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热门线路返程火车票靠秒杀
2014-09-18 09:27:02 来源:武汉晚报

\

10月6日北京返汉的卧铺车票开卖3分钟内被秒光。

    要抢火车票的日子又来了。昨天,10月6日火车票开售,京广高铁和合武客运专线的返汉火车票火爆程度堪比春运,全靠秒杀。

    今天,铁路部门将通过12306网站和电话订票方式同时发售10月7日返程火车票。亲,抢票之前请先看看本报为您打造的黄金周抢票秘笈哦~

    最俏卧铺3分钟抢光

    昨天上午8点,21趟北京返汉列车火车票开售。3分钟后,两趟夕发朝至的Z37次和Z3次硬卧票已经售空。8点11分,21趟车的所有硬卧、软卧和硬座全部售空。

    9点30分,深圳返汉的T字头和Z字头列车开售。9点25分,记者已关闭了可能会影响电脑速度的所有软件,打开12306购票页面,登陆和查询余票都很顺利。9点30分正式放票后,刷新查询页面时网页加载速度明显变慢。

    1分钟后,页面显示深圳到武汉的T96和Z24有余票。这时记者直接购买T96的卧铺票,在提交客户信息到出票的步骤时显示系统繁忙,购票失败。再次刷新网页提示没有余票。之后记者一直重复操作,尝试购买,直到10点,所有卧铺全部售完,记者都没能抢到一张返程的火车票。

    网络延迟,刚放票就显示无票

    开票不到1分钟,选中的车次所有车票都显示“无票”,此前,已有读者致电本报反映此怪事。昨天上午,记者体验抢票时,也两度遭遇此情形。

    早上7点55分,即将开售的车票原预定按钮处均显示“8:00开售”,无法点击;8点刚过,刷新网页却发现,应于8点开售的火车票却全部出现“无”字样。

    大约1分钟后,经数度刷新,页面才恢复正常,可以下单预定,但就在这几分钟时间里,部分车次硬卧数量已仅剩个位数。

    对此现象,12306客服称,不排除是因为刚开始放票时网络出现延时,旅客遇到这种情况时不妨尝试多次刷新。

    开票1小时后是“黄金捡漏点”

    也曾有读者质疑,为什么现在火车票开票时间不一?早上8点特意等候在电脑前,才发现自己要购买的车次是在下午开票。

    据铁路部门介绍,今年春运期间,中国铁路总公司对部分车站互联网、电话订票起售时间进行调整。火车票不再是早上8点统一放出,而是根据车辆类型和站点不同,网络开票时间不一。此举也是为了缓解12306网站在高峰时期的购票压力,意在分散抢票人群,提高旅客抢票效率。

    此外,在开票1小时后,也是“捡漏”良机。昨天下午2点,广州回武汉的高铁票在开售30分钟后,据12306网站显示共有15趟列车火车票已售空。但是在下午3点40分,原已售空的10趟高铁再次售票,其中包括开票5分钟就告罄的G66C次,余票信息显示,此时还有100多张二等座票可供购买。

    一般情况下,开售1个小时后已过抢票高峰,未买到票的市民可以稍后刷新网站信息,不少火车票会重新“摆上台面”,可趁机捡漏。

    记者崔梦欣 刘兆阳 宋丹丹 实习生颜思莲 邓欢 李俊儒

    这些车次车票需要秒杀

    1、夕发朝至卧铺列车


    由于北京到武汉的高铁运营时间大多超过5个小时,不少旅客仍青睐“夕发朝至”的卧铺,“在火车上睡一觉就到了”,这也导致这些车次车票一票难求。

    2、停站少、运营时间相对更短的高铁趟次

    由广州回武汉的高铁列车中G66、G76、G78、G96次四趟车运行时间控制在四小时内。昨天下午,开售10分钟内,G66、G78号和G76号车票全部售罄。

    3、10点至下午3点的“黄金时段”列车

    相对来说,时间较早的班次就更为好抢,而早上10点至下午3点的列车则为“黄金时段”,车票往往率先售罄。

    武广高铁早上7点45分发车的G96次虽然运营时间仅4个小时,但由于发车太早,目前车票仍很充裕。

    抢票软件到底好不好使?

    目前市面上大多抢票软件是通过提前输入车次信息、旅客姓名和身份证号等方式,定期刷新页面看是否有余票,再提示旅客购买。

    电话抢票软件原理也相对类似,由于前期已输入信息,订票电话接通后即帮助旅客跳过输入车次信息等查询环节,从而提高订票效率。

    一业内人士称,实际上,若是旅客在开票前提前登入12306网站并录入常用信息,网站订购速度并不逊于抢票软件。通过抢票软件购票类似于找了一个刷网页的“中介”,省去自己经常刷新的麻烦,但也有信息泄露的风险。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