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小榕:做文化旅游产业切忌浮躁和造假!
2014-06-26 09:58:04 来源:凤凰旅游
方小榕

方小榕,国际旅游投资协会理事长,原港中旅副总经理

精彩观点:

<<< 现在中国进入了一种很浮躁的状态,一味追求大或者快,这是由各地行政官员的政绩观导向造成的。但是旅游业是一个服务行业,要从点点滴滴做起,精打细磨。

<<< 现在很多做文化旅游的人都是半路插进来的,在不了解其根本的情况下就开始喊口号,要在几年内打造多少个第一。这是大忌,做文化旅游切忌浮躁和造假。

<<< 投资商拿到土地之后,首先考虑的是开发地产赚钱,之后甚至不想去做余下的旅游开发,对这些以旅游为名而圈地的投资商大家一定要心知肚明。

 

中国旅游业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发展阶段。

按照国家旅游局的统计数据,2013年中国旅游业总收入超过了2.9万亿,比2012年增长了14%,按照这样的发展速度,2014年在突破3万亿的基础上,还将有更大规模的增长。

与规模大增同时发生的是,越来越多的资本开始关注旅游业的发展,这包括旅游业自身的资本积累,也包括非旅游业资本,这将对旅游的进一步开发开放起到前所未有的推动作用。

而且随着资本的进入,将对旅游业的运营和管理模式产生根本性影响,旅游资本时代将来临。

而且,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变化是,互联网和技术对旅游业发展的影响,也就是智慧旅游的发展,将从更多元更深层次对旅游业进行改造,并将诞生更多的旅游商业模式,并与资本结合,诞生更多的旅游业上市公司。

与任何一个行业的变革期类似,在中国旅游业出现了更多机遇的同时,亦伴生着许多的挑战和争议。

我们看到,在旅游投资热潮中,也出现了旅游投资过热,甚至是投机行为,很多的旅游投资被房地产思维所主导,有地产无旅游,有开发无文化。

在此背景下,凤凰旅游专访了国际旅游投资协会理事长方小榕先生。方先生亲历了自一九七八年来中国改革开放初期酒店业的发展,并曾担任中国中旅(集团)公司总经理、丽都饭店董事长、港中旅董事、副总经理等,见证了中国旅游业关键性的发展历程。

在其看来,现在政府希望主要开发旅游,但投资商只想开发地产,互相之间要进行博弈。最后可能达成一致,比如40%做旅游,60%做地产。但是投资商拿到土地之后肯定先开发地产,赚到钱之后却不去做剩下40%的旅游,甚至是转交给别人去做。

而对于目前引发广泛争议的在线旅游对传统旅游的颠覆性影响,方小榕表示:在线旅游并不会取代传统旅游企业,两者会走向融合。

  • 相关阅读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