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半职业旅者渐多 工作4年有2年在旅行
2014-09-11 10:15:12 来源:楚天都市报

    工作,辞职,旅行;再找工作、再辞职旅行……周而复始。工作是为旅行积攒费用,旅行是为更好地投入工作,这种介于普通上班族和职业旅行者间的生活方式,被形象地称为“半职业旅行者”。如今这样的“半职业旅行者”在江城武汉渐渐多起来。

    销售总监辞职走单骑

    昨在汉阳王家湾的一家美食城,记者见到24岁的卢文杰。一年前,小卢已是十堰市某国有工程机械设备公司最年轻的销售总监,年收入十万元,职业稳定。

    当同龄人纷纷羡慕时,小卢却在半年后做出决定:从国企管理层位上辞职,骑车去旅行。昔日同事认为他是在“找虐”,但卢文杰揣着5万元毅然出发了,骑单车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挑战新藏公路,骑行老挝、泰国等东南亚五国,行程1万公里,这段旅行足足5个月。

    一路风吹日晒,半夜在戈壁滩露营遭遇暴风雪,拿脚踢队友以确认对方还活着。卢文杰表示,这段长途旅行虽然累,但心智更成熟了,重建了自信,“没有翻不过的高山,只有你不想做的事。”旅行完毕,他迅速又燃起“干一番事业”的激情,与人合伙在汉阳王家湾开起一家美食城,每天早上6点忙到夜晚11点,干劲十足。小卢坦言目前经营虽不理想,比从前工作更累,“但我相信自己能处理好”。他计划年底要再来一次长途旅行。

    4年闯社会有2年在旅行

    24岁的李崖已在武汉工作4年,但4年里有一半时间是在旅行的路上。在从学徒进阶到餐厅老板的同时,李崖也用脚用单车丈量了大半个中国,“除新疆、内蒙和东北三省,其他地方我都去了”。

    李崖目前正筹备光谷步行街的餐厅开业。今年上半年,他在云南旅行约半年,每天就是骑行、交友、拍照,或接待游客赚些外快,沿途借宿朋友的客栈,半年只花了约八千元。他说旅途中遇到奇人,“在丽江摆地摊的曾是一家大公司老总”,他自己也在旅途中为山区儿童组织募捐。“自己变得有能力,才能帮助更多的人。”李崖称,每一趟旅行,都转化成了热爱生活的动力,归来后再上班,像上足了发条的闹钟,早上5点忙到晚上12点不知疲倦。“光谷餐厅走上正轨后,我会再次出发。”李崖昨日对记者表示。

    不可盲目出游逃避现实

    户外旅行的圈内人士告诉记者,像卢文杰、李崖这样的,就是典行的“半职业旅行者”,这类群体在欧美国家非常盛行,国内的北上广一线城市也在兴起,目前武汉也渐渐多起来,他们以85后为主。

    李崖说,自己身边有一堆“半职业旅行者”。记者随机加入几个武汉的户外旅行QQ群,发现每个QQ群中都有1-10位“半职业旅行者”。交流中他们坦言,自己的半工作半旅游,不被他人理解,常被骂作“找虐”、“吃饱了撑的”,因为现在谋一份工作不易,失去后再找时往往碰壁。

    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专家冯桂林教授表示,半职业旅行者在江城出现,其实是现代社会多元生活方式的表现,这类群体若能在生活、工作和旅行之间真正找到平衡,也不失为生命中一段缤纷的色彩,但旅行本身也是生活的一部分,不可以把旅行当成逃避现实的借口。

    卢文杰也不赞成盲目穷游,更反对抱着逃避的心理出行,建议新人出发前想清楚为何出发,并规划好下一步,“一次真正有意义的旅行会让你对生活更用心”。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