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三国传说”等21项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
2014-12-05 09:44:29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记者4日从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获悉,由湖北省申报的“三国传说”、“伯牙子期传说”、“武汉杂技”、“越调”、“楚剧”、“岳家拳”、“赵李桥砖茶制作技艺”等21个项目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目前,在湖北地区广泛流传着刘备、诸葛亮、关羽、张飞、赵云、曹操、孙权、周瑜、鲁肃、黄盖等三国人物的传说;也有许多地名的传说,如古隆中、赤壁之战、夷陵之战、长坂坡之战等古战场;还有地方风物和习俗传说,如《龙凤配》《诸葛菜》《结婚为什么要传茶》等。

    “三国传说”一直是湖北省申遗的重点项目。2013年,湖北省展开了“三国传说”的大规模田野调查,完成田野调查报告13000余字,建立图、文、声、像资料数据库,将虎牙“古战场”等景区纳入三国传说重点传承区域。

    “非遗”研究专家、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刘守华表示,千百年来“三国传说”在中国各地广为流传,但是湖北的三国传说更是独树一帜。目前,已搜集整理的传说有300多则,主要在荆州市、当阳市、襄阳市、咸宁市、鄂州市及宜昌市猇亭区、武汉市洪山区等地流传。这些传说如此集中于湖北地区,实属罕见。

    此次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的还有“伯牙子期传说”、“武汉杂技”和“三国传说·卓刀泉传说”,三个项目均具典型武汉地域特征。“伯牙子期传说”的入选,使武汉地区三大传说形成完备体系(另两个是“黄鹤楼传说”和“木兰传说”)。

    目前,湖北省有77729项文化遗产资源,涉及17个门类。其中,湖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60项,“非遗”文化资源居全国领先地位。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