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不只有雄伟大坝 宜昌山水“兼容”神州风情
2014-05-13 09:54:29 来源:长沙晚报

\

清江画廊

    没去过之前,宜昌的旅游概念就是几座大坝:三峡大坝、葛洲坝等确是全国独一无二,世界一绝,是现代工业旅游的典型代表。走过之后,才深切体会到宜昌真的不只是大坝,还有太多的地方值得我们去流连:三峡人家、小家碧玉、清江山水如诗如画;屈原故里、昭君故居、巴国故都、三国传说愈久弥新……宜昌3A级以上景区27家,其中5A级3家。现代与传统齐飞,群山共峡江一色,让越来越多的人对宜昌情有独钟。在宜昌,旅游的各种形态都能找到代表性、标志性的产品,堪称浓缩国内著名景观的“神州之窗”。

    随着世界第一大水利工程三峡工程的建设,三峡大坝天下独步,迅速成为宜昌旅游的金字招牌。登上坛子岭,三峡大坝尽收眼底。只见三峡大坝横卧江上,两岸群山叠翠,“高峡出平湖”的壮观景象展现在世人面前。

    取峡江之魅的三峡人家位于三峡大坝和葛洲坝之间。来过这里你会感叹,三峡人家是峡江里最美的一道风景。浩浩长江奔涌至石牌河段时,在这里向左急转弯110度,改向东去,形成一个巨大的月牙形,这就是“长江三峡第一湾”。

    清江画廊VS桂林漓江

    清江画廊,全国5A景区序列中的新贵。船行清江之上,两岸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峰峦叠嶂。远观湖内岛屿星罗棋布、灿若绿珠。从山水本身来说,悠然地乘坐游船欣赏两岸隽秀风光,清江画廊的产品特性与桂林漓江高度接近。

    三峡大瀑布VS黄果树瀑布

    有趣的是,此前三峡大瀑布就叫“白果树瀑布”,和黄果树瀑布只有一字之别。

    三峡大瀑布,曲径通幽,移步换景,与黄果树大瀑布有异曲同工之处。虽然水量小一点,但三峡大瀑布也有特别之处。如风大,水雾更大,穿越更刺激。

\

秀美的三峡人家

    柴埠溪VS张家界

    旅游界早已有了“南有张家界,北有柴埠溪”的说法。

    柴埠溪同张家界一样,同属武陵山岩溶地貌,处在国际公认的“奇特北纬30°”上,两者都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景观。中国森林风景资源评价委员会专家小组在考察柴埠溪后认为:“柴埠溪是第四纪冰川时期后,经过多世代地貌变迁而显露的早期、中期、晚期三个层次的典型喀斯特地貌景观,是世界上地貌、地质景观不可多得的天然奇观。”

    百里荒VS北方草原

    百里荒有天然草场3万亩,人工草场1.5万亩。上个世纪80年代,国家南方草场建设“北羊南养”项目的重要科研实验基地,被称为“中国南方草场”。

    与北方草原不同的是,百里荒草原是一个乳峰式草原,浑圆的乳状团包,一个接着一个,乳峰的间隔处,是一段谷带。被称之为宜昌的 “呼伦贝尔”,已逐渐成为宜昌旅游新亮点。

\

山楂树景点

    远安山村VS江西婺源

    远安,旅游资源丰富。有道教圣地鸣凤山、丹霞地貌金家湾和鹿溪河、电影《山楂树之恋》外景地青龙湾、灵龙大峡谷等美景。当地政府志在建设“中国最美山村”,目标就是打造“湖北版的婺源”。把生态、文化、民风整合在一起,远安就有了独特的魅力。笔者驾车穿行在县内的洋河公路上,田间稻禾青青,民居黑瓦白墙,一座座宁静的村庄在我们身旁闪过,颇有婺源韵味。

    当阳关陵VS洛阳关林

    当阳关陵,此地四望平川,南倚群山,东临沮水,为一处宫殿式庙宇群落,是海内华人朝拜关公的重要场所。

    关羽死后,孙权将其首级送曹操,曹以侯礼厚葬首级于洛阳关林,这便是头枕洛阳、身困当阳俗称的由来。

    当阳关陵,与关羽故里山西解州关庙和河南洛阳关林,合称为中国三大关庙,不过唯此处有乾隆赐“威震华夏”匾额。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