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鸟式旅游”催热旅居养老
2014-11-28 09:40:06 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记者王璐)冬季到来,大多数旅游项目都进入淡季。不过,老人错峰出游则为旅游市场带来了一丝暖意。近日,记者从多家旅行社和旅游网站了解到,像三亚等南方景区吸引了不少武汉的“旅游候鸟”前往。这种候鸟式养老,催热了旅居产业。

    两个行李箱,一个相机包,一个挎包,68岁的周铭成和老伴在儿女的陪同下,登上了从武汉飞往广州的飞机。原来,他们参加了一个旅行社推出的旅居养老项目。计划在广州停留一个星期,然后飞往三亚,开始长达一个月的“候鸟式生活”。事实上,像周铭成这样的老人不在少数。周铭成告诉记者,他的朋友还在三亚买了房,每年冬天都会去住三四个月。

    据了解,目前,越来越多的老人参与到“候鸟式”旅游的队列。这种“旅游候鸟”也催生了“旅居养老”的产业。一些从事旅居养老项目的公司,除了组织老人们旅游观光,还提供养老健康、投资理财、老友聚会、才艺展示等服务。以“德福旅居”养老项目为例,该项目负责人张女士告诉记者,他们今年已经分两批组织老年游客前往广西巴马、古城西安旅游休养,吸引了上百名老年游客参与。随着天气逐渐变冷,他们还将组织中老年游客前往南方等地旅居过冬。“老年人离开常住地,到气候更适宜的地点休闲疗养、旅游居住,也促使养老、旅游、旅游房地产三个产业有机融合。”

    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旅居养老项目火热的背后,仍然暴露出不少问题。例如目前市场上的各种分时度假、候鸟式养老等旅居养老产品,缺少规范和标准约束。有些地方甚至出现虚假服务事件,蒙蔽、欺骗老年群体,造成恶劣影响和信任危机,严重影响了产业发展。

   为此,业内人士呼吁,尽快出台《旅居养老服务质量规范》,解决当前旅居养老产品模式不成熟、政策法规不完善、行业秩序不规范等问题,以便更好地推动我国旅居养老产业向规范化、市场化发展。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