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丰富旅游商品富矿有待深挖
2014-08-04 09:33: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暑假期间,天津的张先生带着孩子到武汉探亲,回去的时候想带点武汉的特色礼品,亲戚告诉他可以买点鸭脖子。在武汉转了好几天的张先生说,“鸭脖子倒是到处都可以买到,但想再买点湖北的特色工艺品还真是不好找”。

    种类丰富鄂产旅游商品品位不俗

    难道湖北只有鸭脖子可以买吗?其实不然,物产丰富、文化底蕴深厚的湖北,不仅有鸭脖子、热干面、武昌鱼等美食产品,还有许多地方特色的旅游工艺品和纪念品,比如武汉的汉秀、十堰的绿松石、宜昌的布鞋、来凤的漆筷、荆州的漆器等,和一些地方食品相比,这样的礼品更适合收藏。据湖北省旅游局规划财务处副处长王继建介绍,湖北目前已经形成以工艺漆器、青铜器、木雕竹编、汉绣、茶叶、旅游食品为主的系列旅游商品。

    湖北旅游商品、纪念品不仅品种繁多,而且品位也不俗。在国家和各地举行的旅游商品大赛上,湖北总是载誉而归。2012年,在全国旅游商品大赛上,湖北随州曾楚文化旅游漆器厂生产的彩绘蟠龙漆卮成为10个金奖作品之一,武汉精密铸造有限公司生产的礼品编钟同时获得铜奖。2014年的全国旅游商品大赛上,湖北漆器蝉形砚荣获银奖,荆州市博物馆选送的水到鱼行——楚风茶具荣获铜奖。

    为推动旅游商品的开发,自2000年开始,湖北省旅游局定期开展旅游商品大赛,并在每两年举办一次的华中旅游博览会上进行展示和销售。2012年,湖北省旅游局开展“旅游商品等级认定,已认定金、名、特级旅游商品150余种,统一使用”灵秀湖北“旅游商品标识。

    缺乏平台主要“阵地”难觅踪影

    尽管拥有一批“灵秀湖北”旅游商品,但却没有一个集中展示和销售的平台,因此,这些商品无法为外地游客所认识。在外省,在主要旅游线路和大型集散中心或者火车站和高铁站,都有集中销售当地特色旅游商品的商店。如众所周知的“七彩云南”,在山西也有专营山西特色农产品的大型超市,但湖北目前还没有具有一定规模的旅游商品专营店。武汉武昌区水果湖地区是湖北特色礼品店较集中的地方。有专营绿松石的,有卖汉绣的,也有卖激光工艺品、青铜器的,但这些店大多“小而专”,而且散布在不同的街道,外地游客很难找到。一家礼品店店主告诉记者,他们的店主要是做熟人生意,并不针对外地游客。

    在外地,机场、火车站一般都是销售本地特色商品的主要阵地,而目前湖北的机场、火车站少有本地品牌的特色商品入驻。记者日前在武汉火车站发现,外地特产在这里开起一家又一家的品牌商店,而湖北特色的礼品却难觅芳踪。在武汉火车站候车厅A厅,仅有两家超市售卖湖北特产,以地方特色小吃为主。在候车厅B厅,只有一家周黑鸭专卖店。在天河机场T2航站楼出发大厅里,记者看到这里有10多家商店,以卖衣服、箱包为主,只有两三家超市里出售一些湖北地方特色小吃。不时有几名乘客光顾此处,大多都是空着手出来。一位来自北京的客人说:“我今天到机场的时间比较早,就想挑几件喜欢的特色礼物带给家人。可是,找了一圈,都没有找到卖湖北礼品的商店。早就听说汉绣很有名,可在这里没看到。”

    利润诱人富矿有待深挖

    湖北省博物馆是湖北较早开发特色旅游商品的景区,目前已形成独具特色的商品体系,并取得了良好的销售业绩。

    据湖北省博物馆市场部主任马业平介绍,他们的礼品开发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上世纪80年代,以满足政府和外宾需求为主;第二个阶段是2008年湖北省博物馆免门票向社会开放后,开发了一大批面向大众的文化延伸产品,譬如具有浓郁楚文化元素的文具、服饰、器皿、青铜器等,受到市场欢迎。从2008年到2010年,省博的礼品销售额三年翻三倍,最高达900万元;第三个阶段是2011年之后,省博的礼品开发不再只是文仿品,开始步入创意产品阶段。

    “其实,文博礼品销售的潜力巨大。”马业平说,以省博每年140万人次的游客参观量计算,若每人购买10元的纪念品,就是1400万元,每人买70多元就是1亿元。

    随着高铁交通的快速发展,湖北,特别是武汉,到访游客越来越多,旅游商品的开发与销售越发受到重视。今年4月,“武汉礼物黄鹤楼旗舰店”在武昌黄鹤楼黄鹤古肆开业。旗舰店共分7个展厅,按不同类别陈列着琳琅满目的“武汉礼物”旅游商品。这些“礼物”包括汉绣、剪纸、木雕船模、高洪太铜锣、楚式漆器、麦秆画、黄梅挑花等在内的50个非遗项目、600多个品种的产品。商品中,有几元钱的钥匙扣,也有上万元的工艺品。

    据武汉市旅游局局长张侠介绍,“武汉礼物”是市旅游部门顺应旅游产业升级的趋势和人民群众品质旅游购物的需求,发起建立的武汉旅游商品服务品牌。除了黄鹤楼旗舰店外,今后会在东湖听涛水榭码头、磨山景区和武汉火车站设立3个购物点。据了解,目前设立在黄鹤楼的“武汉礼物”旗舰店销售状况良好。

    “旅游六大要素中,‘购’目前还是湖北的短板。”湖北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马勇认为,湖北特色纪念品最突出的问题是整合不够、营销力度太弱,因此不能只停留在形象推广,应该更注重游客体验。他建议,湖北省旅游纪念品的开发,应该进行统一规划,整合制造企业、设计单位等资源。结合文化创意产业,将纪念品更多地定位为一种文化创意产品,融入创意元素。同时,政府要给予政策和税收减免方面的优惠,以吸引更多更好的企业开发、生产和销售旅游纪念品。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