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休闲游扛起全省旅游业大旗
2014-08-18 09:51:43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郭姗姗 实习生何琼    今年上半年,全省接待旅游者2.07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27.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38%和18.55%。

    在上半年较为严峻的经济形势下,我省旅游发展缘何能一路高歌?省旅游局介绍,这主要得益于赏花游打破瓶颈,向纵深的“快乐乡村游”发展。此外,我省旅游业主动加快转型,发展以居民休闲为主题的大众旅游,这也成为我省旅游业快速增长的主力军。

    ●案例

    神农架冬夏旅游两旺

    半年实现旅游收入10亿元

    徐勇是武昌一所高校的老师,也是一位不折不扣的“驴友”。8月初,他在网上晒出一篇游记,描述的是他第四次进入神农架旅游的经过。

    “这一回,终于坐上了前往神农架的飞机,与过去坐火车、坐大巴和自驾游的感受全然不同。”徐勇说,坐飞机免去了路途上的辛苦,同样的时间还能多玩两三个景点。

    今年入夏以来,像徐勇这样选择到神农架避暑旅游的游客不在少数。神农架林区旅游部门统计,8月份以来,神农顶、官门山、大九湖、天燕、神农坛、天生桥六大景区每天接待游客总数保持在2万人次左右。

    “冬天到神农架来滑雪,夏天到神农架来避暑,一冷一热两种旅游营销,让神农架旅游势头旺盛。”神农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营销总监高峰说,交通条件的改善“盘活”了神农架旅游,而5月通航的神农架机场则拉近了神农架与全国游客的距离。

    今年1月,神农架举办国际滑雪节,滑雪游成为湖北冬季旅游的亮点;5至6月,神农架举办杜鹃花节,吸引武汉游客来赏花;即将入秋,神农架又将举办摄影艺术节、生态旅游节……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神农架林区实现旅游经济总收入10.4亿元。

    ●亮点

    赏花游成我省旅游金名片

    几乎占了接待游客量一半

    宋茜是我省一家知名旅行社的导游,主要带省内旅行团。每年3月的樱花游,是她最忙的时节。

    “过去很多单位团、公务团坐着高铁浩浩荡荡地来,我们武汉的旅行社作为地接社,也能轻松赚钱。但今年来赏花的客人,多是三三两两的散客。”宋茜发现,几乎所有旅行社都在转型,不仅向高铁要外地客人,还要开拓省内游客市场。

    不单做“樱花游”这一篇文章,省中青旅(21.38, 0.14, 0.66%)今年推出多种武汉周边赏花一日游产品,各条线路都不超过100元,麻城杜鹃花、荆州桃花、荆门油菜花、老河口梨花、襄阳玫瑰花,每次出发都能吸引1000多位市民报团。

    “赏花游近年来成为我省大众旅游的金字招牌。”省旅游局产业处介绍,今年春天开始,我省把赏花游的概念扩展到以赏花观叶为主题的“快乐乡村游”启动,一片片原本沉寂的乡村被激活。

    数据显示,2013年以赏花观叶等为主题的旅游产品游客接待约94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过400亿元。2014年赏花游成绩更加不俗,仅上半年就为湖北省带来了9000万人次的游客量,几乎占了全省接待游客的半壁江山。

    省旅游局同时透露,如今,赏花游、乡村游所创造的旅游收入,已占据全省旅游总收入的八分之一以上。

    ●数据

    上半年接待游客超2亿人次

    增速高于全省主要经济指标

    神农架游火爆,赏花游受青睐,是今年上半年湖北旅游发展势头的缩影。

    前不久,湖北省旅游局发布了今年上半年我省旅游业经济运行情况白皮书。白皮书显示,全省接待旅游者2.07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27.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38%和18.55%。其中,入境游客达到120万人次,创汇5.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92%和7.28%。

    如何看待这一数据?省旅游局局长钱远坤解读,今年上半年,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多项指标增速放缓慢、投资出口普遍下滑的情况下,旅游业仍然保持逆势上扬,旅游收入增速高于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为全省经济做出了重要贡献。

    ●析因

    交通优势助力湖北旅游

    大众旅游消费成增长主力

    去年至今,公费旅游降温、《旅游法》实施加大监管,看似严峻的发展条件下,我省旅游却能成为一匹黑马脱颖而出,原因何在?

    来自旅行社的答案是,将增长点锁定大众旅游消费,发展高铁游、自驾游、家庭亲子游、拓展游、采摘与乡村观光游等新市场。

    “大众休闲旅游兴旺,节假日出游成为拉动我省旅游快速增长的主力军。”省假日办介绍,每逢节假日,乘坐高铁而来的周边游客比比皆是。

    速度带来激情,八方游客自然纷至沓来,或旅游观光,或休闲购物。武汉市旅游局局长张侠说,“高铁时代”的来临,拉近了武汉与华东地区、西南地区以及港澳台地区的时间距离,对旅游产生深远影响。

    而多条国际航班的开通,更为武汉成为国际旅游城市助力。今年上半年以来,入境到湖北的外籍游客达到120万人次,同比增长5%。

    ●展望

    旅游发展利好消息不断

    全年游客量将达4.7亿人次

    “有了上半年的数据作支撑,我们有底气认为,下半年我省旅游经济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事实上,近期我省旅游发展的利好消息接踵而至。20多天之前,沪鄂签署了旅游合作协议,联手打造长江经济带旅游合作典范。上海市旅游部门表示,尽快将上海赴鄂游年人次提升400万人次以上。到那时,武汉江滩上,又会多一些从上海“外滩”而来的客人……

    在旅行社人士看来,下半年我省旅游还将出现一些令人兴奋的变化。万达新航线旅行社说,下半年湖北省旅游一批新的旅游项目将相继开业,万达电影乐园、汉秀剧场在年底迎客,这些全新的旅游项目,将为武汉旅游带来新的活力。

    前不久召开的全省旅游局长座谈会上透露,下半年我省还将深化湖北重庆长江三峡区域旅游合作,联手培育三峡国际旅游精品名牌,建立沪鄂长江经济带旅游合作典范。

    省旅游局市场处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年的预期目标是旅游人次达到4.7亿人次、综合收入达到3752亿元,实现“双突破”。

    ■相关新闻

    我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居全国第10

    (记者陈玉洁 实习生李丽婷)省统计局日前公布,今年上半年,我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74.3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2.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9%,同比加快0.8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10位。

    记者昨从我省商务部门获悉,在上半年的消费品市场中,排名前五名的消费品类目依次是: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汽车类;石油及制品类;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值得一提的是,汽车行业的销售成绩夺人眼球,以558.8亿元的金额紧随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成为湖北人今年上半年消费的第二大类目,并且占据了全省消费品零售总额10%的比重。仅6月一个月,湖北人就共花费 109.7亿元购买汽车。

    另一消费亮点是网上销售激增。上半年全省限额以上单位网上实现销售额66.3亿元,增长81.4%。以3G、4G手机为代表的通讯信息产品消费大幅增长。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