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什么——英山桃花冲风景区打造生态旅游品牌的启示
2014-07-10 09:53:4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湖北频道7月8日电(邹德祥 徐钰)幸福是什么?是看得见的“乡愁”,是能触摸的“呼吸”,是不逐利的“坚守”——这是湖北黄冈英山县桃花冲风景区对幸福的诠释。

    幸福是看得见的“乡愁”

    乡愁,离乡多年,漂泊再久,最让人难以释怀的是它吗?

    “清风牵衣袖,一步一回头,山山岭岭唤我回,一石一草把我留……”一位诗人笔下的魅力黄冈,“唤”回了逝去已久的“乡愁”,牢牢地拴住远在他乡的黄冈游子。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起乡愁,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成为不少人心中萦绕的“幸福”画面。

    许多景区仍在大刀阔斧搞扩建,建楼房、建别墅、造景观,造起来的“景致”一大堆,可来来去去的人呢,似乎对他很陌生。

    这是怎么了?国内一些城市也同样以“景观示人”,似乎城市就该装扮成“金窝窝”、“银窝窝”,不砍树、填湖、修道、盖楼,不竖起一道道钢筋水泥浇筑而成的摩天大楼,城市就不叫城市了。

    漫步桃花冲风景区十里桃花溪,听见阵阵鸡鸣狗吠声,闻到一阵泥土芳香,再走几步,有栋木楼里传来了滋滋的声音,忽而飘出了柴火气息,原来是做工的师傅在烧火做饭,尽管记者没有走上前揭开锅盖一看究竟,但幸福的气息已传遍全身。

    30多年没有闻到土灶里飘出的柴火味了,这趟桃花冲之旅算是圆了夙愿。

    就在这个饥肠辘辘的时刻,记者一行走进入住的农家旅馆,桌上已摆满清一色的土菜,野荆芥、苦菜、土鸡、腊肉、天麻药膳,还有一些叫不出名字的山野菜。随行的民间文艺家马民权即兴唱起山歌,大家的兴致一下子提高了不少,有人干脆放下碗筷合起双手打起拍子,有几位路过的老乡听见歌声也跟着喝彩。此时此刻,谁又记得自己的“身份”是城里人呢。

    奇怪的是,在城市里数着钞票,坐着豪车,吃着山珍海味,却不觉得自己有多幸福;到了深山一隅,到了桃花冲,乡愁勾起了人美好的回忆,让人觉得“此地更宜久留”。

    “前些年,很多城市比经济发展速度,比GDP总量等指标,破坏了自然景观,毁掉了原始村庄,捡来一块石头,结果却丢了一块金砖,想起来都不划算。”桃花冲风景区管理处主任余勇深有感触地说。

    幸福是能触摸的“呼吸”

    全国很多地方雾霾天气严重,“好空气”敲打着人们的神经,寄托着人们的期盼。

    放眼中国,“好空气”在哪?

    “中国好空气,英山森呼吸”,随着经典广告语在央视及各大媒介的出现,英山“好空气”家喻户晓。

    中国最好的“呼吸”地,绝不是一句空谈。

    英山“森”呼吸,桃花冲为证。

    游十里桃花溪,看小桥流水,赏秀美风光,探原始次生林,品高山云雾茶。

    前不久,由省级权威机构组成的专家评定组,实地考察了景区生态环境后惊呼“桃花冲非常秀美,生态价值越来越高”。

    每年四月份的桃花冲,满山遍野的桃花装扮得如诗如画,美不胜收。

    桃花的花期不到一个月,待到桃花凋落时,桃花冲的旅游戏又怎样演绎呢?

    2010年底,桃花冲喜摘“国家4A级旅游景区”牌,为营造沟沟壑壑“桃花朵朵开”的景象,在公路沿线、十里桃花溪、游客接待中心等地栽种桃花数万株,一时间,桃花冲、桃花岛、桃花源等一大串美名,冲击着旅游市场,激荡着游客心扉。

    伴随“桃花”大放异彩的是,景区“三园”建设同步启动。春造“桃花园”、秋造“红叶园”、冬造“梅花园”,春天“桃红柳绿蝶飞舞”,秋天“红叶漫坡染苍翠”,冬天“梅花争艳吐芬芳”的景观,引得游人如织。

    “三园”旅游好处多。破解了单季旅游的瓶颈,让“四季游”真正成为可能。

    景区管理处主任余勇和景区一班人的想法是,做生态旅游文章,把桃花冲打造成真正的旅游精品。

    若是选择某日的清晨或是傍晚,你走进原始生林或游步桃花溪,你会觉得森林中的氧离子可以触摸到,甚至可以吃进嘴里,咽到肚里。

    幸福是什么?幸福是能触摸的“呼吸”。

    除了这个地方,你还会有同样的体味与感受吗?

    幸福是不逐利的“坚守”

    景区经营不赚钱行不?喝西北风去!

    没有利益却矢志“坚守”!脑子进水了?

    “坚守”为啥必不可少?守什么?守住一道底线。

    景区领导层的共识是,桃花冲景区即使缺钱,也不能放弃保护生态,这是真正的“生命工程”。

    弄丢了别的东西还能找回来,生态破坏了却永远修复不了。为了这个“坚守”,桃花冲人没少被冷嘲热讽。

    有一家企业想来投资,看好了这里的风土人情和自然景观,但提出的要求让人无法接受——砍一大片树,建几栋大楼。

    高兴而来,扫兴而归,当对方被“坚守”的一方拒之门外后,来人气得把桌子敲得叮当响,“你们疯了,要树不要钱!”

    大别山五针松是国家Ⅱ级保护濒危植物,仅残存于大别山局部地区,生于海拔800-1350米的山脊,湖北省仅存的两棵大别山五针松就生长在桃花冲。

    英山桃花冲风景区管理处书记何柏胜介绍,桃花冲植物种类繁多,生态环境保护良好,引起了国内著名植物学家、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导师刘胜祥教授的关注。刘教授建议以桃花冲为基地建立大别山珍稀植物园,对大别山珍稀植物进行保护、开发和利用。

    “再过50年甚至100年,桃花冲都会保持原汁原味原生态的自然风貌和景观,我们绝不会为了短期利益而破坏生态环境,要让子孙后代享受到真正的‘好空气,森呼吸’”,管理处主任余勇说。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