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鹤楼视线保护控制规划公示
2014-08-22 09:40:54 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记者解鸿震 实习生刘毓琳

    黄鹤楼是武汉的标志性景观。如何使这一核心景点在“望”与“被望”中都使人愉悦?日前,武汉市国土规划局就《黄鹤楼视线保护控制规划(草案)》进行批前公示,8月20日至9月19日期间征求公众建议和意见。

    望与被望都要美

    一城三镇、两江交汇,黄鹤楼正处在武汉的核心位置,在城市空间景观体系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随着其周边武昌古城、首义文化区、鹦鹉洲长江大桥等项目的建成,黄鹤楼地区景观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因此,景观眺望点、观景视廊、城市天际线、地标建筑等成为此次规划重点考虑的要素。

    据规划部门介绍,此次规划着重从“望”与“被望”两个层面进行总体控制,即:不管是站在黄鹤楼上眺望周边,还是从周边重要场所眺望黄鹤楼,都要令人心旷神怡。其中,重点确定从长江大桥武昌桥头堡望黄鹤楼,以及从白云阁望黄鹤楼,成为经典景观,确保“看得美”;依次确定紫阳湖公园、辛亥革命博物馆、十八星广场、南岸嘴公园、龙王庙公园、大禹治水园和鹦鹉洲长江大桥望黄鹤楼,这一视线范围为重要控制视廊,保证“看得见”。

   登临黄鹤楼观长江也将作为经典景观进行控制;依次确定长江大桥、龟山景区、晴川桥、南岸嘴公园、首义南轴线等为站在黄鹤楼上能看见的重点景观,保证视线通透,并在未来将形成的城市重点功能区(如武昌滨江商务区、汉正街中央服务区、楚河汉街地区等)作为协议控制区。

    形成“一核三面多廊”

    总体形成“一核三面多廊”的视线控制方案。“一核”为以黄鹤楼为中心的500m范围内区域,严格控制建筑高度,不遮挡黄鹤楼望江中心视线,不超过黄鹤楼基座(海拔61.7米);“三面”分别为以黄鹤楼为眺望点,鹦鹉洲大桥与江汉关之间143°为望江扇面;以白云阁为眺望点,临江大道、粮道街至彭刘杨路54°为望江扇面;以长江大桥武昌桥头堡为眺望点,望黄鹤楼40°扇面。“多廊”为南岸嘴、龙王庙等重点景观区域和多条视线通廊。

    周边区域分三个层次规划景观

    针对黄鹤楼周边建筑形态及色彩杂乱、总体观感不佳的问题,规划将黄鹤楼周边区域分为核心控制区、中景控制区和远景引导区三个层次。核心控制区:以黄鹤楼为中心500m半径范围,西起临江大道,东至胭脂路、武昌路,北至中华路、粮道街,南至张之洞路。这一区域将加强建筑屋顶平改坡和屋顶绿化的改造;建筑形式和色彩与黄鹤楼相协调;规范广告牌设置并取缔违章搭建等。

   中景控制区:以黄鹤楼为中心约2km范围,北至四马路,东至友谊大道,南至津水路,西至临江大道。其建筑风貌,应结合武昌古城的区片风貌定位,形成建筑低层低密、分区风格统一的格局。

    远景引导区:以黄鹤楼为中心2km以外的地区。该区域将通过引导功能区的地标建筑布局和高度控制,形成错落有致、层次丰富的城市天际线。

   据了解,自1990年以来,规划部门已先后六次组织编制黄鹤楼视线保护及景观控制相关规划,控制周边建筑高度,保护城市天际轮廓线。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