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友委托代购让出境游变“沉重”引江城市民热议
2014-08-21 09:51:55 来源:楚天都市报

\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汪杭 陈凌燕 实习生叶天 通讯员叶蕾

    去国外旅行,出去前先得列一张亲友们的代购清单压箱底,这种情况不少人都遇到过。前日,江城一家生活类网站上,一则“出境游愿不愿帮人代购”的网帖引发网友大讨论,400余人回帖,大部分网友将之视为出游“心头大患”,也有少数网友喜当“扛客”,此帖吸引万余网友围观。

    【烦恼】
    赶场购物像“逃荒”
    买回物品还遭挑刺


    8月上旬,汉口李女士和老公、妈妈、妹妹赴港澳三日游,“妈妈和妹妹都是第一次去香港,想带她们好好玩下。”结果,出发行李还没收拾好,妈妈的亲戚、街坊,妹妹的同学同事,李女士自己的同学同事、甚至朋友的朋友,都纷纷涌来,委托代购各种物品,清单列了一张A4纸:化妆品、奶粉、数码相机、手机、饼干、膏药,五花八门。

    在香港第一天,一家人早上10点就奔向尖沙咀和铜锣湾,对着清单逛商场。“有些商品超出委托人的预算,只好不停地比货砍价”。同学要法国和日本产的化妆品,李女士不认识法语和日语,拿着图片四处询问。晚上10点一家人才收工,第二天又是如此。原计划去的景点都没能去成,只剩三小时去星光大道留个影,妈妈和妹妹非常遗憾。最后回家时,李女士双手提满袋子,老公拖着一个箱子背一个书包,妹妹拖着一个箱子,妈妈提着两个大袋子,“一家人像逃荒一样。”

    让李女士更不爽的是辛苦买回的东西还被挑刺。表妹要一款300元左右的乳液,不限品牌,李女士便买了资生堂,快离开香港时收到表妹的消息,要倩碧,但没时间去换了。虽然李女士回家后多送了一瓶喷雾,但表妹还是埋怨没买对东西。累得要死还得罪人,李女士称以后旅行再也不代购了。

    【纠纷】
    代购奢侈品被疑假货
    赔钱不说交情也赔了


    除了身体累和心累,代购还会产生经济纠纷。武昌南湖50多岁的杨先生7月底和妻子去新马泰旅行,邻居刘女士得知后跑来说,自己看中了一款皮包,武汉专柜打完折还要约5000元,委托杨先生在国外带一个回来,“托熟人买放心”。

    杨先生对奢侈品并不了解,认为去正规商场买应该没问题,就答应了。经导游推荐,在马来西亚吉隆坡的一个商场找到类似款,折算人民币约3500元,杨先生看着商场挺正规,说明书和发票也齐全,就买了。

    但刘女士拿到包没多久,就给杨先生发短信:缝纫线不整齐,拉链等配件和武汉专柜不太一样。“她这是么意思,怀疑我拿假货忽悠她吗?”杨先生很怕被误会,找到旅行社要求换货,导游说非常麻烦,并坚称是真货,解释不同产地有些差别很正常。杨先生拿导游的话给刘女士解释,不料刘女士回复,“真不能随便叫人买东西,算我背时。”杨先生恼火了,“我是在正规商场买的,我诳你的钱干吗?”一气之下,把包要了回来,把钱还给了刘女士。杨先生的妻子不喜欢这个包,3500元的包只好挂在家中。“好心帮忙还被冤枉,我以后再也不帮人带东西了。”杨先生提起此事还堵得慌。

    【囧遇】
    背包客变身“奶粉男”
    一路负重苦不堪言


    27岁的李先生是一名背包客,随着身边的朋友结婚成家,请他帮忙在旅游途中代购的物品清单多了起来。“朋友老婆要化妆品,我不懂;朋友要给孩子买奶粉,我也不懂。我说买不好,他们又说你随便买,可我怎么能随便买?”

    李先生说,近三年他先后去过新西兰、法国、英国、日本,每次出门前口袋里的化妆品、奶粉清单总能让他接近崩溃。“我一个单身汉,看那些牌子像看天书。”今年春节他取道香港回汉,在机场免税店好不容易买齐了化妆品,可回来后朋友老婆还嫌他买贵了,“真是出力不讨好,恼火。”

    “我最怕一些人让我带又大又重的东西。”29岁的冯倩说,今年她去法国,一个朋友让她带沐浴露,说已经下好单她帮忙提货回来就行。“提货才知道,整整6大瓶,我当场呆掉。”她说。想想寄回来邮资高昂,只好硬着头皮塞进箱子里,后来每每拖着行李赶飞机,她都恨不能变身大力水手。

    最郁闷的还不止这一次。冯倩告诉记者,前不久她去日本,一个朋友的同事请她帮忙带一款化妆品,买回来之后对方又说不要了,“结果我只有自己承担这笔费用,想想都生气。”这次经历之后,她说她再也不会帮人代购东西了。

    【说谎】
    出去旅行谎称探亲
    悄悄出门不敢晒图


    为了躲避代购,白领杨小姐在上月去韩国旅行时,谎称要“探亲”。她说,不说实话是因为部门同事太多,怕请她帮忙买东西。“我所在的销售部有30个同事,都是女的,你一说要出国,每个人都会开出一大张单子。这个一瓶化妆品,那个一瓶面霜,加起来得多重啊。如果不带吧,我休假需要同事们代班,拒绝她们也说不过去。”杨小姐说,她曾经试过不帮人代购,只在回来的时候给大家带些小礼物,但是30个同事带下来也是一大包东西,还不便宜。所以为了省却这些麻烦,近三年她每次旅行都说是探亲。

    不过,被迫说谎也有烦恼。旅行的快乐不能跟人分享,在微信朋友圈、微博上也不能露出马脚,“钱省了,但心也累。”她说。

    热爱旅游的范小姐和男友刚结束欧洲十日游,也是悄悄去悄悄回,只有父母知道,全程没发微博微信,没晒一张图,还叮嘱父母不要说漏嘴。范小姐说,每次旅行都要帮忙带一堆东西,最夸张的一次甚至借外国朋友的车拉货,被搞怕了。

    【甜蜜】
    喜欢分享愿意帮忙
    有人乐意当“扛客”


    31岁的程小姐每次旅行前,都会广而告之,她表示,自己非常乐意帮朋友代买当地物品,因为每次把物品送到朋友手里,对方的惊喜表情总能让她快乐。

    程小姐基本上每年出国旅行1-2次,帮人代购的东西从化妆品、包包到衣服、首饰都有。除了游玩的攻略,她还会提前做好购物攻略,“根据大家要我帮忙买的东西,我会提前安排好时间和路线,哪些在集市,哪些在当地超市,哪些在免税店,每样东西都做好安排。”虽然现在不少东西可以上网购买了,但她认为,自己从当地亲自挑选带回来的才更地道,“前年去尼泊尔,帮朋友带了许多当地的首饰;去年去法国帮人带了墨镜和丝巾;今年春节去泰国带了不少化妆品。”程小姐说,自己的最高记录是带过5个包包12件化妆品和十余件衣服配饰,“我拖的大箱子,一半东西都不是我的。”

    帮人海外代购,也要精挑细选货比三家,程小姐说,这个过程虽然花时间也辛苦,但换个角度想想,也可以有更多机会跟当地人打交道,有更多机会锻炼语言能力,“回来之后,我让大家第一时间登门认领物品,听着朋友们的各种欢呼声,我就觉得特别开心。”

    链接
    律师提醒代购有风险


    记者采访发现,多数人认为除非特别亲密的关系,一般最好不要帮人代购,不然受累不说,麻烦不少。如果不想代购,则要学会说不。多位旅游达人总结了不少经验:比如婉拒,说行李已经特别满,不会路过这些店等等。如果对方仍然坚持让代购,可以说得更直接一些:对不起,带不了。

    帮人代购贵重物品引发纠纷,让不少旅客“教训惨痛”。有律师认为,代购纠纷在法律上属于委托合同纠纷,口头代购约定是一种委托行为,如果受托人是按照委托人的指示代购,委托人即使不满意,一般也不能追究受托人责任。另一方面,受托人有尽责的义务,根据合同法的规定,无偿的委托合同,因受托人的重大过失造成委托人损失的,比如买到假货,运输时货物受损,委托人可以要求赔偿。

    旅游业内人士还提醒,为熟人代购的烦恼还不止麻烦,更重要的是一不小心还会把代购变成走私。按中国海关规定,旅客携带5000元人民币以内,个人自用进境的物品予以免税;超过5000元的,超出部分要交税,需要报关,否则属于走私行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