月7日《法制晚报》)

    火车票预售期延长后,客观使得退票的可能性大大增强,由此产生的退票负担问题,为社会所诟病。将免费退票设计为开车前的15天,对于包容非理性的抢票来说,无疑是很大的进步,使得退票中有了一定无条件“后悔权”的要义。

    不过,乘客预订车票并不是游戏,尤其是春运,回家是刚性的需求。如何让乘客作出最充分最有利的选择,如何使得铁路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以及维护所有乘客的公平,才是票务设计需要考虑和平衡的。一方面,需要对乘客的购票行为作出限制,防止盲目甚至囤积哄抢,所以退票费的制约是必要的。另一方面,对于乘客的选择权需要得到保障,即允许乘客在不影响营运的情况下,进行免费或者象征性付费的二次选择。

    所以,改签的设计恐怕比提前15天退票免费,更有现实意义。对此,新政规定在其他列车有余票时,可以改签发到城市相同的车票。不难想像,改签是否便利与快捷,才是乘客能否有效选择,甚至避免因为客观原因不得不承担梯次退票损失的关键。

    票务新政一定程度上满足乘客多次选择的需求,但也增大了票务的交易频率,加剧了运转负荷。如今春运预售已经开始,铁路部门仍然需要在软件、硬件的优化上作出努力,保障购票、退票和改签的快捷性、可靠性,让想退的退得出去,想改签的能够改签,才可能在乘客有得选择的同时,保证公共资源得到合理使用。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