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薪族夫妻因一杯饮料结缘 牵手游世界
2014-08-19 10:50:17 来源:武汉晚报

    编者语:相信这是一篇非常励志的旅行故事,这个故事早在今年年初网上都有发布,女主人公用自述的方式介绍了他们的“薪旅历程事”。最近朋友圈里又再度火爆起来,在很多人看来,工薪族夫妻携手环游世界,是一个不太能实现的“美好愿望”,但本文的两位主角却正在一步步实现,他们让大家看到了希望,让携手环游世界成为可复制的生活方式。

\

    独自旅行多年的两个“驴友”因一杯饮料牵手旅行

    我叫崔群,他叫黄嵩,我们是一对80后夫妻。身边同龄人挤破头考公务员的时候我们选择了一起出走看世界。我们已经牵手旅行七年,行走三大洲;我们是全球旅行指南《孤独星球》中国唯一的夫妻作者;我们分工明确,我写他拍,是朋友们眼中的神仙眷侣。我们也要坦白:年假只有五天,同是苦逼工薪族。

    摄影师的老婆才不是想象中的那个样子:他给你拍照,记录你每时每刻的美好,相反,这绝对是个苦活。除了要跟着他起早贪黑、为了赶光线慌得一站接一站头脸也顾不上洗,还要帮着拿镜头、扛架子。就算他不用你帮,也顾不上帮你多提一件,甚至还常要求你说少拿几件衣服。可是他自己常常要带N个镜头,多种机器。

\

    2007年,我们第一次在广州相遇,当时我是广州日报的一名财经记者,而他是报社的摄影师,我们用笔和相机悉心记录看到的一切。未曾相遇前,两人都是独自旅行多年的“驴友”,第一眼并没有像爱情故事中那样一见钟情。在沙面星巴克的第一次约会。因为在我没有说一句话的情况下,他在一干饮品和糕点中不费吹灰之力地选中了我最爱的口味,让我默默点了个赞,暗自觉得“两人也许有缘”。旅行最能考验人,因为一切未知,于是在2008年我们尝试着一起去云南旅行。

    跟心爱的女人干啥都行 但千万得控制一起旅行的次数

    在黄嵩看来,跟心爱的女人干啥都行,但千万得控制一起旅行的次数,因为那实在是件痛苦的事情:“女人早上起床要花很久化妆,路上一会儿肚子痛,一会儿心情不好……这事那事特别多,容易产生矛盾。”2007年在云南飞来寺,两个人躺在乱石堆上看了一场流星,冻得哆哆嗦嗦的在云雾初开之时看到了卡瓦格博峰的惊魂一瞥。

    2008年,我们徒步18公里进入云南雨崩村,睡的地方是这样的:一楼是牛、羊和骡子们的家。二楼的正屋供着神龛,我们就住在神的隔壁。大通铺,对开放着10张小床,中间再打几个地铺,晚上蝙蝠就在头顶扑腾。

\

    雨崩村无人的山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组成了一只庞大的团队,并且给黄嵩开了此生最拉风的一次生日PARTY。那一夜,我们把世界各地会唱的国歌都唱了个遍,喝光了老村长家里所有的酒。

    2009年,我们一起在柬埔寨面对吴哥神秘的微笑,想象古墓丽影中的劳拉会忽然从某个角落中跑来。除去美好,我们也看到残酷的一面:带我们游走的当地向导是三个孩子的母亲,在地雷爆炸中失去一条腿。

    在老挝,我们坐了过山车一样的“山寨”飞机。对于我这种一直很享受失重感觉的“变态”来说飞行过程印象深刻。但据黄嵩多年后表示,这段恐怖的飞行记忆他已经选择性遗忘了,唯一记得的只有机上美味的甜品,以及当飞机平安降落在巴色机场的大地上时,他那因为捏得太紧而肌肉有些僵硬的手。

\

    漓江水上竹筏上求婚成功 旅行是考验情侣的最佳方式

    旅行是考验情侣的最佳方式,我们一起旅行了七年,在旅途中也会磕磕碰碰、斗嘴吵架,但在每一场旅行中,我们都能找到更好的自己。2010年的阳朔,情人山下,漓江水上,黄嵩在竹筏上向我求婚。他说:“山水为证,天地为媒”,我想:“小子不俗!”,答应从此肩并肩看世界。

    我们2011年的蜜月旅行订在了欧洲。为什么?因为两个人商量不到一起去。我最初想去爬乞力马扎罗,被黄嵩否掉。后来我又想了几个,都是在死磕非洲,结果被黄嵩不断否掉。最后没有办法,为了避免争吵,两个人各自写三个今年想去的目的地,结果唯一的雷同项就是欧洲。

    电影《罗马假日》里的“真理之口”,是很多情侣此生都想去到的地方,黄嵩跟我各自在此留影。除此之外,还有各种教堂各种钟楼,必有一款能让你爬楼梯爬到吐血。吃意大利面吃到吐的黄嵩无敌想念中餐,于是在一家印度超市里买到三包台湾方便面后,大喜!半夜回到住处煮好面却发现没有带筷子,大悲!最后用两把牙刷柄当筷子吃了个满足。

\

    两瓶啤酒,一场黄昏。我们在米开朗琪罗广场看了一场最完美的佛罗伦萨日落。看着翡冷翠老城渐渐由亮变暗,远方托斯卡纳的云渐渐散去,只剩一轮红日映衬着阿诺河上的老桥,街头艺人美妙的吉他声非常适时地配合上……

    对男人来说,米兰也许意味着足球;对女人来说,在米兰当然要逛街!即使作为女汉纸,在米兰不逛街也太对不起这个时尚之都了。

    圣吉米尼亚诺——就在这个意大利小镇上,我打破了两项纪录:吃了最多的冰激凌,还有作为一个酒精过敏者仍在广场吹着夜风喝醉了酒。托斯卡纳的小镇,是我们希望老了后可以到此定居的地方。

    虽然路上也会磕磕绊绊,也会争吵,但更多时候我们互不傍附,独立而又互相关照。

\

    他们认为,世界上最牛逼的旅行是:每天苦逼地起早摸黑、朝九晚五;白天吃着肉夹馍早餐,中午就着地沟油盒饭,晚上啃着酸菜味泡面加班;挤地铁、倒公交,勤勤恳恳的工作,踏踏实实地赚钱;身体辛劳,理想不死,每年都能挤出些许时间,妥妥地慢慢地一步一步携手环游世界。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